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美國 TESOL年會參訪出席筆記


 

       2008美國TESOL年會已於4月在紐約召開,吸引全球8,500多位相關業界人士參與盛會,此次大會著重於EFL教育的全球化面向之探討,茲將活動特色與心得,擇要略述於后,以饗讀者。

       這是第42屆美國TESOL ─ Teachers of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大會所揭櫫的主調 ─ TESOL和而不同的多元世界與教學領域:建立實踐、探索及創新的教學社群。今年的年會在4月2日至5日,假美國紐約市的希爾頓與喜來登大飯店舉行,吸引全球8,500多位ESL(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與EFL(English as Foreign Language)教師及相關業界人士參與盛會──包括來自世界20餘國的2,000餘位學者專家所主講的1,200多場演講、研究報告、論文發表、教學示範、工作坊、論壇討論及海報式發表會等活動。

       為落實2007年西雅圖年會之建議,協助讀者持續精進、趕上潮流,接軌國際,拓展學術交流網絡,並體現本刊發行者「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之創設宗旨——「積極從促進多元智慧與多元文化教育,來實踐、探索並創新英語教育與學習策略,以培養知識經濟時代的跨文化的全球化人才」,本刊編輯群特別與美國ETS台灣區代表處合作,由其安排至普林斯敦參觀ETS總部,隨後帶領Criterion與TOEIC/TEOFL培訓講師等一行七人,全程參加本屆大會。除與TESOL出版部及會刊Essential Teacher之編輯人員進行交流外,並參觀了有150餘家語言學習產品廠商參展的會場、出席各項相關研討節目與演講討論,包括:語言測驗與評量、語言學習科技、雙語教育、教育標準訂立等各項議題,收穫豐碩,茲將活動特色與心得,擇要略述於後,以饗讀者。

 

主題演講與論壇多元充實

       此次大會著重於EFL教育的全球化面向之探討,其系列主題演講共有八場。另外,為了提供參加者更多元、更有彈性的場次選擇,凌晨或夜間也排有十分精彩的論壇。像是「How Can TESOLers Contribute towards World Peace?」探討如何將和平教育納入課堂教學與培訓計畫,以提升解決衝突的意識並促進和平的積極態度。「Worlds of TESOL: Retiring in TESOL Style」則由資深的TESOL委員及教授引言,談到當今國際教育的新趨勢與機會。其他場次如「ESP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in Teacher Education」強調透過實證經驗提出最適模式與需求分析,來闡述核心概念,對於身為專業英語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委員會一員的我而言,十分受用。而「Designing an English for Baseball Players’ Program」從多元角度探究如何將英語教學納入教材,涵蓋師訓、課程設計,教學技巧評量,對如何成功培養未來的職棒大聯盟球員的英語溝通,頗具巧思。

       在主辦單位特別規劃的Breakfast with TESOL's Best ── 與名師的早餐會上,如聆聽俄亥俄大學 Dr. Deborah Crusan的討論主題「Pros and Cons of Machine Essay Scoring」,分析比較Criterion與My Access的利弊,更是難得智性的饗宴。同時,透過TESOL的安排,亦與各國代表參訪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美國語言學院,參加半日的教學觀摩與研討實習。這些實際體驗,將有助於今後建立語言培訓機構或規劃教學專案等工作。

 

智慧饗宴,收穫滿行囊

       此外,TESOL協會經常舉辦研討會與論壇,並在大會定期安排培訓ESL/EFL師資與領導管理人才的證照課程。這次我參加的TESOL Leadership Development Certificate Program (LDCP),自1999-2003起由TESOL理監事委員精心規劃設計,原來只是為內部培訓各委員會代表與各地區分會領導人而設,2008年起,開放所有會員都可報名參加,提供必修與選修兩種培訓工作坊,涵蓋所有必備的關鍵領導課題與技能,從公司治理到策略規劃、督導管理等,無所不包。必修課程主要分為兩個方向──Leadership in Professional Organizations與 Leadership Development for Professional Growth,另加八堂選修課,進修時間約需2年,亦即可利用參加兩次TESOL大會的機會修畢,有興趣的讀者,尤其是有意成為TESOL之分支協會者,可向www.tesol.org洽詢。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TESOL的研究出版部門在今年二月出版《Integrating EFL Standards into Chinese Classroom Settings》系列叢書,由Barbara Agor等7位作者與TESOL協會、McGraw-Hill出版社及中國的FLTRA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Association)費時4年,合力編寫而成,書中探討中國的英語教學標準CEFLS (China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Standards) 在課堂上實際應用的情況及ESOL與EFL情境的師資培訓等議題,足供參考借鏡。

       2007年西雅圖的年會參與經驗,讓這次訪美之行有了比較明確的目標與方向。從3月30日到4月6日總計8天之旅,先參訪ETS在普林斯敦的總部,進一步瞭解TOEIC 與TOEFL考試的新趨勢及其全球推展部的行銷推展業務,再於4月2日到6日,全程參與2008 TESOL的公關與學習觀摩之行。由於今年參加了新增的生涯與國際事務研討會,又加選了數項培訓課程,所獲致的國際教育文化之體驗與靈感,就深度與廣度而言,較之去年實有過之而無不及。

       比對去年首度參加設定的目標,像是利用網路或雜誌平台,將赴美學習經驗,分享老師朋友,業已逐步或大致達成;前一期配合2008紐約之行的TESOL前會長劉駿專訪,以及過去幾期Essential Teacher授權翻譯的文章,已在TESOL與本地英語教學界引起廣大迴響,激起老師上網查詢TESOL與親自前往參加相關活動的興趣及意願。

       今年參與ESP策略規劃與推展也有更多的收穫,不但與相關委員會建立更進一步的友誼與合作關係,也獲得不少專家提供教材、標準與需求分析的資源與指導,期盼有助於國內ESP教育的推展。English Career計劃在未來製作ESP專刊,將邀請新任ESP主席──奧地利籍的Owsald Jochum接受本刊專訪,或利用最近亞洲行的機會蒐集相關資訊,以規劃ESP論壇。最後,參加TESOL的團隊今後將善用此行所獲得的經驗與網絡關係,充分運用English Career與GEAT的資源平台,結合其他相關伙伴,以實踐其拓展英語教學、國際教育,推動多元文化教育,培養知識經濟時代全球化人才的成立宗旨。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