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新北市國際教育政策白皮書


     台北市與新北市只有一橋之隔,但在國際化的步調上,未升格前的台北縣與直轄市的台北市總令人覺得有些落差,原因不只是出在經費預算上,在整個建設上,直轄市擁有的豐沛資源,讓鄰居台北縣追趕得很辛苦。在台北縣完成升格後,已沒有藉口,必須朝國際化都市的目標建設努力。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就接下這個重任,林騰蛟曾在台北縣的國小任教,轉行政職後,曾任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在新北市長朱立倫邀他 出任新北市教育局長前,他是教育部技職司長,這樣豐富的資歷,讓他在面對新北市教育環境、教育現場、教育問題時可以有更多更周延的考量與規畫。

 

資源不均 城鄉差距有待解決

       林騰蛟指出,單以教育預算來看,99 年度台北市一年有約540 億元,新北市是420億元,但台北市的人口約250萬人,新北市有320多萬人,以行政人力 來看,台北市教育局有八科八室,各科下還有設股,反觀新北市教育局是十科六室,各科雖有股長,但股長下沒有承辦員,工作負擔相較北市重得多。

       在這種不同的資源上,林騰蛟說,新北市在發展國際化上有相當大的落差,也就是新北市的城鄉差距,語言能力上有明顯的雙峰現象,甚至即使在同一區都會有落差,例如三峽區,在三峽老街上的學校與在山區的有木、插角國小就不同。

       不過,即使條件不如台北市,新北市在邁向國際化的腳步多年來並未停止,林騰蛟指出,例如國小英語課程新北市從民國94年起,往下紮根到從國小一年級開始,接著97年起試辦英語活化課程,99年起擴大到全北縣辦理。儘管這項英語活化課程計畫引發爭議,但可以看出當時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及縣府團隊想要全面提升台北縣學生英語能力的用心。

 

力行英語普及教育 啟發學習動機

       林騰蛟表示,英語活化課程部分,家長相當支持,因為這對培養學生英語能力與國際化有助益,至於老師對排課、增加教學負擔、英語師資等的疑慮,新北市教育局會再聽取各方意見後,從行政協調、技術層面等再做調整。

       從培養國際觀來看,林騰蛟說,基本上立意良善的政策,教育局都會繼續實施,以英速魔法學校來說,新北市已有石門乾華、板橋光復、淡水興福、三峽龍埔、新店闊瀨等五所,這些學校以五天四夜的方式,讓偏遠地區四年級以上的學童,有機會體驗全英語的環境,一方面讓經濟弱勢的孩子不會因為沒有錢上英語補習班、無法出國遊學,也能體會學英語、講英語的情境。雖然有人認為五天四夜後,學生把學習的英語又忘了,但這可以啟發學生學習英語的動機,更可以訓練孩子團隊生活的能力,未來英速魔法學校的方式可能會調整,但要提升學生英語力與國際化的目標不會改變。

 

國際交流白皮書 收獲力無窮

       新北市升格後,要朝國際化都市目標邁進,國際教育尤其重要。林騰蛟表示,他擔任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時,教育國際化就是他負責策劃督導,他以自身經驗說明國際交流的重要性。

       「2005年我帶隊到英國倫敦參加國際青少年運動會( ICG ),在各國隊伍進場時,他們不是像我們刻板地以類似閱兵方式通過主席台,而是隊員穿著色彩繽紛的服裝,以輕快的音樂搭配活潑的步伐入場,這一幕令我印象深刻。」林騰蛟談起這段經驗,還不忘起身示範當時看到外國隊伍入場的步調。他回國後立即要求台北市舉辦中小學運動會時改變運動員入場方式,結果大家都很喜歡這種新方式。

       這就是國際交流的收穫,林騰蛟表示,台北市早在 2002年就發布 「台北市教育國際交流白皮書」還成立工作委員會,推展國際交流活動。市府從經費上給予學校相當的支持,例如上述的青少年運動會,台北市就年年參與,每年出去參賽的費用就要三、四百萬元,但這有助於我們走出去,讓國際了解台灣,也讓參賽的學生看到其他國家的表現,更可以互相交流,這種影響是無形且深遠的。

 

體驗文化不分師生 互相尊重

       另外,體育界常有的移地訓練,林騰蛟說,台北市五年前就開始這樣的交流,還有校際間的交換學生計畫,例如台北市與新加坡的高中交換學生,這不是只有數名學生,而是四、 五十人的互換,台灣學生要到新加坡的高中,新加坡高中學生要到台灣高中,不是只住一兩天,而是約三周,就是在學校上正式課程,且都要住在住宿家庭(home stay),目的就是要做到生活化、國際化。除了學生,也有老師的交換教學計畫。 

       林騰蛟說,交換學生到對方學校要穿對方學校的制服,遵守他們的校規,這是很難得的經驗,有一次台北市某高中一名男學生到新加坡某中學去當交換學生,結果竟被「退貨」,因為這名學生頭髮太長又染髮,被校規嚴格的新加坡中學認為這樣「不配」穿該校制服,因為會有損他們的校譽。結果這名學生只好乖乖去理髮,當時台北市教育局長是現任教育部長吳清基,吳部長知道後覺得真是丟臉,要求以後出國的台北市學生都要重視儀容行為等。這就是國際化交流中文化體驗的重要一環,除了相互學習更是互相尊重。

 

循序漸進 重點經營國際化教育

       有台北市的經驗,林騰蛟表示,新北市也會有更進一步的「新北市國際教育政策白皮書」,以國際理解、國際視野、國際交流到國際合作為重點,規畫未來的努力方針。國際理解是要了解其他國家的歷史、地理、文化、生活等;國際視野是要在了解後,增加自己外語能力,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接著就能加強國際合作與交流。他強調,市長朱立倫非常重視國際化,最近新北市政府在秘書室下設「國際事務科」,就可見市府對國際化相關業務的重視。未來新北市需要繼續努力的工作還很多,希望能在國際化人才培育與推展上交出更亮麗的成績單。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