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用學術評量工具推動「大學學術英語教學管理」及「全英語學程」─ 日本關西外語大學推動國際交換生的成功典範


再儲備「臺灣國際化人才存糧」

不久前嚴長壽先生在監察院演講,提及臺灣「人才存糧」問題,擔心過去30 年間留學人才回國的存糧將耗盡。不旋踵,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又以臺灣故事為鑑,提到臺灣人才閉關問題已造成臺灣人才外流與人均所得下降現象。事實上,臺灣政府多年來不遺餘力地推動大學國際化政策,鼓勵各大學開辦全英語學程,希望能將外籍學生比例提到10%;另一方面,教育部國際文教處每年也執行各種留學獎勵與學術交流辦法。

但成效始終不彰,究其原因不一而足,然而萬法歸宗,如要引進外籍人才、外籍學生及重新復興臺灣學生出國留學的風氣,必須先翻越「大學生學術英語力」及「全英語學程」這兩座大山,由其是前者為後者的必要條件,如果臺灣大學生的學術英語力不夠好,無論留在臺灣與世界一流人才共同工作,或學習,抑或是出國深造都會有問題。因此,再儲備「臺灣國際化人才存糧」的第一步工作就是推動「大學學術英語教學管理」,其次就是推廣「全英語學程」。

 

推動全英語學程的優先課題

如上所述「全英語學程」的條件除了師資、課程教材以及教學相關的軟硬體資源外,學生的英語能力是其成效的關鍵因素。不管政府與大學當局投入多少資源與心力,我們都必須很現實地探討一些基本問題,例如學生的英語能力究竟如何?是否具備理解教學內容的學術英語能力基礎? 甚至打從招生開始,學校是否就應該建立入學英語成績門檻,以篩選出能勝任學程所需英語程度的同學?如招生不足時,是否需要在學程開始授課前,先針對英語程度不足的學生進行密集英語訓練(IEP, 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等等議題都是英語學程推動者應優先謹慎思考的課題。

有效英語學習管理的重點

Chappuls 於2005 年談到「學習診斷測驗與英語學習管理」時所言(Educational Leadership,(63) 3),英語學習績效已成為社會大眾與教育主管機關關切的核心,因此為英語教育引入一套評量學習績效的管理方法,可以說是當前各級英語教育者的首要任務;而為要達成有效英語學習管理,其第一個重點就是認知學習者的能力現況,第二個重點則是設定可以評量的課程績效目標,才能夠在課程期間診斷教學成果、修正教學方案。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應強調的重點就是選擇有效的評量工具以測定教學成果。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沒有評量就沒有管理」,舉目全球,搜尋最適合學術英語教學評量工具,沒有比TOEFL ITP 紙筆測驗最適合擔當此大任,因為TOEFL 測驗以校園學習情境為命題內涵,不僅具有信度、效度,能評量學生的學術英語能力是否足以勝任全英語學程要求,也能藉由量化之成績數字幫助能力不足的同學提升學習績效,更可以預測學生未來參加全英語學程的學習成就。

托福測驗為何成為全球使用最廣泛的學術英語評量工具?

臺灣於2006 年即配合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以下簡稱ETS)停止辦理電腦托福測驗(TOEFL CBT), ETS 又於今年(2012 年)3 月宣佈歷史悠久的TOEFL PBT 紙筆測驗將於6 月左右淡出全球市場。未來紙筆型態的托福測驗將以機構專用的ITP(Institutional Testing Program)形式提供給世界各地國際化的大學及高中使用。臺灣自1998 年起即停止提供TOEFL PBT 測驗,因此目前僅存有網路托福測驗(TOEFL iBT)及托福ITP測驗(TOEFL ITP)二種。網路托福測驗應不須多加介紹,惟托福ITP 測驗目前已有新的角色與任務,在國內仍有許多學者對此不甚了解。托福ITP測驗採用托福PBT 測驗同等的設計原則,保留托福PBT 測驗的便利、施測彈性及低廉的價格優勢,旨在幫助學習機構應用於學術英語教學管理。換句話說,托福ITP 紙筆測驗的題本研發母體即為TOEFL PBT 紙筆測驗,由ETS 題本研發團隊使用TOEFL 廣大的測驗題庫進行題目的選擇、重組與設計;並且經過統計分析、研究到公平審核等多道程序把關,以確保符合ETS 要求的信度、效度與公平。但有別於TOEFL iBT 測驗,ITP 並不測驗口說及寫作兩項英語能力。

