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znor

【莊坤良×跨文化筆記】近距離觀看韓國的四種方法


最近去韓國參加國際喬伊斯會議,宣讀論文,會議結束,大會安排有社交的餐敘與文化參訪。韓國近年來,發展迅速,幾點觀察,與大家分享,或可借鏡。

 

一、重視品質與美感:會議在韓國中央大學,早晨在附近的小巷,找一杯咖啡喝。此地街景近似東京或大阪的小巷,小商家林立,活力遠勝台北。在一家麵包店買了一塊簡單、傳統的紅豆麵包,價格比台北高出不少。紅豆麵包餡多皮脆,味道香純,令人驚豔。暫居的學人宿舍,質感不錯,韓國人開始重視品質了。由小觀大,有些感慨,如果我們還在追求數量,只求「便宜又大碗」,那問題就嚴重了。因為思維的落差,決定了品味價值和競爭力。

 

中央大學的校園在小山丘上,起起伏伏,階梯多,上上下下,每天來回校園各處,運動量不少。在平常日子,校門口有人賣花,表示人們有買花的習慣。接觸美的事物,有利美感的養成。美感教育是一種軟實力,許多動人的創意開發都是由美感啟動的。韓國流行文化與韓劇電影的崛起,跟美感教育也是息息相關。

 

二、科技融入生活:首爾是個傳統與現代並存的城市。走訪學校附近的傳統市場,庶民生活延續傳統,人與人的交流帶著溫度,人情味濃厚。買點小東西,也能寒暄半天。

 

在另一場域裡,首爾市內的交通轉運站,現代明亮,方便舒適。到處可見科技融入生活的設計。到賣台灣珍珠奶茶起家的「貢茶」(Gong Cha)消費,點餐付費,都是透過電腦。市區內的機場報到處,有直達仁川機場的豪華巴士,接駁方便迅速,若要購票也是透過電腦,自己操作。甚至連巷弄間獨立的小咖啡店,買杯帶著走的咖啡,也是經由電腦交易來完成。科技正在改變韓國人的生活。

 

三、重視傳統文化:大會的文化活動安排參觀朝鮮王朝的昌德宮和秘苑。我發現許多人穿韓服,以為韓國人平常愛穿,後來才知道原來穿韓服可以免費參觀昌德宮。這是個成功的商業模式,因為你得花超過門票的錢去租韓服,真的肥了出租韓服的行業。體驗經濟當道,韓國人善用韓劇效應,推廣觀光,也推廣韓國文化。

 

首爾的江南區是金融中心,高樓林立,一片繁華。和韓國老友李教授相約到江南喝咖啡,閒話家常,笑談幾年前風靡全球的音樂舞蹈「Gangnam Style」。江南區位於漢江南邊,友人說「江南」讓他想起杜甫的詩〈江南逢李龜年〉,隨即以韓文朗誦:「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我大吃一驚,因為不見得所有的國人都能隨口來首唐詩。中華文化還活在韓國,成了他們重視的傳統。同是東亞儒家國度,他們雖因國家認同以及為提高識字率而排除使用漢字,但仍珍惜詩詞、書法藝術和水墨繪畫等傳統中華文化,因此美術館或藝廊,經常有相關的藝文展出。

 

四、開放與競爭:韓國人重視國際化,努力學習英文,近年來年輕人的英文水平提升不少。高等教育透過學術交流、交換學生、雙聯學制等機制,也呈一片榮景。中央大學負責國際化的老友洪教授在校園附近請吃韓國烤肉,談工作心得,人生體會,是一場知心的交流。他說這學期有近500 位的交換學生到中大學習,透過多元交流對話,讓年輕韓國學生理解與體驗未來地球村的世界裡,自我與他人息息相關的生活。他們以開放態度,歡迎外來文化。校園附近,代表台灣餐飲文化的貢茶、珍珠奶茶、豐盛號三明治,也受到韓國學生的喜愛。

 

韓國大學的學費高,教授薪水與社會地位也高。和洪教授談國際教育與未來世界,大家都意識到大學是個理想世界 ,與校外的真實世界,反差甚大。現在世界性的就業嚴峻現實,逼得學生追求功利,因此學校也特別鼓勵同學到國內外相對落後的地方進行志工活動。希望年輕人面對空前強大的生存競爭時,仍保有一絲人文情懷,為世界的和諧發展盡一分心力。

 

國人對韓國有一種複雜的競爭情結,特別無法接受他們在運動場上不顧一切求勝的行為。韓國人口約5100萬,是我們的兩倍多,人與人之間的競爭壓力大。地理上,他們處在中日俄三強之間,還有美國在政經和軍事的強力影響。列強環視,外加北韓威脅在側,他們自有他們的難處。

 

這篇短文無關民族感情,或長他人志氣,純粹是旅行觀察,希望提供幾個了解韓國的角度。當然我們也無須妄自菲薄,我們自有自己的長處與挑戰。此文但盼能收他山之石的經驗,期待大家一起為更美好的台灣而努力。

 

莊坤良

美國南加大英美文學博士

現為亞洲大學特聘教授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