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力、閱讀力、競爭力!


 

這一期的English Career我們要跳躍到心理學、認知科學與腦神經科學的世界來看英語教育。這一陣腦內革命的英語教育新趨勢,要回推到今年三月TESOL年度大會的主題內容「Re-Imagining TESOL」談起。首先,多元智能大師Howard Gardner擔任首場開幕講者,他以曾經寫過的一本書《決勝未來的五種能力》為本,在TESOL大會上分享了有別以往的教育論點。大會同時也邀請了Andy Curtis、Kathleen M. Bailey及David Nunan(後二者分別為1998-1999、1999-2000兩屆的TESOL大會主席),希望可藉由他們不同的視角,跟與會來賓分享TESOL的重要議題。另一位在腦神經及認知科學領域亦頗負盛名的重量型講者則是Maryanne Wolf,她擔任了其中一場主題講者,並從「閱讀腦」(Reading Brain)的研究觀點切入,探討認知及語言發展與教學之間的關係。本刊特向這些國際講者請准中譯授權,並刊載其在TESOL大會精湛演說的講稿摘要。

同時,本刊也特就「閱讀」這個議題,另闢專題,除了摘錄個人即將發表的新書《英語即戰力:開啟台灣英語革命》中的一則相關篇章,也徵得語言訓練中心高天恩教授的同意,報導其曾參與趙麗蓮文教基金會舉辦的一場閱讀演說,談「英美詩歌與一生英文閱讀計畫」。閱讀是一切外語學習的基礎,如何提升國人的英語閱讀能力並養成閱讀習慣,正是我們下一個渴望的目標!

延續上期的分享,本期本刊在「英語力與國家競爭力」專欄中,再度請求授權轉載了兩則研考會專刊文章,希望可透過行政院曾志朗政務委員以及研考會魏國彥副主任委員的專訪,進一步了解政府當局對提升國家英語力及競爭力的看法。

全球化英語文(Global+English=Globish)的時代已經來臨,21世紀是個全球化競爭激烈的世代,而英語力─是國際溝通的重要工具。本刊特別取得出席本屆TESOL大會的教育國際研究基金會(TIRF)之授權,中譯該會針對1000家全球化企業所做的調查報告摘要〈英語及多語體制對全球化公司的衝擊〉,以饗讀者。隨著國際溝通英語普及全球的時機、範圍與頻率,已促使每個英語非母語國家皆必須不斷尋求更好的教育政策及教學管理實務,來提升自己國民的英語競爭力。我們從TESOL年會帶回了最新的英語文教學趨勢、方法與觀念,也透過觀察與分析台灣當前的國民英語文能力現況與全球差距,以協助教育當局、學校、教師及學生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案,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創造更好的英語教學環境!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訓練協會理事長、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教授、政大公企中心主任

曾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