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口說測驗探究竟 全民英檢、多益、托福、雅思之口說測驗大剖析


 

       英語不只是用來讀、用來寫、聽得懂,還是要用來「說」的。許多臺灣學生或上班族卻常因為害怕開口說而遲遲未能說好英語。然而,良好的英語口說能力卻是在國際環境中生活或工作中的必備技能,尤其是像MSN、Skype等網路即時通訊科技的陸續出現,及i-Phone等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使用後,學好口說已是E世代不可逃避的功課。透過有效的口說評量機制,學習者將更能有效地提升個人的英語口說力。

       目前在臺灣已有許多不同的英語口說測驗類型,提供不同需求的應試者了解個人的英語口說能力程度,進而加強、改善不足之處。本刊為了幫助讀者更加快速地掌握臺灣現行的各種英語文口說測驗型態,特別整理出四大主要英語口說測驗(全民英檢、多益測驗、托福測驗、雅思測驗)之型態、內容等相關資訊供讀者參考。

 

全民英檢GEPT─口說部分

       全民英檢全名為「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測驗」(General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 GEPT),試題由教育部補助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研發,目的在於檢定國民的一般英語能力,共分五級:初級、中級、中高級、高級、優級。 

       全民英檢從初級到高級,均有初試與複試,初試包含聽力及閱讀能力測驗,複試則是寫作及口說能力測驗;優級測驗則無初、複試之分,特點在於整合式的寫作與口說能力測驗。

       從初級至中高級的口說能力測驗,總題數依序漸減,而給予的作答時間則變長,測驗內容開始呈現難易度的變化,詳細整理如下圖:

 

  初級 中級 中高級
總題數 18 13-14題 10題
總作答時間 約10分鐘 約15分鐘 約20分鐘
測驗內容 複誦、閱讀短文、答題           閱讀短文、答題、看圖敘述           答題、看圖敘述、申論      
總測驗時間(含試前以及試後說明)                   約1小時 約1小時 約1小時

       評分重點包括發音、語調、流利度、文法與字彙的使用等等。初級到中高級成績採級分制,0到5級,5級最高,最後再依所得級分轉換為百分制;不同等級的測驗換算方式有差異。就初級全民英檢來說,每一級分相當百分制的10分;若就中級與中高級來說,級分制的每一級分則等同百分制的20分,例如若在中級英檢的口說測驗拿到5級分,換算為百分制,即是滿分100分。

       高級口試測驗則由真人主考官現場應試,測驗現場全程錄音錄影,除了主考官,另有一位評分人員。同場次的應試者約有2至3位。測驗分成暖身面談、訊息交換、申述等三部分。暖身面談著重應試者與主考官的互動,應試者會被要求自我介紹;訊息交換則讓現場的應試者彼此交談,藉以觀察他們利用英語與他人互動討論的能力;申述部分則評量考生針對問題深入表述的能力,以及現場即席摘要其他考生所說內容的能力,共約25分鐘。高級口說測驗成績採級分制,最低需達到3級分。

       優級口說的測驗時間約50分鐘,應試者必須依其前一階段寫作測驗的試題與作答內容,整理成十分鐘的口頭報告,之後主考官再針對口頭報告內容提問。通過優級口說測驗需在每個評分項目(例如發音、流利度等等)均達通過標準。

 

多益測驗─口說部分

       多益(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TOEIC)是針對母語非英語的人士而設計的檢定,由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 )研發,強調在商業環境中的英語溝通能力,常常成為國內企業或公、民營機關衡量員工英語能力的指標,也是國內求職者或學生表現自我英語能力的方法之一。

       多益除了合併舉行的聽力與閱讀測驗之外,另有口說與寫作測驗(TOEIC Speaking & Writing Test, TOEIC SW)及口說測驗(TOEIC Speaking Only),兩項並列為選考項目,可選擇獨立報考「多益口說及寫作測驗」,或選擇「多益口說測驗」。

       不同於聽力與閱讀測驗的紙筆作業形式,多益口說測驗採用Internet-Based Test(iBT)型式,試題經由網際網路傳送至考場中的電腦,應試者必須使用耳機麥克風作答。總題數共11題,測驗時間約20分鐘,有6種題型,涵蓋朗讀、描述照片、回答問題、依據題目資料應答、提出解決方案、陳述意見等,題數、每題作答時間、準備時間與說明等等皆根據題型有不同的分配。

內容 題數 作答時間 準備時間 說明 評分級距          
Read a text aloud
朗讀
2 45秒 45秒 朗讀一段英文短文 0~3
Describe a picture
描述照片
1 45秒 30秒 描述螢幕上的照片內容 0~3
Respond to questions
回答問題
3 15秒/30秒 依據題目設定的情境,回答與日常生活有關的問題 0~3
Respond to questions using information provided
依據題目資料應答
3 15秒/30秒 依據題目設定的情境與提供的資料回答問題 0~3
Propose a solution
提出解決方案
1 60秒 30秒 依據題目設定的情境,針對問題點提出對策或解決方案 0~5
Express an opinion
陳述意見
1 60秒 15秒 針對指定的議題陳述意見並提出理由 0~5