日本關西外語大學推動大學國際化的成功典範

TOEFL ITP 測驗成績目前已廣泛被全球2,500所機構採用,以日本關西外語大學Kansai Gaidai University 為例,目前其與全球50 個國家及334個機構進行交換學生、短期進修與海外學程等合作項目,每年推薦約1,700 名日本學生出國,並接受700 名海外學生進入該校就讀,是日本最成功的大學國際化典範。關西外語大學成功的秘訣即是以托福ITP 測驗成績作為評量大一新鮮人、交換學生以及在校學生英語程度之評量指標( 如圖一)。每年約有近18,000 人次接受托福ITP 測驗。曾於2011年應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師學會( ETA )邀請來臺灣分享英語教學管理經驗的Nagatoshi Morikawa 教授表示,托福ITP 測驗不僅僅可以測量學生英語能力,更可以作為追蹤學生改善其英語能力的教學管理工具。透過測驗成績的追蹤與教學管理方法的導入,最終可幫助學生提升學術英語能力而取得交換學生的資格,進而赴國外名校研習各學科的全英語學程。Nagatoshi Morikawa 教授即舉一位學生Mariko D. 成功進入香港大學成為交換生為例,他追蹤其英語學習成就記錄,從2009 年4 月入學就讀時,托福ITP 測驗成績為413 分,經過9 個月的英語訓練後,成績進步至510 分,甚至在同年年底托福ITP 成績再度提高至553 分,通過交換學生的標準門檻550 分而進入香港大學。( 如圖二)

由於托福ITP 紙筆測驗出題內容是針對各國留學生進入北美大學校園生活及學術情境中研習而設計,因此世界各國大學採用托福ITP 紙筆測驗來評量學生是否有足夠的學術英語能力,以適應全英語授課的環境是非常適當的。在此背景之下,日本關西外語大學選擇使用托福ITP 測驗為選派出國交換學生的評量工具,也做為平時英語教學課程的管理工具。目前臺灣各大學的全英語學程如火如荼地展開,各校要如何快速並準確地篩選出有足夠英語能力、可勝任全英語授課的學生呢? 要如何避免英語能力不足的學生影響平時教學的效果? 又如何讓學程的教學成效能夠被突顯並量化呢? 日本關西外語大學善用托福工具推動大學國際化的成功案例值得借鑑。

DATES

TOEFL

EVENTS

 

Junior

Present

 

-Study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大三成為合格交換生進入香港大學

Sophomore

May,2011

 

– Qualified Exchange Student

Freshman

February,2011

 

Exchange Program Candidate

大二成為「交換學程後選人」期間托福測驗記錄

 

November 27,2010

553

 

 

October 2,2010

540

– Exchange Program Application Period

 

September 25,2010

523

 

 

July 3,2010

530

 

 

June 5,2010

530

 

 

May 8,2010

523

 

 

April24,2010

530

 

 

January22,2010

510

– Required TOEFL Test for Freshman

大一入學時期托福測驗成績記錄

 

January9,2010

510

 

 

September 26,2009

480

 

 

April 10,2009

413

– Required TOEFL Test for Freshman

 

April,2009

 

– Entered @ Kansai Gaidai University

<本文轉載自 English Career 學術英文專刊 (2012)>

作者:王星威/ ETS 臺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總經理

作者簡介

王星威

現職:ETS 臺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總經理

學歷:淡江大學保險系、逢甲大學保險所碩士

經歷:蘇黎世產物保險國際行銷部經理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