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英語補救教學打造企業全球化版圖-日本樂天公開2年英語化計畫的實驗記錄


隨著全球化浪潮,企業可以到全球做生意、透過跨國合作的供應鏈提供最好的產品與服務給全球客戶,也可以雇用到世界各國的優秀人才、派任到全球各地的分公司或所投資公司中工作,通常彼此溝通使用的標準語言是Global English。因此,因應全球化的到來,跨國企業紛紛訂出員工英語能力標準,而針對英語能力不足的員工,也安排了各種英語補救教學措施。

對於企業的英語化現象,哈佛商學院助理教授采戴爾.尼利(Tsedal Neeley)曾做了詳盡的專題研究,並以〈英語為做生意之本〉為題將研究成果發表在今年五月號的《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她指出,愈來愈多的多國籍企業都已經明令將英語定為公司的共同使用語言,像是經營平價成衣品牌Uniqlo 的日本迅銷(Fast Retailing)、法國空中巴士(Airbus)、韓國三星(Samsung)、德國思愛普(SAP)、法國特藝集團(Technicolor)等。同時尼利也在文中討論了一些企業英語化的個案。其中最有特色的個案莫過於日本樂天市場(Rakuten)的英語化(Englishnization)計畫。

樂天的員工英語能力補救教學

日本經營網路商務的樂天市場很早就了解到,要做全世界的生意,勢必得進行「企業英語化」。社長三木谷浩史在《為什麼日本樂天員工都說英語?》一書中提及,日本樂天自2010 年5 月便宣布實施「企業英語化」,他制定了兩年時程,不但要求以階段方式逐步要求員工使用不同程度的英語,包括會議、報告、email 等,也要求樂天員工須在兩年內達到符合職務需求的英語能力,甚至表示,未達標準的員工可能遭到降職。

除了制定未來須達成的員工英語標準外,為了如期脫胎換骨,樂天市場也展開了一場為期兩年的「員工英語補救教學」計畫。為什麼是兩年呢?他參考樂天外籍員工學好日語的時間,歸結出,要把一種語言學好約要一千個小時,因此每天若花上一兩個小時,那麼兩年的學習時間應該可以超過一千小時。

另外為了要能夠對員工的英語能力進行數據化的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管理,讓員工知道自己的程度,樂天市場每個月皆會對員工進行TOEIC 測驗,且將不同的分數差距以100 分為單位區隔成不同顏色,方便掌握員工整體進度(請參考表一)。以AAA 等級員工為例,超過750 分為通過標準的綠色,651~749 分為橘色,551~650為黃色,而550 以下則為警告意味濃厚的紅色。此外,亦透過以部門為單位的分組競爭讓員工學習英語更有衝勁、同時分享資源,讓員工知道什麼教材及學習方式最適合自己的程度。

密集式的英語學習

對於那些對樂天有所貢獻,卻因英語能力不足而影響升遷的員工,則規劃「升遷候補訓練計畫」,將他們集合起來接受密集式的訓練,邀請英語學校講師在每日從早上8:30 到12:00 為他們授課。

三木谷此舉,充分表達了他對「英文」這項工具的重視。他說:「參與全球化市場經營的企業,為了讓世界各地的員工能夠溝通,需要英語作為共通語言」,因此,「英語化計畫,是企業全球化的初期投資。」這也是為何日本樂天會由企業投入經費,甚至讓部分員工在上班間學習英語的原因。樂天案例帶給跨國企業的啟示

樂天英語化雖然立意良善,但是在今年7 月達成之前,此項「大型實驗」著實讓樂天員工議論紛紛。英語不好的樂天員工,有的頻頻抱怨,表示自己的工作根本不需要用到英語;有的則是抱定主意要改變自己的英語能力,並且在補救教學中漸漸體會到英語的重要性。

一名樂天的女性員工表示:「由於工作上要負責培訓海外經理人,使用英語的機會非常頻繁,一年前我連寫封電子郵件都要花很多時間,現在也已經應付得來了。今後,我打算加強訓練英語會話,讓自己的溝通表達能夠更加順暢。

樂天的「企業英語化」計畫在非英語母語國家中無疑是個創舉,因此哈佛商學院采戴爾.尼利很常以樂天案例讓學生們思考討論。據三木谷浩史在《為什麼日本樂天員工都說英語?》書中引述,尼利女士這麼表示過:「透過討論,學生們對全球化有更深入的思考。在企業裡也好,在公司外部也好,要是那裡的人沒有能力互相理解,加入世界大部分市場的可能性還會存在嗎?這問題的答案是無庸置疑的。語言能力是為了達成全球化所必備的最基本能力。」

日本樂天市場的做法也許不適用於所有跨國性企業,但三木谷浩史社長對於企業全球化英語化的想法、做法與精神,確實是當前正在努力開拓全球化品牌與市場的台灣企業們值得思考的方向。

◎ 編輯:張堤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