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應用語言學暨語言教學國際研討會紀要


 

       語言,是人們賴以溝通、表達、傳遞思想的工具。隨著科技與經濟的進展,人們已不能再固守自己的母語,生存在僅只單一語言的社會;反之,因應全球化世界的到來,跨文化的國際溝通已成必然的趨勢之一。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語言教學」之學術研究的重要性顯得不言而喻。

       無庸置疑地,英語已是國際間最常使用的語言,而華語文也逐漸成為21世紀最具競爭力的溝通工具,這場國際研討會涵蓋了英語及華語兩大強勢語言的教學專題研討,使得與會者得以從更多元的面向,一窺應用語言學及語言教學的面貌。

       今年4月16日至18日,「2009應用語言學暨語言教學國際研討會(200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Linguistics and Language Teaching, ALLT )」於台灣科技大學盛大展開。該研討會聚集了來自19個國家、500多位的學者教授,以「教學」和「語料庫」為骨幹,整體貫穿這為期三天的學術研討及專題講座。

       這場由台灣科技大學主辦,教育部及國科會指導的國際研討會,邀請到十位國際級大師、中研院內外院士,其中包括了香港大學副校長Amy Tsui教授、英國利物浦大學英語學院的Mike Scott教授(WordSmith設計者)、漢陽大學國際語學院院長嚴翼相(Eom Ik-Sang)教授、廈門大學外語學院院長楊信彰教授、英國牛津大學Lou Burnard教授(BNC設計者)、義大利波羅那大學口譯所所長Mariachiara Russo教授、以及中研院院士的王士元教授、曾志朗教授、鄭錦全教授等。ALLT國際研討會之核心宗旨在於提升台灣的國際學術地位,並強化國內語言教學、研究以及應用的效能。

       研討會的主題包括:(一)英語教學專題研習;(二)華語教學專題研習;(三)口筆譯教學專題研習;(四)「語料庫」語文教學、理論與應用的研習。而研討會的尾聲,更邀請到曾志朗教授,以「Neurocorrelated of Reading Chinese Characters: Evidence from the Educated Eyes to the Educated Brain」為題,發表語言教學與腦神經學之相關性的專題演說。會中特頒發「金科玉律獎」給曾志朗教授,以表揚其不遺餘力地推廣「漢字文化」、中文閱讀運動及腦神經語言學。

       與會的各個來賓及講者,各就其專業背景知識發表學術報告。由於論文發表者來自許多不同的專門領域或國家,實為該國際研討會的討論面向更增豐富及多元性。除了有從語言學理延伸出的教學理論,有些則就文化比較的觀點,探究教學差異;有些是從網路資源的分析,分享教學心得;有些則是從資料庫的應用,透視語言教學的進程。此外,主辦單位也規劃了一些較輕鬆卻也重要的議題,以午餐約會的形式饗惠與會者,如國際期刊投稿心得分享、國內期刊論文集研討會面面觀等。

       無論這場國際研討會涉及探討的主題如何變化,教學應用皆與語言本身發展的趨勢息息相關,因此,探究英語及華語的國際現況發展,亦是該研討會的重點之一。

       其中一場由台灣師範大學英文系張武昌教授所主持,輔英科大人文與管理學院陳英輝院長、成功大學外文系鄒文莉教授,以及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總經理等與談人共同與談的ESP專題,便以專業英語(ESP,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為核心,談論英語教學在現代的大學教育中面臨的情況:陳院長認為,專業英語文教學將是技職與大學教育的前景,有助教學達到應用的實質效益;鄒教授以成功大學的大一英語課程規劃為例,說明成大的專業英語文教學策略;王總經理則是從當前學涯及職涯間存在的差距,提出期待以語用論作為教學核心的遠景。

       韓國漢陽大學的嚴翼相教授,以「Several Conditions for a Good Mandarin Textbook」為題,示範說明華語文教材的演進及優劣。除了表達教材本身應具備特色且融入有趣的內容,他更強調了應用真實語境與學習者導向(learner-centered)的重要性。他認為一本優良教材的呈現應是理論與實務兼備的。令人頗為驚異的是,身為韓文母語者的他,竟以流暢的中文進行演說,不僅令現場嘖嘖稱奇,也透露了語言無國界的事實。

       換言之,無國界的語言模式逐漸模糊了「標準」的定義,卻也明白地闡示國際語言(lingua franca)的通行將成為趨勢。當所謂的「標準(Norm)」不復存在,傳統式的文法教學理論,便顯得狹隘且不符時代所需。台灣的教育環境仰賴更多學界與業界的磨合,從學術理論走向實務應用,藉以協助台灣培養更多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的高知識份子,讓國家社會得以借重所長,此方為教育的根本,亦是學界舉辦研討會的終極目標。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