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9年 TESOL 年會看英語教學新趨勢


 

       本期的專題報導:「從2009年TESOL年會看英語教學新趨勢」,邀請了「TESOL台灣代表團」的團員們包括團長陳超明教授本人、台科大的Jeremy Syke、成功大學的鄒文莉、閔慧慈,政大附中的溫宥基老師、ETS台灣代表王星威總經理等七位,共襄盛舉,撰文分享參加TESOL的寶貴心得,並且於5月23日在台南成功大學舉行一場「英語教學新趨勢觀察─2009年TESOL年會台灣分享會」。

誠如分享會上清華大學徐憶萍教授所說,以往都是單打獨鬥,這次團結力量大,組織台灣代表團受到大會以及各個次組織的重視,例如拜會ESP IS (ESP Interest Section),與Essential Teacher編輯群交換意見,並採訪主編Eileen Ariza,與TESOL前幾屆主席劉駿、Shelley Wong、ESP IS現任主席Shahid Abrar-ul-Hassan及多位重要成員餐敘等活動。另外,團長要大夥一起出席台灣老師的演講,場次包括:成大鄒文莉教授及清大徐憶萍教授的場次,為他們加油、打氣。甚至大家決議明年參加TESOL時,組織一個亞洲ESP Session,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盛事,是本人三年前參加TESOL時可望而不可及的,本屆竟能美夢成真。

       在成大分享會時,徐憶萍教授特別把參加演講的經歷現身說法,鼓勵大家踴躍報名2010年TESOL的Call for Paper。本人所撰「2009年TESOL丹佛年會面面觀」一文,有更詳細的說明,希望能讓未去的讀者有「親臨現場」的感受。 

       本期專題評量特別重刊許士軍教授發表於商業周刊1117期大作「傳統系所組織已不合時宜」,並邀請學者專家探討「英語學程」為例予以回應。固然,當前正逢金融海嘯危機,大學所學不符職場所需職能,是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原因之一,許教授另由大學組織病的角度把脈,主張用學程制度改善大學畢業生的職能;教育部也正推動「技職教育再造方案」,凡我從事英語教育者應以身作則,以提升大學生國際競爭力為己任,力求突破英語教育現況、求新求變。另外,蘇正隆教授素對英語教學深切關注,也針對今年基本學力測驗題目發表「2009基測英語反映的問題」一文。希望這四篇文章能引起拋磚引玉之效應,引起全國英語教育決策者及政府當局更深入的探討。 

 

       另繼前期預報,台大語測中心(LTTC)舉辦的「2009英語教學與測驗國際學術研討會」本期特刊出研討會採訪報導;適逢台科大舉行「應用語言學暨語言教學國際研討會」(ALLT)本刊也針對精彩的活動為讀者簡報。

兩次活動的詳細內容請上網,有需要更詳細資訊的讀者,可以按網索寶,搜尋更深入的內容。

http://www.lttc.ntu.edu.tw/Conference2009/index.htm

http://www.afl.ntust.edu.tw

 

時序已屆初夏,特此順祝大家暑期愉快,健康平安!

黃敏裕/Morris Huang台灣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英文講師兼培訓顧問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