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英語浪潮 浩浩蕩蕩 莫之能禦


 

       這一期的English Career,我們要來談談「標準英語」已不再是標準,以及國際場合新興的的全球英語大勢。

       處此全球化競爭激烈的時代,英語早已變成不可或缺的工具,大勢所趨,台灣孩子的英語學齡也從小學五年級降至三年級或一年級,學習時間至少長達13年以上,政府與家長每年花在英語教育的投資高達千億以上,但仍有不少大學畢業生在國際場合中因開不了口而困窘。事實上,若是只會死記規則而不懂得活用語言,充其量只是紙上談兵,何能奢談人才國際化、企業全球化呢?

       21世紀人人都須生活在網際網路及智慧型行動通訊環境中,經常會有不同國籍的人士互通email、使用視訊開會、以Facebook社交,這些英國人、美國人、日本人或是印度人等所用來溝通的英語,不一定是書本上的「標準英語」,而是更為廣義的「全球英語」,不會出現艱澀難懂的專業術語、學術用語、罕用字或不常見的地方俚俗語。為了促成有效溝通,國際人士通常使用最基本的詞彙與簡單的句型跟他國人士溝通交流,並會適時地重複語句,藉以確認語意。換句話說,傳統認知上的標準「英式英語」、「美式英語」,並不完全符合現代國際職場的溝通需求,而只有精、簡、實、速的英語才稱得上真正大勢所趨的「全球英語」。

       本刊十分榮幸地能邀到許多學者專家一同探討「全球英語」(Global English)快速崛起的新現象。主要專題由首創Globish概念的Jean Paul Nerrière開場,以幽默的筆調跟讀者分享Globish的真諦;本刊發行人陳超明教授也分享其在金管會的精彩演說,「談全球化英語時代下的能力指標與情境教學」;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柯宜中助理教授則是以宏觀的角度,剖析全球英語的演進趨勢;師大附中英文科吳詩綺老師針對今年大學學測的英語考試出題趨勢分析,也印證了全球英語中的職場情境業已逐漸融入考題之中。各篇專文內容精闢,值得讀者細細品味,體認英語教學的新態勢。

       今年九月,適逢新竹自強基金會及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舉辦「2011全球化人力資本高峰會議暨亞太人力資源管理聯盟年會」,我們特別編輯了《全球化企業語言管理(LM)與國際化人才管理(TM)選論》專刊。作為大會的獻禮,特撰書摘介紹,歡迎讀者來函索取。另也取得Emerald出版集團的授權,翻譯Hanne Tange所撰寫的〈語言工作者及語言管理實務〉,該篇作者係針對丹麥跨國公司Nordic進行質化訪談個案研究,探討企業內的語言工作者如何察覺公司內部各組織之間及專業職能之間的隔閡,並評估其對公司語言管理計畫的影響。

       您的支持是我們的最大動力,期望本期的全球英語新趨勢,能帶給讀者更多元的新思維,藉以調整教學策略。院與您共勉為台灣再造「全球英語文教育」的康莊大道!

 

總編輯 黃敏裕 (Morris Huang )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