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ESP的借鏡-介紹LCCI發展經驗及各項ESP證照


30902810

       國內的英語教學長久以來,一直是各界矚目的焦點,主要原因在於許多上班族下班後補英文,學生下課後也去補英文,跨國企業或外商公司甚至於禮聘外師實施企業內訓,雖然多少可以改善英文程度,但成效卻不如預期顯著。

       尤其是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因為實際上全球化商務貿易往來的需要,如何在學校教育中有效提昇英語文教學效率與效果,已經是釜底必須抽薪的當務之急,而馬英九總統在其五二O就職演說中,也強調了「帶領台灣勇敢地迎接全球化帶來的挑戰」是新政府最緊迫的任務!

 

有效分類 先行做好需求分析

       以全球化、國際化的角度觀之,英語並非萬能,但是不會英語卻萬萬不能!過去幾十年來,台灣英語文教學成效之所以未盡如人意,究其主因恐在於未針對使用需求規劃安排課程,一套通用教材就可以教遍全台各行各業、各科各系所有學生,這樣非專業的課程設計,既欠缺職場實用性,也不符合專業情境獨特性,造成所學非所用,所用非所教,所教非所專,大家白忙一場,徒勞而無功。

       依據英、美等國對於英語文教學的理論與實際經驗,最有效率與效果的英語文教學,必須先透過學員生的需求分析 (Needs Analysis),瞭解教學對象、目的、重點、未來應用場景等基本因素,確認係日常生活中所需的通用英文 (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s, EGP),或是專門職場中必備的專業英文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ESP),才再設計課程內容、教學大綱、教學方法與評量方式等。如此一來,因為切中學習者的實際需要,現學即可現用,所以學習動機會強化,學習意願會提高,學習成果自然也就立竿見影。

 

ESP 種類繁多而專精

       由於 ESP 是專為職場需要而規劃設計的專業英文,因此跳脫了傳統以英文聽、說、讀、寫四大能力為重點,搭配文法、字彙與發音的教學內容,而改以各式各樣職場專業職能為重點,例如醫護英文、行銷英文、商業英文、會計英文、資訊英文、科技英文等,搭配實務應用內容,所以變化多端,各有所專。嚴格說來,許多ESP已經遠遠超出一般以語言學、語音學、修辭學、比較文學、英語教學等專長為主的英語教師的專業範疇。

       茲以全世界最知名的英國倫敦商會LCCI專業英文為例,其ESP就採取初、一、二、三、四、五的分級制,專業項目含括行銷客服、專業秘書、企業行政管理、商業實務、資訊運用、財務會計、觀光旅遊等七大領域,多達近百項主題與等級可供選擇,其專業領域範圍之廣,幾乎橫跨了一般大學商學院、管理學院大部分的科系,故其英語教學也勢必需要具備雙專長、多專長、跨領域的英文老師,才能夠滿足師資專業能力的基本條件。

 

英倫商會 世界ESP的點範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倫敦商會如此廣泛的ESP專業,也是經過長時間與大空間的洗禮與考驗,才有今天這樣龐大的規模。回溯西元1772年,位於英國倫敦的商界人士首先倡議成立商會組織,經過長達99年的詳細擘劃,1881年才終於成立倫敦商會(London Chamber of Commerce, LCC),其主旨在結合團體力量,推動商務改革,協助立法作業,贏得社會大眾對商會的好感與支持。

       1967年,倫敦商會正式登記為非營利組織(NPO);1979年,因工業發展需要,在工業界人士極力敦促下,倫敦商會擴大改組為倫敦商工會(Londo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LCCI),容納了工業團體,中文名稱則依習慣仍簡稱為倫敦商會,百餘年來一直運作至今,服務對象亦擴及全球各地工商產業界。

       英國倫敦商會考試局(LCCI Examinations Board, LCCIEB)則係倫敦商會附屬機構,早於1887年即已成立,其任務在為會員團體及世界各地客戶提供全面性的專業英文與技能培訓,以及職場資格能力證照檢定服務。

 

後來居上 台灣之光

       倫敦商會考試局經過122年的努力推廣,目前遍及全世界126個國家及地區,全球設有超過8,500個培訓中心(Registered Training Center, RTC),廣受歐、美、亞、非各洲企業重視,學員每年超過50萬人次,檢定合格獲證者超過20萬人次,台灣則為第126個設立專責服務機構的國家,遲於2004年中才成立。

       台灣雖然遲自2004年7月始起步推廣LCCI商管專業職能與英文培訓與認證,但發展速度之快,可謂全球第一,現階段已先後成立39個培訓中心,負責LCCI專業英文與商管專業職能認證培訓教育之提供,其中27所在大專校院,其餘12所則為財團法人或公、私立培訓機構,包括:台大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中興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國立聯合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東吳、逢甲、世新、實踐、文化等大學、中國、德明、清雲、中臺、南台、崑山、遠東、輔英、樹德等科技大學、致理、大華、育達、高鳳等技術學院、資策會、經濟部所屬財團法人中小企業聯合輔導中心、巨匠美語、歐美語言、勝緯科技等。

 

專業英文 最能滿足職場需求

       LCCI倫敦商會的專業英文其實具備了「專業職能+專業英文+專業認證」三專合一之專業特色 (Professional Competency + ESP +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s) ,所以不僅僅是英語文能力的奠基與建立,最主要的功能為提供符合職場實際需求之專業英語能力ESP的強化服務,幫助上班族提昇業務表現及效率,協助在學青年建立職場專業英文與就業能力,輔助企業建立人才召募、篩選與晉升標準。

