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轉個彎 人生沒有永遠的標準答案


 

       「這是個沒有標準答案的世界,但孩子們從小卻都被訓練成得回答出『標準答案』,結果當孩子愈長愈大,卻發現沒有標準答案可依循時,對自己未來的未知恐懼加劇,於是,他們什麼也沒準備好就進了職場,或該說準備得最完整的竟是『徬徨』!」國際人才培訓專家許心馨說著。

       應趙麗蓮文教基金會之邀,國際人才培訓專家許心馨特地到臺灣擔任「生涯英語/文─工作、求職、求學的秘密武器」系列座談的講者之一,為許多跨國企業擔任人才培訓顧問的她,目前也是上海宏睿市場營銷管理有限公司的總經理。

 

參與社會 工作是探索世界的方式

       許心馨認為,工作其實是一種探索世界的方式,透過職場,年輕人能夠進一步認識自己,展開一趟人生的旅程,所以不能預期擁有標準模式的美好人生。然而,許多求職者沒有意識到這點,結果在工作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也以為工作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地把事情做完就好。殊不知已經浪費了大半的光陰。

       在正式踏入職場之前,許心馨覺得培養年輕人正確的求職心態很重要。除了以「探索世界」的胸懷投入職場外,擁有「參與社會」的心態也很重要。

       曾經在美求學的她說:「我以前在校成績很好,一位老師卻告訴我,她對我這麼高的分數很憂心」,這句話乍聽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但在學生時期熱衷志工服務工作的她說,這位老師話中的深意是─光憑書本所學到的社會,是不夠完整的。

       那麼,要真正了解社會,進而發現自己在社會中所應扮演的角色,就要讓自己跟人群接觸、確實身處在社會環境中才行。許心馨認為:「在還沒開始投入職場之前,都不算真正的參與社會」。志工服務是接觸社會的一環,而進入職場更是。

 

選擇」是職場不變的選擇

       「工作本身不是生活的重點,但卻佔了生命的很大空間」,許心馨這麼形容著。也正因如此,她認為年輕人更應該謹慎思考,幫助社會也好,或是協助老闆完成任務,人們對於工作的態度是有選擇權力的,並且可以透過執行工作的同時,思考其中的真實價值,了解生命的意義,「只不過,大多數的人選擇『被選擇』,或甚至把『不選擇』當成自己的職涯選擇。」

       許心馨說,「既是要認識世界,就要透過『旅行』」,而「旅行的方式」則應該由自己選擇;職涯之旅也是同樣的道理。很多人以為求職的時候,是被雇主決定去留的,但許心馨認為,面試求職是一個認識彼此的過程,不光是雇主在挑人才,有能力的人才也能藉此選擇自己想要的理想工作環境。

       那麼21世紀的全球化人才最需要具備什麼能力呢?什麼樣的人才可以擁有更多「探索世界」的選擇呢?許心馨提出了兩大要素:一是具備「領導」力(leaders);二是要能讓自己的IQ、EQ、PQ、SQ、AQ均衡發展。

 

你是跨國企業所要的LEADERS嗎?

       她所謂的領導,不是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那種領導,而是要能做好「個人管理」、「個體管理」以及「團隊管理」等三項兼備的領導(Managing Self, Individuals & Teams)。許心馨把「leaders」拆解成七大特色:

  •  Listens (傾聽、互動、溝通)
  • Empowers (自信、分享資源)
  • Achiever (熱切地渴望成功、協助團隊贏取佳績)
  • Decisive (做正確的決定並為結果負責,不靠拍腦袋做決定)
  • Emotionally-balanced (公正、理性與感性兼備)
  • Respects (尊重個人差異、因材施教地帶領、激勵每位成員)
  • Sincerity (誠實、可信)

       「過去只需要管好一個團隊的時代已經不存在了,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且人人都有其獨特性,能夠在差異性之中找到『共生機制』的人,就是全球化時代所需要的人才。」她說:「職場上常常有人因為意見不合而發生爭執,或是害怕提出看法,甚至是在表示意見時失去理智,這些情形都對情況的解決無益。」

       事實上,企業真正需要的,是能夠站穩立場,且敢於發言的人,在提出建議的同時,也能不傷害彼此和氣,純粹為解決事件而提出看法。能做到「敢言且共生」,代表的是具備優秀的溝通技巧,並且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思維全球化 行動在地化

 

       至於所謂的IQ、EQ、PQ、SQ、AQ,在許心馨的眼中有著另類詮釋。大部份人都知道,前三者分別指的是智商、情商、體商,後兩者則是心靈智商以及逆境商數;而對應到職場上來看,她把這五種商數(quotient)解讀為:專業智識、公共關係、企業的大樓及設備、企業文化,還有面對挫折時的復原力。而在這五項商數之中,尤屬AQ(Adversity Quotient)最為重要。

       「不是只有個人會面臨逆境,企業更是」,許心馨深信著環境中存在許多變數,而一個優秀人才,必須有能力面對不安及未知,接受隨時降臨的挑戰。

       「學習從管理者的角度去思考事情的解決方案,而非像機器一樣地執行工作,『Think global but Act local』是許多跨國公司的共同信念」,許心馨說,儘管職員看起來做的是一樣的工作,但擁有不同心態的工作者,其發展潛力是截然不同的。那麼,聰明的你,該選擇與誰同行呢?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