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趨勢 從英聽議題談起


繼上期的「強化英語戰力:新思維與新策略」後,這一期的English Career 由陳超明理事長主編「台灣英語教學的另一項挑戰:英語聽力的教學與測驗」專輯,以因應近幾個月以來,社會各界極為關心的「大考是否加考英聽」議題,我們因而邀請專家學者從不同面向,分享卓見。感謝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張武昌教授、臺灣大學外文系梁欣榮教授、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梁孫傑教授,不吝指教,概允撰稿,從教育政策思維的高度建言,分享多年教學心法;也感謝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國際商務系李欣欣助理教授、成功大學外文系杜怡婷老師,她們以個人實務上的教學應用心得,跟讀者分享提升學生英聽力的實用教學對策。

 
本刊一方面與教育時事議題結合,規畫專題系列專文,另一方面,也積極參與了幾場極具代表性的國際學術研討會,諸如,今年8月,參與由英國文化協會與教育部合辦的「臺灣國中、小英語教育多元評量」國際研討會議;同月,參與由亞洲大學所舉辦的「2010國際學術英語(EAP)工作坊」;11月,參加臺北大學所舉辦的「2010 ESP專業英語國際學術研討會」。而其中,臺北大學語言中心主任暨台灣專業英語學會副理事長劉慶剛教授,更特別撰文分享「2010 ESP專業英語國際學術研討會」之緣起及心得,讓讀者得以進一步了解該會議的重大意義及其所附之使命。
 
透過參與這些難得的國際研討會,本刊更特別取得專訪受邀主題講者的機會,其中諸如專訪到擔任英語教育多元評量顧問的Caroline Linse博士;在亞洲大學EAP工作坊中,專訪與英語老師分享EAP教學方法的John Milton博士及Julia Salehzadeh博士;專訪ESP國際研討會之主題講者Tim McNamara博士、Paul Crawford博士,積極接觸Ken Hyland博士、Lynne Flowerdew博士等等。而在今年第19屆ETA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暨書展中,本協會則是舉辦了「寫作工作坊」,邀請了世新大學英語系李振清教授等經驗豐富的講者現身說法。豐富可期的內容,實不容錯過!
 
感謝美國TIRF國際英語文教育研究基金會授權翻譯刊出其對1,000家國際企業的調查報告〈英語及多元語言能力對全球化企業之影響〉[完整版]內容,分上下兩期刊出,而於本期刊完,上期刊出後即蒙各界好評,老師們發現原來英語教學是如此重要,若大學生沒學好英語會導致企業員工英語能力不足,企業將付出重大代價。
 
此外,也由於TESOL會刊Essential Teacher已於2009年十月之後暫停發行,而本刊為提供讀者更多元化的英語教育趨勢,故再度與美國TESOL學會合作取得最新專刊TESOL Journal內容之中譯轉載權,希望透過此一交流分享,能幫助讀者對全球英語教學趨勢具備更全面性的掌握!
 
 時值歲末 祝讀者 新年快樂 並賀民國百年行大運!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