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國際英語與專業英語新趨勢」研討會與第46屆TESOL年會觀察


 

TESOL年會是一年一度的國際英語教學盛事,今年(第46 屆)的年會在三月底落幕於美國費城,而由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TESPA)組成的TESOL 年會台灣參訪團在返國後,於5 月11 日在政大公企中心舉辦了「2012 年『國際英語與專業英語新趨勢』研討會與第46 屆TESOL 年會觀察」,將今年費城年會的英語教學新趨勢帶回,並將焦點鎖定在專業英語(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 ESP)此一領域上和與會教師分享討論。

為此,主持人TESPA 理事長暨亞洲大學國際學院副院長陳英輝,特別邀請了同行至費城年會的台科大應用外語系教授陳淑嬌,以及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教授Jeremy Sykes 同台分享。讓未能與會的讀者也能知悉參訪團帶回的教學趨勢,本刊記者特別將研討會現場的菁華內容輯錄在後以饗讀者。

ESP 的歷程與未來

陳淑嬌教授以「專業英文的議題、研究方法及未來發展的趨勢:跨文化溝通的觀點」為題,引用The Development of ESP: Five Phases(Hutchinson & Waters)的看法指出ESP 的發展歷程。專業英語自1960 年代發展以降,在研究議題的演進上大約可以分為五個時期,五個時期研究的目標依序為行話分析(Register Analysis)、言談分析(Rhetorical or Discourse Analysis)、需求分析(Need Analysis)、語言使用的思維過程探討(Thinking processes underlying language use),以及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法(the learning centered approach)研究。

其研究的趨勢大約是從「對語言進行分析」漸漸轉變到「專業英語教學法的設計與探討」。在語言分析發展完熟後,研究ESP 的學者漸漸把研究重心轉向探究語言使用者的認知思維,此階段探究語言使用者的認知模式,重視閱讀(吸收)策略,以至於研究方向終究邁向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法之發展與探究,並成功發展出諸如溝通式教學法(Communicative Approach)、情境導向教學(Content-based Approach),以及如「商用英文」、「觀光英文」等以各種領域為主的文體教學法(Genre-based Approach)。

陳淑嬌並表示,專業英語就像生命科學一樣是一門具綜合性質、包容性強的學科,她期望ESP 未來能廣納各界,發展出更多具開創性的理論學說。

ESP 的概念與開課

「在English as a Lingua Franca 的時代,英文老師如果只會教英文的話,可能會面臨失業的問題。」陳英輝引用費城年會主題演講者劉駿的主張,提醒與會教師應該在英語教學外再發展第二專長,認為教師應把英語教學提升到ESP 的層次,好增加自身的附加價值,以應付未來可能出現的英語教學就業寒冬。

那什麼是ESP 呢?陳英輝指出,ESP 是一種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第二語言教學法,教學上立基於學習者的需求,並且與職場情境息息相關,專業英語的核心原則有三:需求導向( Needs-driven )、特異性(Specificity)以及相關性(Relevance);其主要的目標學習對象,則為正在發展專業的受訓者,以及以英語作為溝通工具的專業人士。

他並表示,學校在ESP 課程的開課上,首要須進行需求分析,此需求不但必須是學生的需求,也得是未來學生就業職場等相關面向的需求;並應考慮到在課程中學生必須學到哪些技巧、學生現況與學習目標的差距情形,以及學生想要學會的技巧三部分,一旦媒合了此三個面向,才算是適當的ESP課程。此外,他指出,ESP 課程是種讓學習者符合職場需求的訓練課程,而非教育課程,所以建議ESP 課程學習者的英語能力應在多益成績550 分以上較為適合。

職場環境需要什麼樣的英語能力?

Jeremy Sykes 在此次研討會向與會教師分享了國際英語文教育研究基金會(The Inter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for English Language, TIRF )在費城年會發表的一份報告,該報告從近來和專業英語訓練有關的100 份書籍、文章、報導及網站中蒐集資料,並有20 份個案研究,企圖從中探討,究竟21 世紀的員工需要什麼樣的英語相關技能,以及英語訓練課程是如何設計來加強、完備目前( 及未來)各職場員工的英語能力。

該報告指出,員工們發展英語溝通技巧大多是因為職場環境溝通所需,而不是因為自身有興趣學習。因此Jeremy Sykes 建議,在英語教學課程上,應該就此一職場情境教會學生諸如「以英文撰寫e-mail 」等在職場日常所需的英語溝通技巧。而在未來,除了職場上所需要用到的簡報、會議、email 等正式英語外,員工也該有在非正式場合以英語社交談天、建立關係的能力,以及進行複雜論證、說服別人的能耐。他並總結,時代日新月異,學生們未來在職場面臨的問題我們不一定碰過,因此教師應該把學生教育成能夠與不同性別、族群以及文化的同事合作解決問題的人,如此才符合學生未來的職場需求。

2013 TESOL 年會期待你我的參與

此場研討會除針對TESOL 費城年會進行分享之外,現為2012 美國TESOL 的專業英語主題小組之新任實習主席的陳英輝教授,更在此次研討會鼓勵對ESP 有興趣的專家學者,以ESP 為主題,投稿至明年度的TESOL 年會進行發表,為臺灣專業英語文教學的未來發展共盡一份心力。除參與投稿發表文章外,如對TESOL 年會有興趣,也可在明年加入TESPA 組成的第47 屆TESOL 德州年會參訪團。明年的TESOL 年會將在2013 年3 月20 舉辦,屆時請密切注意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官方網站的相關訊息。

記者: Tim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