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中長期規劃白皮書 已刻不容緩! 北中南區陸續召開技職校「英語文課程發展論壇」


 

       鑑於教育部技職司在98年12月,發布了「技專校英語文課程發展白皮書」,表示期望各技專校院的主管人員,能有效地提出英語文課程發展中長期規劃(白皮書),教育部北區(台灣科技大學)、中區(雲林科技大學)、南區(文藻外語學院)英語教學資源中心於是分別陸續舉辦了「英語文課程發展論壇」,希望可針對此議題做一深入探討。

       今年3月5日,教育部北區英語教學資源中心甫於台灣科技大學,舉辦了一場「英語文課程發展論壇」,該論壇前半場邀請到政大公企中心主任陳超明教授,以「說明會」為演說核心概念,跟與會者分享撰寫白皮書在實務上的核心理念。

       北區英語教學中心主任林茂松教授擔任引言人,他明白地指出:「這次教育部是玩真的了!撰寫中長期應語文課程規劃白皮書工作,已是刻不容緩的事」,期望與會者能從這場論壇中有所收穫。

       多次擔任技專校評鑑工作審核而經驗豐富的陳超明教授表示,思考如何提升技專校院學生的英語文能力,已是長久的教育問題,他雖是普通大學的教授,卻十分關切技職校院英語文教育政策的議題。2009年11月28日才剛於政大公企中心舉辦過「全國技職校院英語文教育政策論壇」,陳教授就曾在該論壇中發表了許多政策建言。他鼓勵技專校院的所有校長、主任或老師,提出整體的英語文課程規劃、訂定學生的英文能力指標,並應從行政與教學的實施方案中雙管齊下。

       中國科技大學通識中心主任陳英輝教授則是以「撰寫心得分享」為題,擔任下半場的主要講者。他過去曾任輔英科技大學人文與管理學院院長時,對白皮書撰寫工作有相當的實務經驗,曾成功地帶領團隊寫出英文、中文、管裡及醫護四類教育政策的白皮書,得到校長及所有科系所主管與老師的支持,在中國科大到任後,再度完成英語文教育政策白皮書,也得到教育部的高額補助,他的分享亦為與會者帶來許多寶貴的經驗。

       中區及南區的英語教學資源中心也十分積極,已定於3月10日及20日分別舉辦各區的英語文課程發展論壇。主持中區論壇的是中區英語教學資源中心主任楊育芬教授,並同時邀請中臺科大語言中心白小俐主任、僑光科大語言中心林雅芬主任擔綱「英語文課程發展中長期規劃」撰寫心得分享人;至於南區主持人,則為南區英語教學資源中心主任林文川教授,另邀請陳超明教授及朝陽科大外語中心的蘇綉惠主任進行分享。

       為深入了解技職校院英語文教育政策的相關後續發展,本刊亦將持續追蹤,並派員前往採訪,期望在下期雜誌中能提供諸位讀著更多的詳細報導。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