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QS 世界大學排名 「現代語言」類別公布 政大外語學院進世界百大


       2011 年 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十月公布,中,藝術人文領域「現代語言」類別中,表現最好的前3名分別是美國哈佛大學、英國牛津大學及劍橋大學,亞洲地區表現最好的,是排第18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而政大排名落於50-100名之間,是台灣唯一入百大的學校。

       政大外語學院能夠在這項評比中拿到全台最好的成績,是師生長時間的努力而來,外語學院院長于乃明接受記者訪問時說,政大長期孕育擅長「雙外語、雙專才(語言加專業)」的複合式人才,加上多元化的學習環境,是校方一大優勢。

       于乃明表示,政大外語學院目前開25種外語課程供學生修讀,學院不僅開設熱門語言課程,像古希臘文,就能提供有心研習宗教、歷史的學生研習;而原本以為冷門,而少人修讀的希伯來文,卻意外搶手,「因為學生想透過語言了解聖經,還有知道為何猶太人擅長賺錢。」

       政大目前開設25種外語實體課程供校內學生修讀,並與輔仁大學、靜宜大學、文藻外語學院合開遠距課程,在教育部補助下,也承辦北區大學外文中心,提供23種線上外文課程,作為全國大專院校學生自學資源。此外,外文中心軟硬體設施以及學習資源,也都能輔助學生學習。

       除了東南亞語文以外,外語學院也開設了其他語言文化學程,包括中東語言與文化學程、斯拉夫語文學程、東北亞學分學程等。近年也開始推動翻譯與跨文化學程,培養學生多元文化的視野,並配合頂尖大學計畫,與傳播學院、商學院與心腦學中心合作,跨足文化創意產業相關領域。

       政大英文系教授陳超明曾任政大外文系系主任、在2004年至2007間擔任政大外語學院院長,他表示,這項成績是多年耕耘的結果,也可以證明台灣的大學要躋身世界百大之列,不是一定要靠論文數量、不要靠諾貝爾獎得主加值,只要步步踏實地提供完整的人才培育計畫與訓練,也可以進入百大的排名。

       陳超明指出,當時為了配合政府的國際化政策,開創了外語學院多元的外語人才培育計畫,展開台灣外語人才的全球佈局。除了歐洲語言外,冷門的希伯伯來文、希臘文以及東南亞語言等,讓有心學習者可以有多樣的選擇。另外,為了讓學習資源讓更多的學生享用到,也推動與輔仁大學、靜宜大學、文藻外語等遠距教學。

       政大外語學院在多年持續努力後,能在競爭激烈的學校評比中,進入世界百大,就是肯定台灣外語人才教育的現階段成果與前瞻思維。陳超明認為,這項成績也代表培育人才不見得要花上億元的經費,端視方法是否正確、是否有心持之以恆,更需要政府單位在政策上支持大學國際化與全球外語人才的教育政策,才讓推動工作順利進行。

       在人才培育上,政府及學校要做得更多,陳超明指出,除了政府、學校,企業界也應負起培訓人才的社會責任。常常聽到企業大老抱怨找不到國際化人才或人才難用時,應該檢討的是,企業界是否也應花時間、花預算來培養自己的人才?學校做的是把學生的基礎訓練做好,進入職場後,企業應該接手為培育適合其企業全球化的人才盡心盡力。外語人才是台灣國際競爭的利器,學校與企業界都需要投入,台灣才能走出去,才有未來!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