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tics for TOEIC系列書籍作者-Grant Trew專題


 

撰寫書籍的動機

       2008年10月1日,葛蘭楚終於來到台灣,一方面為他的新書作宣傳,另一方面也為台灣的英語教師帶來教學方法上的新視野。曾為美國教育服務社(ETS—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題型研究人員的他,曾置身於日本工作多時,他在研究一項學習成效與教學成果的過程中發現,人們過去習於題庫的反覆演練,或者積極訓練文法細節的學習方法,實際上竟無法讓受測者的多益測驗成績顯著提升,傳統的教學方法只注重練習題庫量的累積,然而測驗成績卻未因練習次數的增加而有所進展。

   這個發現,激起熱愛英語教學與評量測驗研究的他投身於撰寫多益攻略系列專書,目的在於幫助更多學生與教師,勇於面對多益(TOEIC)這個國際級的認證測驗,並有助提升更多人職場應用的國際溝通能力。此行他來到台灣,分別在成功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中興大學以及政大公企中心舉辦專題講座,講題為「因應國際英語能力測驗題型變革,試探英語教學之新趨勢」,同時,台灣區ETS代表王星威總經理,亦特別出席擔任引言人,談論「國際英語的興起與EFL英語教師的未來」。

 

多益不只是考英文 也是一種國際職場綜合能力測驗

       葛蘭楚表示,多益測驗是包容聽、說、讀、寫四大語言技能的國際級英語能力評量工具,且內容十分符合真實情境,取得高分不僅代表掌握測驗技巧,也表示具備充足的能力用英語處理生活狀況。他分別就多益測驗的各種題型進行講解,同時比較新多益與傳統多益之間的差異。葛蘭楚說,多益測驗已不只是英語能力的測驗,而是綜合能力測驗。尤其是長篇對話的部分,應試者必須迅速記住播放內容的重點,並快速閱讀題目中的關鍵字,作為聽力重點的依據。不單測驗了考生記憶能力,也要求應試者對聽力內容的理解程度,及時間管理能力,多益口說題,除了考看圖口述解說能力外,也考問題解決能力,寫作題類似托福的導引式作文,考驗考生的邏輯論述能力等,這些不正是國際職場中要求員工具備的基本能力嗎?

 

新多益真的比較難嗎?

       ETS台灣區代表王總經理說明,面對多益聽力與閱讀測驗題型的改變,並未影響評量受測者評分的準確度,因為新多益即使比傳統多益的難度增加了,但因為評分是採量尺分數,會自動一整體考生的平均統計分數高低再做換算與調整。因此,並不實際影響能力等級劃分。新多益題目反而更趨近真實生活,能夠有效測出應試者的實際英語溝通能力。

 

全球化讓英語無國界

       當全球化讓英語變成國際間的主要溝通語言,且逐漸演進成溝通與功能性取向的語言,刻版的文法觀念與同母語者一般標準化的發音已非學習重點。而這也是何以在新多益中,聽力部分加入了許多澳藉、加拿大藉、英藉等母語人士的口音。這些情境時常在國際職場間發生。應試者除了要慣於接受不同國家的腔調,也要克服面對長篇聽力的恐懼。只要這些問題解決,贏取高分,自非難事。

 

精確科學的評量系統

       葛蘭楚相當肯定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之採用電腦型態考。他曾經擔任劍橋英語國際檢定口說測驗的考官,其特色乃採用真人面對面的方式進行口說測驗,應試者可感受到真人實境的溝通對話方式,然而該ETS口說電腦型態考試的核心重點在於題目的信度與效度。ETS為了確保全球數以千計的考生們都擁有平等的測驗環境,藉以公平地以標準化模式進行評量,故而選擇以電腦型態作為測驗基準。他同時說明自己所寫的書是提供具備至少中級程度的學生使用,但他相信能夠掌握多益測驗的技巧,也代表英語能力可達到應有水平。

 

進行內容分類 有效掌握題型

       如同前面提及,多益測驗並非純粹測驗英語能力,同時測驗應試者的溝通反應能力,尤其在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中,理解題目並適當地陳述並表達個人看法,是答題的關鍵。其句型取材自生活的測驗,看似內容廣泛,然而只要稍加分類,其關鍵句型不多,不外乎是「請求、詢問、道歉、提供資訊」等範疇。葛蘭楚建議教師可建立實用且常用的片語或詞組,用填空或套用的方式,先讓學生熟悉重要句型,如此一來,便可節省思考的時間,迅速反應答題重點。人的言談是可以切割成好幾個階段的,只要按照步驟,自然能夠有條不紊地回答。有時候需要情境扮演,假設自己是銀行員、服務員等來處理客服案例,多益口說測驗並未要求考生回答最真實或最正確的答案,而是測試考生是否有能力理解並適當的回答問題。即使其所答的是想像中的情境。

       這場北、中、南分區主辦的書籍講座,吸引了各地的英語教師前往聆聽,葛蘭楚以幽默的口吻以及實用的教學內容,獲得台下眾多聽眾的肯定。這是他第一次來到台灣,卻已為台灣的熱情與美食留下深刻印象。我們期待他下回再次來到台灣,能夠帶給英語教學更多的啟發與新知。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