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密集課程 公務員外語能力到位


 

        你覺得公務人員的英語能力不行嗎?如果你這麼認為的話,那麼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於2012年3月22號委託臺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舉辦的「提升公務人員英語能力專案成果發表會」可能會讓你對公務員的英語能力大大改觀。

        這場成果發表會除了擔任主持人的GEAT理事長陳超明外,另有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培訓考用處專員李宜興、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研發長吳若蕙以及外貿協會(ITI)培訓中心主任陳谷海到場與談,共同談論公務人員所應具有的英語力,以及短期英語密集訓練課程(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 , IEP)如何能夠讓學員們在三個月內達到目標能力。現場更邀請中央電台主播林曉鈴向三位受過IEP訓練的優秀公務人員進行英語對談,展現出優異的訓練成效。

 

LTTC實行中高階公務員IEP計畫

        此計畫起源於2011年的一場「提升國人英語能力行動方案」會議,與會的馬英九總統有感於臺灣在處理國際事務與國際談判交涉的英語專才之不足,因而特別指示了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辦理此項中高階公務人員的IEP密集課程計畫。

        因此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便以英語聽、說能力的培養、一般英語能力的提升以及社交禮儀、國際會議簡報、國際談判技巧等專業英語能力的訓練為重點加強項目,委由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於去年7月至10月開設了「100年度行政院中高階公務人員短期密集英語訓練班」,並在今年同時由LTTC與貿協分別承辦101年度的訓練班。

        在去年3個月共12周420小時的訓練期間,學員們除周末外必須接受每天7小時的全時密集課程,其中更有7場的國際事務專題講座,分別以口筆譯、外交事務、國際事務溝通等不同的主題請來實務經驗豐富的專家學者進行分享交流。

        在這樣短期密集的英語能力訓練下,受訓學員的「外語能力測驗」(Foreign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 FLPT,LTTC自行研發的外語能力評量標準)筆試平均為270.29分,對照到歐洲共同語文參考架構(CEFR)來看,皆達到了C1(流利級)的水準;而在口試項目下也都能在FLPT口試測驗下達到S-2的成績,相當CEFR B2(高階級)的水準。

        「學員都表示,這3個月札實的訓練,對他們在去年11月德州集訓的吸收學習有很大的幫助。」LTTC研發長吳若蕙說道,「這次的密集課程能有這麼大的成效,學員學習目標清楚、學習動機強烈、小班教學的方式、教師的用心、學習成效的量化以及追蹤等,都很關鍵。」

 

貿協加入 受訓人數更增加

        一直以來在國內都是培訓國際商務人才翹楚的貿協,今年也承辦了中高階公務員IEP課程。培訓中心主任陳谷海表示,培訓中心擁有25年的「魔鬼訓練營」式外語課程經驗,將能充分提升學員的英語能力。近幾年即有學員在一年內從多益成績550分進步到950分;而以平均成績來看,去年一年期英語組的整體平均成績也能有高達多益879分。這次的IEP課程即是打算將以往的優良培訓經驗以及學員們對課程的回饋統統含括在內。

        至於為什麼選用多益測驗作為管理英語能力的評量標準,陳谷海說明道:「多益測驗能測驗出考生在國際商務環境的英語能力,很符合我們的需求;而且滿分990分,每5分就是一個級距,學員的英語能力有沒有提升,很容易可以從分數差距中看出來,這也是我們選擇以多益測驗作為評量標準的重要因素。」

        除了安排各種實用的商務課程外,陳谷海指出,他們的30多位外籍教師

        來自世界各地,且已在臺教授6年以上,不但可為學員們提供不同口音的英語,也相當了解如何突破學員們學習英語的困難點。而以學員為中心、強調實際演練的小班教學方式,以及全英語的住校式密集訓練,更是讓學員以英語進行思考、自然使用英語的關鍵。

 

競爭力年度報告 臺灣資本在人才

        在成果示範中,面對中央電台主播林曉鈴的詢問,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情報處科長許啟業、財政部關政司編輯郭于瑛以及經濟部法規委員會秘書劉雅娟等三位分別以英語回答了主播的問題。聽著三位示範者以不疾不徐的語調自然地應答,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他們在使用英語方面的自信以及從容。可見四個月的時間(國內3個月+國外1個月)對於學員英語能力的質與量都有提升。

        面對這場中高階公務人員IEP課程的卓越成果,主持人陳超明表示相當值得慶賀與鼓勵,同時也指出,「大多公務員都有大學以上學歷,其實在英語方面早就學過相當多的東西,只是這些東西一直沒被使用而已。3個月的短期密集課程正好可以把這些潛在的能力激發出來。

        他同時引用大陸博鰲論壇研究院3月21日公布的「亞洲競爭力2012年度報告」,指出臺灣在經濟體競爭力排名全亞洲第2,其關鍵就在於創新能力及人力資本上的成就。而在英語能力的提升上面,像是體委會或是農委會等國際事務較多的單位應是目前的重點目標,為此陳超明也建議人事行政總處,應該針對各部門不同的職務訂出對應的英語能力指標,才是人才發展的長遠之計。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