       多益口說測驗的分數範圍為0~200分,劃分為8個等級,成績單會列出與分數對應的能力等級說明(Proficiency Level Descriptors),並附上針對應試者在發音、語調及重音等方面的表現給予評語。

 

托福測驗─口說部分

       托福考試(TOEFL,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乃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所研發,用於檢測英語非母語人士是否有美國大學等級的英文使用程度,對於計畫進入美加地區或其他英語系國家進行學術深造的學生來說,托福成績是向學校證明自己英語能力的重要指標。

       托福考試早期是紙筆測驗(Paper-Based Test),後來有電腦測驗的形式(Computer-Based Test)是一種適性測驗(Adapted Test),在2005以後,除了沒有網路的地區外,ETS一律採用iBT(Internet-Based Test)的方式測驗,藉由網路傳送考題,全部於網路上作答,聽、說、讀、寫四項測驗各佔30分,總分120分,考試時間約4個半小時。

       iBT口語測驗有20分鐘作答,總題數6題,分獨立型(Independent)與整合型(Integrated):兩組獨立的考題,四組根據閱讀和聽力內容的考題。獨立型題目可能要求應試者回答問題,答案可根據自身經驗發揮。整合型題目則兼考驗了應試者的閱讀能力與聽力,考生可能須先閱讀一篇文章,接著聽一段相關的對話,然後再根據所讀的文章與聽到的內容回答問題。整合型題目為新制托福考試的最大特色,目的在檢測出考生在英文聽說讀寫的真正實力。

       托福口語測驗每題成績評量為0-4級分,依能做一般性敘述(General Description)、能傳達意思(Delivery)、用法正確(Language Use)、能闡揚主題(Topic Development)等四項標準評分,最後再將六題的平均級分換算為0-30分以內的分數;若從頭到尾未回答便是0分。托福口試成績依高低將考生的能力區分為四個程度。例如口說成績在26-30分區間者,則算良好(good);在18-25分區間者,成績則算尚可(fair);10-17之間,指的是程度有限(limited);在0-9之間,便被評量為薄弱(weak),考生可藉此了解自己的程度。

托福考試無考試次數限制,成績在考試當天算起兩年內有效。

 

雅思測驗IELTS─口說部分

       雅思國際英語語言測驗(The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IELTS)由澳洲國際文教中心、英國文化協會、劍橋大學英語考試院(Cambridge ESOL)合辦,由劍橋大學英語考試院統籌研發考題。雅思檢定主要評估應試者在英語環境中學習、工作、生活所具備的語文能力,成績用於申請英國、澳洲等地的移民或留學資格。不過現在美國已有越來越多的大專院校和專業團體開始接受雅思的成績作為英語能力證明的趨勢。

       雅思檢定分為學術組(Academic)及一般和移民組(General Training)兩組別,閱讀、寫作、聽力測驗依據組別不同而有所變化,口說能力測驗的部分則無組別之分。

       雅思口說能力測驗由口試官與跟考生進行一對一的面談口試,時間長達約11-14分鐘,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是自我介紹以及與口試官初步面談,時間約4-5分鐘;第二階段則著重考生針對特定主題的英語表達能力,有1-2分鐘時間可發揮;在第三階段,口試官會根據第二階段的主題,要求考生作更深入性的討論,時間約為4-5分鐘。題目內容涵蓋層面廣泛,涉及文化、藝術、生活等各層面。

       口試通常會在筆試當天下午進行,或改天舉行。考試當天需特別注意的是,測驗時間是在考試當天現場公布,會有彈性變化,例如公布的時間表上,某考生須在下午1點應試,但應試時間可能會臨時提早或因為上一位應試者的狀況而延後。

       雅思成績為等級制(IELTS Band Score),分成從0到9共10等級,9為最高等級,每等級皆有清楚的定義,所以應試者能從中具體了解自己的口說能力程度。一般而言,大部份國外的學校會要求至少具備雅思6.0-6.5的等級或同等程度的英語能力。

四大測驗之口說測驗部分比較表
測驗名稱                              GEPT TOEIC TOEFL-iBT IELTS
口說測驗時間           約1小時 20分鐘 20分鐘 11-14分鐘
題數 總題數依級數之遞增而漸減

6種題型、共11題

6題 未定
題型說明 複誦、閱讀短文、答題、看圖敘述、申論 朗讀、描述照片、回答問題、依據題目資料應答、提出解決方案、陳述意見 獨立型(Independent)、整合型(Integrated) 自我介紹與面談、針對特定主題發表意見、針對第二階段之主題,作更深入性的討論
內容範圍 國人常用生活用語 一般商務、人事、旅遊及娛樂等 北美校園、學術情境 文化、藝術、生活
滿分 5(級分) 200 30 9
測驗方式 錄音;高級以上採真人面談 機上測驗 機上測驗 一對一面談口試

參考資料:

1.    ETS 台灣區代表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官網 http://www.toeic.com.tw/sw/

2.    ETS官網 https:// www.ets.org/toefl/

3.    GEPT全民英檢網 https://www.gept.org.tw/

4.    IELTS官方考試中心 http://www.ieltstaiwan.org/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