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TESOL專業英語推廣委員會主席-Oswald Jochum專訪


36871852

       英語教學界吹起專業英語的旋風,傳統英語教學因應全球市場的脈動,而須有所革新與進化,專業英語教學─即是進化的其中一環。面臨全球化及英語本質上的轉變,台灣的英語教師應如何進一步自我充實?我們特別專訪了奧地利籍的約夫姆(Dr. Oswald Jochum)教授,他不僅是專業英語方面的專家,更於歐洲及美國皆有豐富背景。今年,他還成為TESOL專業英語推廣委員會(ESP IS)的新任主席。這段訪談中,他分享了自己英語教學背景上的豐富閱歷,並提出許多他在專業英語方面的見解。

 

1.    在台灣,普遍技職體系院校的學生英語能力不佳,他們平均多益成績顯示出其英語能力僅達等同CEF A2的等級。您認為,這些學生會因為英語能力的不足,而造成他們參與專業英語課程的障礙嗎?在這樣的情況下,教師及課程領導人該如何設計適合他們的專業英語文課程呢?

       專業英語文教育著重各程度的語言學習者對語言應用的立即需求,即使英文程度不高,教師及課程領導人仍可設計合適的專業英語文課程,只要他們能想像一個清楚的畫面,且了解學生在各自的專業環境中所需具備的英語能力。需求的分析及評量是專業英語課程設計的核心,重點在於真實的任務與教材,教師及教育者必須打破學術育學校內容的窠臼,並朝真實語料的需求發展適合的課程,專業英語課程讓你能聚焦並設定相關的優先內容。

 

2.    對高等教育而言,發展學生的學術英語能力是重要的目標,然而,為學生在畢業前準備好踏入成功職業的方向,專業英語能力課程也是必要的。您認為這會造成學術英語和專業英語之間的衝突嗎?學術英語及專業英語之間是否有相互妥協之道呢?

       嚴格來說,我會把學術英語視為專業英語底下的一項分支,如同EPP (English for Professional Purposes)是專業英語的一個支項,學術工作環境以及未來專業環境中所需的特定需求,均可設為學習目標,我會謙恭地將這些目標視為許多途徑,假如你注意技術課程中的一個例子:學生必須學習如何使用並整合技術上的字彙,應用在日常溝通以及篇章報告上,同時,工廠方面期望畢業生能有足夠的字彙量,可在專業的特定領域發揮作用,所有國際公司的工作者都必須具備這項能力,即能夠有效地在其專業領域溝通,並撰寫簡單的報告。

 

3.    您是TESOL專業英文推動委員會的主席,且曾任教於奧地利,是否可請您分享在歐洲的專業英語教學經驗?美國與歐洲的專業英語教學有何不同?

       在美國,我們處於英語為第二語言的環境,而在歐洲則是個將英語視為外國語文的環境。奧地利是個小國,只有8百萬的居民,卻有豐富的文化及多元的語言,奧地利的主要母語是德文,而亦有部分奧地利少數族群如匈牙利人、羅姆人(辛提人,亦稱吉普賽人)、斯洛維尼亞人、及克羅埃西亞人的母語,奧地利邊陲國家所說的主要語言則是義大利語、斯洛維尼亞語、匈牙利語、法語、斯洛伐克語及捷克語。你會發現英語不是在這個地區自然發展的語言之一,而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透過音樂及其他媒體緩慢地滲入。再過一段時間,英語才變成學校裡課程的一部分, 1995年,奧地利加入歐盟後才有顯著的成長。約莫十年以前,當全球企業主為其奧地利的設置地點招募人力,英語作為溝通交際的語言成了重要的因素,同時,愈來愈多的奧地利公司開始與世界各地的其他企業商業往來,英語已挾帶各式各樣文化背景,並成了非母語人士間的混雜用語。

       反之,美國的專業英語運用在母語者環境的溝通之中,相對於歐洲可列入考量的特點是,現今的非母語者比母語者使用英語的人口更多,且注重功能取向。對一個以英語為外國語文的環境而言,專業英語課程也代表著須考慮這些情況並培養技能,好幫助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兩個談話者(母語及非母語)更有效地溝通。那些技能必須基於文化知識的背景,並包含某些技巧,例如在溝通過程中定義含糊不清的情形,並詢問恰當的問題。

       我在歐洲許多技術及商務課程中教導大學學生,並為規模廣佈世界的公司教導專業英語課程。在大學裡,我總是與學院院長及主要科目領域的同事網際互動與合作,好構思專業英語的課程,讓課程符合個別學生的需求;在公司企業中,我總會在設計適當的課堂或學程之前,花很長時間與人資主管及其他部門的主管與一般公司職員談天。對我來說,這是讓專業英語課程成功的關鍵。

 

4.    英語教師可以從TESOL的專業英語推廣委員會(ESP IS)獲得什麼樣的資源呢?

       TESOL裡的專業英語推廣委員會在TESOL的網站上提供自由選用的上課教材,更重要的是,我們是一群來自世界各處並藉由網際工作互動的專家,也是熱愛以各自所專精的領域來幫助他人的專業英語教師,我們的成員發展並提供師資訓練,其中有些是線上授課。我們一年一次在美國的大會上碰面,藉以網羅並交換在專業英語領域中最先進的觀點,目前我們正為我們的成員著手成立一個附屬的網站,在2009年下一次大會召開前可在網上連結,我們最後將集結成多元的TESOL刊物出版,也邀請大家加入這個有活力且創新的社群。

 

5.    我們知道您今年在亞洲有個與專業英語相關的計畫,請問您有興趣參加亞洲的專業英語文工作坊或會議嗎?

       目前,我正與菲律賓的桑卡洛斯大學(University of San Carlos)合作一項專業英語文專案,我們為護理、商務以及電腦科學相關學校裡的學生研發教材。我也曾在新加坡參與了兩次名為「重新設計教育方法(Redesigning Pedagogy)」的會議,當時我發表了自己商務上的專業英語專案「全球化能力(GLOBESKILLS)」,該專案運作於歐洲及亞洲,且是為了在歐洲企業工作的亞洲職員培育英語能力的課程專案。我還曾參加在韓國首爾的KOTESOL。如果很快能在台灣參加工作坊或會議,我會感到更高興。

 

6.    在台灣英語教育圈中,專業英語的地位日漸受重視,許多大學院校正試著提供其學生專業英語的課程,然而他們面臨許多實際的問題,像是師資培訓、教材選用以及完成學習目標的價值等,您對他們有何建議呢?

       我能給這些教師最重要的建議是,看看自己領域外的事物,把目光鎖定於學生及其需求,踏入除了學術領域及課堂以外的真實世界,與企業的決策者進行對談,與職場上的人交談並發掘他們特殊的語言需求。定期參與工作坊也是相重要的,也能與遇到同樣處境的其他同僚溝通互動。

 

奧斯華‧約夫姆(Oswald Jochum)博士,在克恩藤技術高等專業學院(Fachhochschule Technikum Kärnten)中任教,也是「全球化能力研究(Studies of Globeskills)」這個成立多年的國際語言學校主任。作為一個專案領導人,他為許多世界性企業組織裡的專家們實行成功的英語課程,而他的專業領域之一便是專業英語以及師資培訓。他定期在歐洲的教育大學成立工作坊,並參與教學溝通技巧的研究專案,以供國際工作場合所需,同時定期於國際會議中發表,如新加坡的「重新設計教學方法(Redesigning Pedagogy)」、阿拉伯或美國的TESOL年會。他也是美國TESOL新上任的專業英語推廣委員會主席。TESOL (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英語教師專業組織。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