       為了與世界接軌,和全球同步,藉著LCCI具備「國際公信力、全球流通力、世界接受力、職場雇用力、投資報酬力」的「五」力展現,正是台灣大專學生與產業人力素質提昇與奠定國際競爭力的具體良方。例如:2007年中,東吳大學與LCCIEB台灣代表處合作開設了「LCCI國際行銷專業證照班」,其中之學員張光宇、張佩婷二位,在LCCI國際專業職能暨專業英文大賽中,分別勇奪2007年全世界冠亞軍金牌與銀牌獎,不僅為台灣爭光,也是亞洲各國打破世界記錄,首次包辦世界冠亞軍的第一國。

       LCCI倫敦商會的專業英文與專業職能培訓與認證,為世界各國更造就了許多頂尖人才,其中包括英國前首相梅傑 (John Major) 等許多知名人士,尤其梅傑首相僅以高中畢業的學歷,透過LCCI專業證照的培訓與加持,終能躍登龍門,成為全國最高行政領導人,最為人津津樂道。

 

ESP產學合作 實績驚人

       LCCI在台灣,則透過台灣代表處的推動,以及教育界、學術界、產業界、新聞界等有識之士的全力協助,也創下了動人的成果,其中包括了與39所大專院校、機構簽訂策略聯盟,推動ESP產學合作與人才培育;辦理LCCI ESP專業師資研習營27期、工作坊10期,參與大專校院教師及社會菁英人數超過800位,其中半數以上是英語文教師;配合27所大專院校開設LCCI商管專業證照課程逾100班;與逢甲、樹德、輔英、德明等13所大學合作規劃執行33項Last Mile就業學程專案;與資策會、巨匠美語合作開設「FTBE 國際商務英文專業師資培訓班」五班,參加各大專院校、培訓機構英文教師逾一百位。

       此外,LCCI也全力協助政府機關、學術團體和企業界,執行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經濟部中小企業聯合輔導中心、勞委會職訓局、中區辦公室、桃竹苗區就業服務中心、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台灣諾華、中菲行、實踐家、永豐棧麗緻酒店、巨匠美語、工研院、聯合報、電電公會、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師學會、中華職涯發展協會等ESP與企業國際競爭力講座40餘場。贊助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辦理「2005全球化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研討會」、「2007兩岸人才發展戰略高峰論壇」、「2007人力資財高峰論壇」。

       LCCI 的ESP服務,觸角亦踏入就業人力市場,要項包括:贊助Career就業情報雜誌「2005就業博覽會」、大碩文化「2006碩博士人才就業博覽會」、海洋、淡江、世新、育達、明新、聯合大學就業博覽會。另受邀台、清、交、成、政、師大、台科大、雲科大、國體大、淡江、東吳、東海、逢甲、靜宜、實踐、國防管理學院等逾百所公私立大專校院分享「國際ESP專業證照與生涯發展」等專題演講逾百場,受惠學生近萬人。

 

全力推廣ESP 協助引領風潮

       為了「與世界接軌,和全球同步」,一個國家的人力素質必須不斷提昇,才能強化國際競爭力。基於此種信念與認知,近年來,台灣高等教育及技職教育在政府積極引導推動下,大專院校及系所數量大幅增加,改制升格案例亦日漸增多,高中畢業學生參加大專聯考錄取率因此迭創新高,甚至低分亦可入學,這種特殊現象已經引起社會廣大關注與議論。

       LCCI台灣代表處本於社會公益精神,除了引進世界先進國家經驗,頒發LCCI國際商管專業認證績優獎學金26人次;舉辦2007「第一屆全國大學校院行銷創意大賽」,吸引來自全國46所大學的56支隊伍、300位師生報名參加之外,近年來並先後接受中視、民視、高雄鳳信電視、中廣、警廣、教育、ICRT、好事989電台、中時、自由、蘋果、中華、工商、立報、中央社、天下、Career、English Career、TOEIC OK等新聞媒體專訪二十餘次,電子、平面、廣播、網路報導LCCI國際證照數十篇,強調「傳統主流正規教育」與「專業職能證照教育」併重,「通用英文EGP為體、國際英文EIL為相、專業英文ESP為用」的重要性,期能提供國內關心高等教育的人士,更開闊、更多元的思維空間,奠立更大、更多的可能性。

       英國倫敦商會考試局台灣代表處能於此時此刻參與ESP的推廣工作,並已有了具體的作為與豐富的經驗,除深感榮幸,也願意全力配合各級學校ESP專業種子師資培訓的特別需求,提供累積百年之世界級經驗和詳細資訊,作為學校規劃ESP專業學程、提升ESP教學能力、培養師生第二專長、擴大產學合作的參考,一起為台灣國際競爭力的提昇,以及青年朋友們的專業發展,共同創造更為美好的未來。

 

相關資訊

詳如英國倫敦商會考試局台灣代表處網站http://www.lcci.com.tw

及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lcci

 

專業小百科 LCCI主要服務事項
 
1. 辦理 LCCI 專業ESP證照學程師資研習會。
2. 提供專業課程教學資源:例如教師手冊、教學光碟、測驗試題等。
3. 辦理LCCI國際商管專業証照檢定考試,並到校辦理特別考試。
4. 研究學生專業英語/專業職能提昇狀況統計分析。
5. 協辦專業英語文、行銷流通管理等ESP 國際專業研討會。
6. 研究國內外商管專業『最佳實務Best Practice』,並推廣應用。
7. 協助企業辦理商管專業及相關ESP專業英語文培訓。
8. 推廣並提供商管專業證照教育及訓練課程。
9. 推廣商管專業英文ESP的研究、發展和應用。
10. 培養商管專業從業人員,為企業發掘專業管理人才。
11. 發行LCCI商管ESP專業電子報,配合相關期刊、報章、雜誌刊登專文。
12. 舉辦「學生生涯規劃與ESP國際證照」校園說明會。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