【鍾文雄×關鍵數字】職缺數上看2萬 前進海外趁現在


隨著台灣企業的國際發展,許多年輕人願意任職跨國企業,跟隨公司的發展腳步開拓自己的海外職涯。對於台灣國際人才的職涯發展而言,除了透過證照、職能發展、技能及語文檢定來強化自己的專業能力以外,了解自己的職涯興趣,掌握海外工作發展機會的訊息,最後選擇適當的海外工作機會,融入當地企業與生活文化,如此便能逐步成為企業搶手的國際人才。

根據一零四資訊科技統計資料顯示,至2016 年12 月止,整體海外工作機會數共計17,837 個,年增7.3%,主要工作地點則分布於中港澳及東南亞地區。而從近三年海外工作的職缺數來看,有以下幾個發展契機與趨勢值得計畫到海外工作的人參考:

一、中港澳的職缺數仍然是海外工作機會的主流;而就成長率來看,東南亞工作機會成長13.2%,是主要成長動能,中港澳工作機會成長則為7%。

二、東南亞工作職缺數前三強的國家分別是越南(1,599 個)、菲律賓(1,004 個)與新加坡(823 個)。

三、海外工作前三大產業:電子資訊業、一般製造業、批發零售業。東南亞及中港澳職缺中的前三大產業,與大趨勢一致。唯東南亞一般製造機會較多;從個別國家來看,越南一般製造業較多、新加坡一般服務業機會較多。

四、東北亞(韓國與日本)的工作機會,由2015 年的325 個職缺數,成長到2016年12 月的614 個。

五、從職務類別職缺數前五名來看,依序是生產製造/品管職類、客服/業務/貿易職類、研發相關職類、經營/人資職類與行銷/企畫/專案管理職類。

六、至於整體海外高階職務的職缺數,2016 年較2014 年成長近9%,其中,東南亞高階職務下滑7.4%,中港澳成長12.45%,因此仍以中港澳為主要成長動能。

 

台灣人才如何提升國際競爭力?

台北市美國商會(AmCham Taipei)曾在其科技委員會(Technology Committee)的 報告中指出,面臨國際舞台的挑戰,台灣的年輕人應具備的能力如下:

一、 創新靈活的思考

二、 團隊合作的精神和能力

三、 全球多元文化的經驗

四、 善於改變且能領導改變的能力

五、 溝通能力

六、 願承擔領導和擔負責任

七、 紮實的科技技能及商業知識

八、 最新的科技及產業知識

 

當台灣企業與人才逐漸躍上國際舞台,與其他國家人才競爭時,過去企業對於台灣人才在忠誠度、解決問題能力、專業力與規畫能力上,有較高的肯定程度;而在國際視野、企圖心、全球多元文化與科技新知的追求上,則還有進步的空間。其中國際語言能力的提升,正是補強最新科技新知、全球多元文化與國際作業系統的最佳解決方案。

隨著中國經濟勢力的全球崛起,雖然中文已經成為國際人才必備的語言能力,台灣人才要能提升國際競爭力,除了持續強化英語能力以外,日文、韓文、拉丁文、越南文或印尼文,也是值得選擇的第二外語能力。

許多企業除了在招募新人制定英語文能力門檻以外,針對關鍵人才的培育發展與新技術的開發,大多透過經費補助或獎勵方式,鼓勵員工自主學習外語,其目的不外乎縮短新知科技的時間落差,趕上國際發展趨勢。

 

海外工作找舞台 先自我評估強弱項

台灣人才要前往海外工作前,建議先停看聽,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到海外工作,包含家人是否支持、環境適應力與挫折忍耐力、國際溝通語言能力、獨立性與自主管理能力、以及跨文化溝通能力等等。

台灣人才雖然擁有良好的協調能力和專業實力,但普遍被認為企圖心弱於中國及港澳的工作者,缺點就是:當工作陷入困境或碰到問題時,因為缺乏企圖心而影響了尋找解決問題方法的意願,也較欠缺獨立思考的能力。

不過,我們也觀察到了,最近兩、三年到中港澳工作的新鮮人,似乎有些轉變,台灣年輕世代的狼性和企圖心漸漸被喚醒,和中港澳的年輕世代一起爭取工作機會時,逐漸會渴望與兩岸三地人才一較高下,競爭力也不落於後。

 

P06-2

 

P06-1

鍾文雄

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暨人資長

社團法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理事長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