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英文的教與學 中區技專校院資源共享機制


 

       近年來,全球化變遷及外語市場的強烈需求,使專業英文(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ESP)成為高等教育的重點課程。專業英文(ESP)是專為職場需要所規劃設計的課程,以培養學生在各職場上所需之英文能力為目標,教導學生如何運用英文表達專業知識,了解各專業領域之新知,進而提升職場競爭力。

專業英文(ESP)的重要性

       以規劃ESP課程而言,英文不再只是一種學習的科目,而是一種可以廣泛使用於專業領域的工具,讓語言真正落實於生活及職場上。國內有六成八的企業主在徵選員工時,會以求職者的英文能力作為錄取與否之重要考量,英文不好,有時會慘遭滑鐵盧。由此可知,大專院校英語課程除了講求生活化外,更需倡導英語的職場化,將英語與專業科目結合,如科技英文、商業英文、醫護英文、旅遊英文等,使學生學以致用,並與國際接軌。

       鑒於技職體系畢業生普遍英文程度不佳,因此老師除了規劃正式課程外,亦須提供學生潛在課程,以便學生有練習及應用所學之機會,加強職場英文的學習成效。因此,雲林科技大學結合中區技職校院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規劃英語補救教學和ESP Café兩項潛在課程(圖一),以補足正式課程無法實際應用及練習的缺憾。除了傳統的聽說讀寫課程外,更強調培養學生運用英文表達專業知識和邏輯思考,使英文能和專業領域互相搭配,符合職場需求,避免因英語文溝通失誤,產生彼此雙方的誤解,而錯失國際間的合作。

 

中區技專校院ESP課程

       以雲林科技大學英文課程分類為藍圖,結合中部地區最多旅遊景點、最多中小型企業及蓬勃發展的中科園區,推廣至中區技職校院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所服務的大專院校,包括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僑光科技大學、中臺科技大學、南開科技大學、環球技術學院和修平技術學院,共六所學校,其專業英文(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ESP)課程的重點主要分為職場英文(Vocational English)、旅遊英文(Travel English)、商用英文(Business English)、科技英文(Technical English)及醫護英文(Medical English)五大重點(請見圖二),特此舉辦ESP Café使各校均有其特色發展之課程,並有互相觀摩、互相學習的機會,達到教學與學習資源共享之目的。

  

ESP Café

       ESP Café課程以咖啡廳情境式(situation-based)進行教學(請見圖三),以輕鬆活潑的方式教授多樣化主題(請見圖四),藉此希冀能降低學生開口說英語的焦慮感,例如職場英文的課程中,提供關於職務應徵及工作面試的主題,並採小班教學,每班十五人至二十五人,使每位學生有更多機會練習口語,其亦能挑選自己喜愛的上課主題進行練習,多以小組議題討論與個人意見發表為主。成果績效則以線上評量及問卷方式進行。

圖 ESP Café教師授課情況

 

Wednesday

Thursday

Week 1

Preparing a job application package

Reception of Foreign Guests

Week 2

Jobs and requirements

Business Meetings

Week 3

Attending a job interview

Business Report and Press Release

Week 4

Telephone Calls

Shopping

Week 5

Business letter/fax/e-mail: Reading

Using Public Transportation

Week 6

Business letter/fax/e-mail: Writing

Checking in/out of a Hotel

Week 7

At the Airport: Taking an International Flight

Preparing for a meeting

Week 8

Dining Out

Customer services

Week 9

Sightseeing Abroad

Handling customer complaints

 *Yellow: Vocational English; green: Business English; blue: Travel English

       此外,為統一中區七所夥伴學校之作業流程,建置一式ESP Café平台,將工作內容區分為「教學」、「行政」及「網管」三部分(如圖五所示),並依據課前、課中、課後之先後次序,清楚劃分工作事項,使得各校平台之管考流程更加順暢,亦能清楚呈現各校發展之ESP課程,以供中區區域學校之師生觀摩與學習。

 

ESP Café平台介紹

       為了鼓勵學生持續不斷學習,本課程亦提供ESP Café線上平台,學生於課後能藉此平台直接與老師或同儕交流及討論先前課程內容之議題,不因時間、空間限制而錯失學習機會。

一、內容管理

       藉由平台之建立,提供學生報名、預覽教材,並可隨時掌控最新資訊,不僅可檢視當週最熱門之主題討論,亦可上傳及下載共同格式之ESP教材並和教師討論與主題相關之議題。

 

二、資源共享

       提供中區各夥伴學校資源整合及資源共享的機會,利用互動學習平台,上傳格式統一之教材供教學內容參考,期能提升課程設計與學習效果,有效縮短教材製作時間。透過平台上的互動,學生亦能跨校與其他學生溝通,形成更大的學習社群,達到合作學習的效果。此外,亦可從平台之學習歷程中了解各校學生學習狀況,並針對教學成果加以檢討與觀摩,從中分析學生程度與教學困難,藉由改善教材及教法,發展教師專業能力,並促進各校教師討論教學的文化氛圍,有效提升教學品質與教師專業形象,促進教師自我學習成長。

 

三、互動學習

       ESP Café平台特色在於透過教師課程資源分享,鼓勵學生搜集相關職場英文資訊,提升職場英文溝通能力。此平台將提供學生職場英文、商用英文、科技英文、旅遊英文及醫護英文五大重點之ESP課程,輔助工具為觀看各校課程、各類ESP相關教材上傳與下載、測驗評量、討論區及留言板等功能,利用此類功能,增加老師或學生間的互動,達成合作學習的效果。

 

預期成效

Ø   增進校際間交流與對話,教學資源共享。

Ø   提升教師新視野,並積極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效果。

Ø   提升教師專業知能,了解各類ESP課程之教法。

Ø   推廣職場英文之重要性,促進中區技專校院職場英文課程的發展。

Ø   提升學生國際視野,並了解職場需求。

Ø   協助學生職場英文證照取得,提升職場競爭力。

Ø   建構多元豐富的職場英文學習環境。

Ø   職場英文教材系統化,推動各類教材之整備與課程之發展。

Ø   培養學生英文溝通技巧。

 

結語

       ESP Café以職場英文、商用英文、科技英文、旅遊英文及醫護英文為ESP課程五大重點,模擬職場情境,發展學生職場英文能力。透過各校線上ESP課程之分享,學生亦能跨校與其他學生溝通,形成更大的學習社群,達到合作學習的目的。此外,從平台之學習歷程中亦可了解各校學生學習狀況,相互觀摩及檢討各校教學與學習之成效,從中分析學生程度與教學困難,以便中區ESP課程改善計畫。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