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語 –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再談十二年國教英語教育


本期我們再度以「十二年國教英語教育與能力指標」為專題,一方面基於讀者反映十二年國教政策影響深遠,英語教育更是關鍵學科之一,建議本刊應該蒐集國中、小學的一些實務案例、國外的教改做法、家長的聲音等訊息。另一方面乃因十二年國教雖已上路,各界也已經陷進更現實問題的重重困境,我們在此特蒐集更具體的不同見解與案例或範例。

希望本期專題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發現一些提升十二年國教英語教育成效的策略良方。我們蒐集羅列的訊息包含: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以及新北市三重高中、台北市景興國中、台東縣「提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實驗專案等單位的理念框架與教學實踐;同時也邀請台中康乃爾英語學校校長陳碧華、政大附中老師張秀帆分別就教學法及特招英文試題,提供寶貴的意見。本人也撰文前瞻十二年國教可能帶給大學英語教育的新面貌;而〈日本的高中英語教育政策〉一文則說明了可供借箭的能力指標與英語教育管理的關係。

 

針對47期「英語文系的未來」議題,我們進一步公布了全台灣共126所英語文相關系所的問卷調查結果,也報導了「走向英語文系的未來」座談會中產學交流所激盪的新思維;同一單元之〈掌握新世紀外文系的生命線〉一文根據台大外文系曾麗玲主任當天的演講稿摘錄而成。

 

本期活動報導記錄了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等五校學生赴日參加智慧財產權全英語研習課程與競賽的花絮;另外,靜宜大學外語教學中心主任周惠那也撰文報導「2014 加州大學英語專業課程教學精進課程」的進修實況並分享教師研習心得。東南科大暑期所進行的英語密集課程,讓許多菜英文同學不僅「玩」出了興趣、補救他們的英語力的弱點,進而激盪出其澆熄已久的學習熱情與動機。

 

成功大學所舉辦的一場專業英語研討會,邀得銘傳大學應英系教授張武昌、實踐大學應外系講座教授陳超明、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助理教授An Cheng,以及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Laurence Anthony 等國內外學者共同探討專業英語的種種議題,切和台灣當前ESP 教育所需。

 

其他精彩可期的文章還有:TESOL專欄〈Web 2.0世代的數位故事〉;莊坤良教授的〈英詩教學與創意思考開發〉以及介紹阿原肥皂創辦人江榮原經營理念的〈活過三季的水果才好吃〉;此外;本刊發行人陳超明的精心力作《語言管理:面對世界人才大戰的台灣策略》適於最近付梓出版,本刊特別收錄該書的前言〈全球人才的挑戰:從語言管理開始〉,請千萬別錯過。

 

最後,特此期勉與老師共同努力,讓十二年國教英語教育能脫胎骨。並祝教祺。

 

總編輯/黃敏裕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語言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