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語 – 十二年國教不應只關注考試的改變


十二年國教是近幾年最重要的教育改革,這當中,大家較為關心的多是入學考試的相關問題,好像只有考試才是十二年國教的重要改變。但是,考試制度改變了,是否就可以提昇台灣學生的能力?其實我們還存有許多的疑問。個人認為,要確實培養學生能力,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國小、國中到高中教學內涵的改變。透過教學內涵的改善,學生的能力才能真正獲得提升。

過去的教育都是以提供學生「知識」為主要教學方向,但一些前瞻性的教育研究皆認為,「能力」導向的教學方針才是未來教育趨勢。這樣的改變並不代表知識不重要,而是更強調教育者應該把知識進一步轉化成學生能夠運用的能力。這也是我們在十二年國教中應該努力的方向。因此,以十二年國教英語教育為例,我認為要導入以「能力」為思考的教學方針,讓學校教育成為創造學生能力的重要場域。

 

在這一期English Career,我們把十二年國教看做一種改變的契機,探討十二年國教從經營管理到教學改革的一些創新想法。我們訪問了教育行政主管,像是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等;也訪問了第一線老師,探討了他們面對教改所產生的挑戰與改變。此外,我們也參考日本高中英語教學政策。儘管日本在整個英語教學成效似乎不是很好,但是他們嚴謹的規劃與思維,以及執行上未能落實而產生的偏差現象,正值得我們參考。

 

十二年國教才剛開始起步,考試的塵埃落定只是其中的一小環節,大家應該多關心十二年國教的教學現場,尤其要如何在學校的學習場域中,增進學生能力,而不僅只是提供知識,這是十二年國教的英語教育很需要去思考的問題,接下來我們也會持續關心這個議題,持續與老師、家長及教育決策者討論與分享英語教學的新方向。

 

日前,GEAT 與台東縣府合作的英語教學專案,已從小學的教學實驗延伸到國中,這也是上述「能力導向」教育理念,落實到十二年國教英語教育的一個重要突破,其中,能力指標的概念扮演了實務運作的重要角色,其教學實驗結果如何,值得我們期待。

 

有關語言能力在各個場域的重要性,阿原肥皂創辦人江榮原提到了對語言能力不同的思維,我們也看到成功大學如何透過專業英語的訓練提升學生面對未來職場的競爭力。從十二年國教到大學、到職場,這一連串討論與議題發酵,都是本期關注的重點!

 

發行人: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實踐大學 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