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雄×關鍵數字】西進教英文 月薪上看八萬元


中國大陸跟其他東亞地區國家,如日本、韓國與台灣一樣,都相當重視子女的教育發展,因此各級學校對於師資數量與品質的需求逐年提高。隨著大陸經濟發展所帶來教師職缺數量與薪資待遇的提升,104資訊科技於2018年9月間,運用104人力銀行企業徵才公開資訊與求職者資料庫進行分析,探究教師西進的薪資變化趨勢,主要發現與建議如下。

 

一、在台灣語文補習班老師平均月薪3.5萬元。

 

台灣語文補習班老師的月薪資,以四分位數來看,高標( 第75百分位數,P75) 是新台幣4萬元,低標( 第25百分位數,P25) 是3萬元(見圖一),平均下來,月薪是台幣3.5萬元。

 

二、補教業開缺,前進中國大陸教英文,平均月薪新台幣6萬元起跳,上看8萬元,若以整體平均數62300元計算,比台灣高出78%

 

以某家教育集團企業的台北/上海總公司職缺為例:

1.海外儲備教學主管:新台幣7萬至8萬元起。

2.海外美語種子教師:新台幣6萬至7萬元起。

3.海外儲備菁英校務:新台幣5.3萬元起。

4.海外儲備校長(班主任):新台幣9萬至10萬元起。

5.海外儲備教學主管:新台幣7萬至8萬元起。

 

以某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大陸深圳市的美語老師職缺為例:

1.二年以上教學經驗:月薪人民幣1.2萬元(約新台幣5.5萬元)以上。

2.有師訓能力的老師或教學主管職:月薪資是人民幣1.4萬元(約新台幣6.4萬元)以上。

 

三、教師到中國大陸教書的薪資目前比十年前成長28%

 

台灣教師最近五年到中國大陸教書的薪資中位數是新台幣5萬元,比十年前的3.9萬元增加28%(見圖二)。

 

四、台灣教師西進中國大陸的薪水增加,舞台更大,但因應企業需求輪調大江南北,適應力為生存之要。

 

台灣各級學校與補習教育老師,西進中國大陸後的薪資所得會增加,其教學品質與工作熱忱也受到學校與學生的肯定。台灣老師在決定是否西進時,建議考量以下四項因素:

 

1.隨著補習教育事業的發展與地區輪調需求,台灣老師必須提升自己在中國大陸生活與氣候的適應力,建議可以優先選擇生活飲食習慣與氣候跟台灣相近的地區。

 

2.雖然中國大陸老師職缺的薪資待遇高於台灣,必須整體考量兩岸所得稅、住屋租金、生活指數、社會保險、勞工退休金、健康保險與醫療環境等因素。

 

3.家庭通常是人才決定是否接受外派的主要因素,必須考慮長輩扶養照顧與子女教育,以及家人是否支持等議題。

 

4.中國大陸的家長普遍重視子女的英文及外語能力,台灣老師必須持續強化英文的競爭力,如此才能在教育事業中站穩腳步,持續發揮優勢能力。

鍾文雄

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暨人資長

社團法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理事長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