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光密集英語IEP研討會 – 發掘各種密集英語教學的執行方案


今年暑假,僑光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主辦暑期密集英語班,其顯著成果不僅替受訓學生帶來了學習信心,也替僑光的英語教學與課程規劃開啟了新方向。為讓有興趣的英語教師對密集英語課程( IEP, 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 )有更詳盡的了解,主辦單位僑光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特邀請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 GEAT )、ETS 台灣區代表忠欣股份有限公司、鉅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協辦單位於10 月12 日共同進行了密集英語課程研討會,並邀請靜宜大學外語中心主任周惠那、東吳大學英文系教授林茂松、中正大學語言中心主任林麗菊、台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副教授王世平、長庚科技大學教授周碩貴、ETS 台灣區代表總經理王星威等對IEP 有相當研究的專家學者,分享他們的知識與經驗。

 
IEP 與傳統教學的差異
 
東吳大學英文系教授林茂松以「從暑期密集英語教學成果看英語教學未來」為題指出,傳統的英語教學,是在一周168 小時中,只有2 小時學英文,等於是讓學生花166 小時忘掉英文;IEP 課程則大不相同,密集英語課程每周上課至少18 小時,且每堂課教師均花50% 以上時間讓學生進行情境的模擬與練習,透過高強度的密集課程深化學生英語技能的記憶,讓學生學了以後能夠深刻記憶在腦中。
 
「IEP 課程具有強烈目的性,目標明確讓英文變得更易學,而看得到成果則讓學生更投入學習。」林茂松指出,其成果就如教育部技職院校100 年暑期英語密集班所展現的,學生在20 天內平均從多益成績557.5 分進步到652 分,進步幅度讓人驚艷。林茂松表示,密集英語課程更讓英語貼近生活,進而引發了學生對英語的興趣,驅策他們持續進步。
 
以IEP 進行補救教學之成效
 
ETS 台灣區代表王星威總經理指出,根據ETS台灣區代表統計,民國97 年到99 年學年度的全國技職院校學生多益平均分數皆未超過400 分,未達一般企業對新進人員要求的多益450 分~600 分英語門檻。他指出,要讓學生的英語能力在短期內大幅進步,突破多益成績450 分的「英語自學門檻」,只有高學習效率的密集英語課程做得到,是最適當的補救教學。
 
王星威說明,密集英語課程採小班、密集、適性的教學方式,並依據目標管理與Global English 兩大理論,能讓學生在結訓後能夠在國際職場與外籍人士順暢溝通。他並指出,根據一場18 位學員參加的六周密集英語課程報告來看,學員不但多益成績從平均359.1 分進步到522.4 分,更有約7 成的同學認為透過密集英語課程,他們提高了學習英語的興趣且改變了學習英語的方法。呼應了林茂松教授所謂IEP 課程能找回學生自學能力的看法,也證明了密集英語課程確實能夠補救學生的英語能力。
 
IEP 與ESP 的結合
 
教育部技職院校暑期英語密集班自去年交出亮眼成果,今年擴大舉辦。主導台科大團隊的應用外語系副教授王世平表示,今年的英語密集班不同去年的能力分班,嘗試以混合編班方式進行,助教與學生比也從1:4 變成1:11.5。比較兩次英語班成果,同樣訓練20 天,去年多益平均進步94.5 分,今年則進步139.4 分,且172 位學員中共有125 位同學進步幅度超過百分,幅度最大者更是到達340分。
 
王世平表示,今年計畫能如此成功,除了將專業英語( ESP,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 )與密集英語課程結合,以及任務導向的教學法皆符合學生需求外,更重要的是教育部、台科大與應外系三方的順利配合,以及助教們對於學員們各種英語學習問題的盡心盡力與不嫌勞苦。
 
採IEP 執行EAP 的學習成效
 
相對於北區英語密集班較注重培養學生的國際職場溝通力,主導中區英語密集班的靜宜大學語言中心則集中強調學生在國際場域的學術英語能力( EAP,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靜宜大學語言中心主任周惠娜表示,靜宜大學因為強調培養學生之學術英語力,所以在密集課程除了強化學生各種溝通策略演練及小組合作,並採用TOEFL ITP 作為學生上完密集課程之後的英語能力評量工具。此外,在班級管理上,教師及助教則會密切注意學員的課程吸收狀況,適時安撫與激勵學員。
 
除配合教育部舉辦中區暑期英語班外,靜宜大學也在校內開設寰宇菁英班,積極培養學生出國遊、留學能力,同樣定期舉行TOEFL ITP 測驗以評量學生的學術英語能力進步情形,好讓學生在課程結束前具有超過TOEFL ITP 500 分的學術英文能力,以交換學生身分順利出國。
 
IEP 掀起英語教學改革新浪潮
 
密集英語課程是依據腦神經記憶原理所發展出的教學方式,比起教學法,IEP 更像是一種教學管理方式。在這場研討會中,林茂松教授提出了發現IEP 的教學價值,王星威總經理則建議應以IEP 做為補救教學的工具,王世平副教授、周惠娜主任、林麗菊主任則分別提出了IEP 實務以及IEP 課程規劃管理,證明透過IEP 能培養學生ESP、EAP,以及英語聽寫能力。於此種種,與傳統英語教學大相逕庭的英語密集課程,似乎已在台灣漸漸帶起新一波的英語教學改革浪潮。
 
◎ 記者:張堤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