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餐飲人才 「說」一口好菜 專訪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校長 容繼業


 

       午後的南臺灣,間歇性的驟雨,猛然澆醒酷旱的大地。走訪綠草如茵的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校園正沈浸在久旱甘霖的歡愉;七樓的校長室,同樣正被振奮師生的揚威香江氛圍環繞,因為代表學校出征「2011香港國際廚藝大賽」的隊伍,傳來勇奪三金九銀十七銅和最高團體獎的榮譽。

獲頒國際殊榮 高餐大團隊獎最多

       每兩年舉辦一次的香港HOFEX國際食品飲料酒店餐廳及餐飲服務展覽會,五月才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其中最受矚目的活動,屬亞洲規模最大的「香港國際美食大獎」廚藝競賽,此次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共有四系5位教師帶領35位學生參賽,成績表現耀眼奪目,總共獲得個人賽:3面金牌、8面銀牌及14面銅牌;以及團體組1面銀牌及3面銅牌,另外大會因高餐大團隊為此次競賽獲獎次數最多的隊伍,特頒「獲獎最多團體獎」殊榮。

       「香港國際美食大獎」是此項會展的重頭戲,吸引了大量觀眾及專業廚師參與,為業界/大廚提供一表演平臺及交換烹飪技巧與知識的機會。美食大獎競賽項目包括西式烹調、中式烹調、 糕點比賽、現場麵包烘焙比賽、現場巧克力展示及美食家團體挑戰賽及夢幻隊團體挑戰賽等,每一項活動均符合食品餐飲及酒店業界的期望及需求。受邀擔任評審者,都是國際著名的廚師及烹飪專家。

 

不只要扎根本土 更要國際拓伸

       話匣從獲獎打開,校長容繼業淡淡地笑說,高餐的師生參與多項國內外的大賽獲獎早已不足為奇,他冀望的是不只臺灣的美食文化能在本土紮根,更能在國際拓伸,讓出賽的師生不但在國際舞台上燒出一手好菜,還能說得一嘴好菜,達到「人文化」、「專業化」、「企業化」、「國際化」的辦學目標。

       容校長表示,「美食」已經成為無國界的重要活動,也是文化的一部份,以往從傳統歐洲美食為根基所發展的美食文化,歷經國際情勢和經濟的發展,亞洲魅力不斷提昇。近年新加坡傾力推展美食節慶活動,泰國官方甚且有「泰廚」的輸出,印證美食文化吻合世界潮流,的確對於國家的觀光政策和經濟效益產生深遠的影響和助益。

       而結合大陸、香港和臺灣的華人地區美食近年更受全球重視,尤其臺灣地區由於歷史演變的淵源,結合本土特色和傳承大陸各地的美食,更發展現出獨特的風格,開創出活潑又多元的美食文化,吸引世界的目光。這從國外來臺觀光客歷年的市場調查,顯示臺灣小吃每每成為獨占鰲頭且最具吸引力的觀光資源,可以看出些許端倪。

 

領導創新 用語言文化賦予菜餚生命力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作為一個全國最具領導創新與發展的專業大學,自然在人才培育、產學研發的使命下,必須朝向節能減碳、兼具有機、養生的環保概念邁進。容繼業校長舉例說,風起雲湧的大陸來臺觀光客,常帶的伴手禮是鳳梨酥、高山茶,目前已從單一產品發展出「配對pairring採購」,也就是一個伴手禮就涵蓋了上述兩個產品,其意義在於口味的搭配提昇味蕾。創新的結果,賦予市場更活潑的生命力,也讓從事餐旅的業者和學生體驗出發展遠見、提昇競爭力的重要思維。

       容校長表示,美食文化的品嘗,必須透過參與、學習,才能獲致不墜的聲譽。發展的過程中,語文表達乃扮演了重要的概念和角色。他說,烹飪能力可以靠著不懈的學習創造成效,但人文素養的培育卻須要長時間的培養;也就是說,「新一代」的廚藝表現,正如同「出將入相」,技術專業更需文化素養的造詣。就美食而言,語文表達加上文化內涵,才能賦予菜餚生命。說得白話一點,簡單的闡釋就是:在國際交流舞台上,新一代的廚藝應該是能夠融合美食與文化,燒得一手好菜,同時能說得一嘴好菜。完全達到溝通的目的,如此的烹飪或美食專家,才真正能稱為「大師」級的聲譽。

 

加強國際合作 落實餐校國際化

       容校長不諱言,從技職體系升讀餐旅大學的學生,在語言表達能力方面,處於一點弱勢。也因此,學校的教學目標期望全面提昇學生的英語文能力,從課程結構上設計打造國際化環境。

       目前高雄餐旅大學依科、系、所之屬性,分別設立餐旅、廚藝、旅遊三大學院,並建構符合餐旅特色的通識教育中心。未來更將規劃成立「國際學院」,招收國際與在地生各半的學生,全面加強國際合作,落實餐校國際化的策略目標。

       現階段,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的學生擁有一年國外實習、海外參訪和交換學生等不同管道的提昇國際化接軌計畫。譬如一年的實習計畫,該校目前與海外的二十餘個名校與機構合作,提供學生海外實習,品味外國美食餐旅文化特色和拓展國際視野的機會,今年即有一百五十位學生遠赴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新加坡、泰國,以及澳門等地區實習,成為推動產學進步的動力。此外,海外參訪兩週、交換師生的計畫,也希望達到打造全英語學習環境的目標。

 

注入廚師的靈魂 將臺灣推向國際舞台

       已連任一屆校長資歷的容繼業校長,正把第二次連任的辦學理念朝向「全球在地化」、「在地全球化」的精神方針大步邁進,具體作法是要在明年正式成立「國際學院」,結合現有的碩、博士學位課程,開創全英語的學程,甚而進一步引進海外名校共構,在校園打造一個全新的「高等教育產業輸出」的國際交流平台。

       容繼業校長語重心長的表示,一個廚藝精湛的廚師,如果缺少人文素養的溝通能力,就如坐擁一個沒有靈魂的作品。他勉勵師生和業界要有非常學習、注重語文的決心和毅力,將臺灣美食文化和觀光休閒旅遊事業,推向國際舞台的高峰。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