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英語文教育與國際化的挑戰


 

       從政策討論到實際的運作,English Career 針對台灣面對國際化競爭所面臨的教育問題與行政作為,持續投注心力與建言。本期更擴大參與層面,以四大主題涵蓋此一牽涉台灣未來英語教育與競爭力的重要課題。

       本期推出「台灣英語文教育與國際化的挑戰」專輯報告,內容涵蓋:(一)2009年11月28日在政大公企中心召開的「全國技職校院英語文教育政策論壇」;(二)同日,成大舉辦的「語料庫資源於專業英語活動設計之應用演示會」;(三)2010年1月6日在政大公企中心由研考會召開的「英語力與國家競爭力」研討會專題;(四)因應2009年11月8日馬總統在治國週記提出的「大學國際化專題」。在四大主題上,我們邀請了學者專家、政府官員及產業人士發表論述與具體建議,值得我們大家一起來深思與回應。

       美國在高等教育的競爭上,不斷地提出積極的做法。美國現代語言學會於2007發布一篇影響美國高等教育語言政策及教學內涵的重要報告〈外國語文與高等教育:變遷世界下的新架構〉, 中譯刊於English Career 27期。本刊再次獲得授權,編譯該學會於2009年2月發表的另一篇影響大學語言與文學教育的重要報告〈美國現代語言學會白皮書:大學部語言與文學主修課程的核心價值與使命〉。篇中說明了語文與文學課程在大學教育角色,足以造就一個人的分析方法與思辯能力,對社會任何領域影響甚鉅。並指出未來英文系/外文系的前瞻發展。

       「全國技職校院英語文教育政策論壇」旨在探討台灣評鑑協會理事長許士軍教授所提出的大學系所組織改造議題,如何應用在英語文教育上,進而期望能協助各技職校院制定各具特色的「英語文教育白皮書」,以推動英語文教育的績效管理;而成大鄒文莉在專業英語演討會中,進一步地將技職英語文教育三大內容EGP(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s)、EIL(English a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及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的第三部分「ESP專業英語」深入探討,分享如何尋找語料庫資源,設計應用於專業英語教學活動。

       研考會主辦的「英語力與國家競爭力」研討會目標全面,一方面針對過去政府提升國家英語力現況施政(包括「營造英語生活環境計畫」、「營造國際生活環境計畫」)作一期中報告,邀請媒體、產、官、學專家回饋意見,一方面針對下一階段「提升國民英語力建設計畫」希望集思廣益、察納雅言,是政府面對全球化挑戰進行政策考核、方針定位與做法調整的典範行動。

       大學國際化專題,針對馬總統治國週記的一席話,探索在幕後默默付出的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是如何推動的,我們專訪了國合會張暔昌助理秘書長,也邀請成大校長賴明詔談論國立大學的做法;中州技術學院校長彭作奎分析科技體系的看法;台大廖咸浩主秘由更寬廣的大學國際化觀念與策略面審視此一議題。

       持續關懷台灣國際化與英語教育的未來,堅持論述可以引導革新與實際的作為,本刊歡迎更多的議題與論辯。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訓練協會理事長、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教授、政大公企中心主任

曾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