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環境中的上班族需要具備英語致用力及全球價值觀


       最近我們跟管理顧問界知名的大前研一先生談到全球商務最前沿的議題,就是在國際環境中工作的上班族如果想為全球做出一點貢獻需要具備哪些能力?特請其撰文論述以饗讀者。

       摘譯本文要旨如下:

1.      「英語為公司共同語言、國家官方語言及學校授課語言的三大趨勢」

2.      日本人要學好英語首先要去除怕犯錯的心理障礙

3.      要培養英語致用力,必先啟發強烈動機

4.      全球價值觀是任何領袖的必備條件

=============================================================

1.      「英語為公司共同語言、國家官方語言及學校授課語言的三大趨勢」

 

觀察全球商務新景觀,我們將發現突然增加了不少使用英語為公司共同語言的企業,企業世界的全球化運動又更加強化了此一趨勢。

亞洲各國中,新加坡是首先擁抱英語的國家,早在30年前就制訂英語為國家官方語言之一。雖然新加坡英語被戲稱「新格力語(Singlish)」,說話不連續且混雜各種地方腔及語彙,卻仍然被視為英語世界的一部份,且此一語言領航該國成為「亞洲的門戶」(Gateway to Asia)。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印尼,當我使用英語演講時,聽眾不需要翻譯員。最近討論中國對學習英語具有超大胃口現象的文獻也汗牛充棟,據預測,2020年前中國說英語的人口將超過美國人。

南韓在學校中實施更激進的英語教育革新。例如我在高麗大學及梨花女子大學演講時,發現使用英語授課已是家常便飯,且我也感覺學生對學習英語的態度明顯地改變了,他們把潘基文─南韓籍的聯合國秘書長視為模仿的偶像。

 

2.      日本人要學好英語首先要去除怕犯錯的心理障礙

日本人若要真正改善英語能力,必需先去除怕錯的心理障礙。觀照前述各國的變化來看日本人的英語能力,我擔心日本正處於落後的危機中,我想。日本英語教學系統的本身有須要再檢討之處,許多學校授課重點在測驗學生答題的對或錯,而非致力改善學生的溝通技能,其後果就是無論何時當日本人須使用英語溝通時,他們會因為怕說錯而不敢開口,日本人學英語首要之務就是去除怕犯錯的心理障礙。

 

3.      要培養英語致用力,必先啟發強烈動機

近日,大量的日本企業在海外擁有辦公室與工廠,須要經常派遣員工前往出差,這些外派員工需要英語能力作為基本的溝通工具,一方面能與本土員工建立共識,一方面可監督其營運,俾能達成交辦任務,換言之,他們需要的就是英語致用力。那麼,一個人該如何培養此一致用力?答案就是需要動機激勵。他們需要被置入一些措施中,俾養成正確的學習心態,例如:某德國公司曾購買一家美國企業,未來前途成敗在此一舉,而讓員工具備英語致用力又是關鍵中的關鍵,因而就制定了一個人事制度,防止不能說英語的員工升為部門主管或更高職位的職位。

 

容我分享個人學習英語的故事,我讀大學的時候,學英語的動機來自想要買豎笛的心願,我決定去打工賺錢達成這個願望,我聽說當翻譯及導遊的報酬豐厚,於是就花了六週,整天聽遠東電台頻道,這是個舊日美軍廣播電視頻道,我終於成功地成為當時最年輕擁有特許執照的翻譯及導遊。當我從事翻譯及導遊期間,大約服務了6,000個海外觀光客,這一經歷有助於改善我的英語,因而能更上層樓。後來,我之所以能在大四的時候用英文完成論文也要感謝這一段經歷,嗣候我將該論文呈送麻省理工學院還榮獲研究所深造的獎學金。所以諸位知道,我的動機很簡單但很強烈,激勵我在短期內用功學英語。因此我相信學校及公司社群都需要更清晰地規定英語能力是必備的,而且要設立能力目標,譬如將英語能力明文規定為工作晉升的標準,例如只有達到TOEIC860分(譯者註)才能晉升,或者其他類似目標的激勵辦法,因為如果我們要人員認真地面對改善英語能力這件事,我們就要給他們某種動機去努力做到。

 

4.      全球價值觀是任何領袖的必備條件

為了要讓人員成功地處於國際環境中,除了應具備英語能力外,還應習得全球共享的價值觀。在海外工作,即使英語嫺熟,如果只有日本的價值觀,仍然會敗於多玩價值觀對人員的張力,了解員工所在國的價值觀,並且誠實用心說話,時間久了當地員工終能接受你所表達的信息;反之,不能表裏一致,領導亦將徒勞,他們可能只能明白你表達的字面意義,但不能掌握您內心的想法,任何人欲習得真正的國際性人格,全球化的心態是關鍵。

然而既使在日本,學習全球價值觀也是可能的,例如:在你的生活區域裡與外國人做朋友,比如說外國學生或在不同異文化成長的日本人,他們會幫忙示現,讓你明白世界各地人民的價值領域差異有多不同,我特別鼓勵大學生要抓住這種機會,因為學習不同的價值觀在未來將對他們有所幫助。

我相信趁著年輕改善我們的英語與教育是件大事,這就是為何我除了要辦商學院之外還想辦一所大學,企業需要的人才特質是:工作時必有目的,且會不斷地追尋學習機會,俾能產生一定的成果,而我的辦學目標是:提供企業一批批的畢業同學,他們都具有接受全球價值觀的能力,且具有使用英語解決問題的本領。

 

參考資料=============================================================

註:大前商學研究所提供多種課程,包括「全球領袖實務英語」(Practical English for Global Leaders),細節請上網站(日文):http://ohmae.ac.jp/ex/pel

譯者註:大前研一為何用TOEIC860分做例子?依據他的近作:「再啟動—職場絕對生存手冊」一書(天下文化出版中譯本p27)導言中說明:「商業實務英語講座是希望讓學員能以流暢的英語充分與人溝通,多益(TOEIC)測驗以860分為目標,…」,與此分數非常接近的是外貿協會國貿班設定的畢業英文門檻TOEIC850分;另依法國航太產業某公司所設定的員工英語能力論述:TOEIC 800分-850分可獨自代表公司與合作機構以英語交涉合約或協議。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