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的改變與選擇:全球化與英語化的思維


近來企業發展已朝向全球化為考量的重點,這是不得不然的趨勢,無法面對全球市場或全球競爭的企業,已經面臨淘汰!

 
以日本為例,早年是以精密產業與創新科技聞名,強調產品品質與精英人才的掌握。在到國際打天下時,靠的是精英人才與翻譯,他們認為只要有翻譯就可以解決跨國溝通的問題。這種做法在早年以硬體產品為主的社會,或者只以國內消費為主的情況下,可以行得通,但隨著全球的生產鏈及跨國人才流動的影響,在訊息流通迅速的現代社會中,這套靠翻譯、靠精英人才的傳統做法,難以因應快速變化的社會,這也是為什麼日本的經濟力近幾年大不如前的主要原因之一。
 

員工都說英語,滿足全球性服務
 
樂天是服務業,它不能只著眼於國內的企業發展,當它要放眼國際時,就不能再採取傳統靠翻譯、靠精英的做法,它要面臨的是全球第一線的消費者。
 
以公司的組織結構來說,組織已然扁平化。梯形結構,取代了以往金字塔的架構。中階員工、甚至基層員工,都可能要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人士的諮詢或服務,要用英文溝通的,不再只是中高階層幹部,而是所有人都要會英文。少數菁英策略已不管用,大眾或普羅菁英主義已是全球化經營中的主要思考。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員工,要有面對全球人士的能力!
 
日本樂天會採取以英文為公司官方語言的原因有四點:
 
一、面向國際:企業要面向國際,面對來自各國的客戶,需要有良好的語言準備。
 
二、內需變小:日本的內需市場變小,要往國際發展,就需要有萬全的配套。
 
三、管理需求:日本企業因為勞工成本太高,資本流動,人才不動,不少工廠都選擇外移到越南、泰國等地,工廠或公司的管理不再只是日本國內,面對國外勞工必須要有共通的語言溝通。
 
四、迅速反應:日本企業以往只要靠會說英文的中高階層幹部,或者靠翻譯,即可與他國人士溝通,但在組織扁平化、接觸到大量國際人士後,靠少數精英與翻譯已不足以應付,緩不濟急,而且費用更高。
 
因企業選擇要有會英文的人士直接溝通,從基層員工即要求會英語,強化每一個階層的國際溝通能力。這其實是樂天集團在面對國際化快速變遷,激烈競爭情況下不得不然的選擇。
 
兼具效能與效益的Global English
 
為了國際溝通,選擇英文為企業的官方語言,為什麼是英文?我思考歸納出以下幾點原因:
 
一、英文做為國際溝通的語言,在近幾年已有相當大的轉變,做為世界溝通的語言工具,要學習的不再只是英式正統的英文,或者所謂的美式英文,而是全世界都可以溝通的全球英文( GlobalEnglish ),這就是樂天採用的英文,是為了溝通訊息、解決問題而學的英文。
 
以印度為例,英文協助印度人在全世界做生意暢行無阻,甚至可以攻占很多市場。印度可以做到工廠從印度出發,到美國加州的公司可以在印度報稅、幫忙做財務管理工作,這都是因為他們有強而有力的後勤支援,有可以溝通的全球英文。
 
二、運用全球可通的人才管理與評量工具,如TOEIC 多益測驗。多益是有全球標準化的測驗工具,有通行的標準,可以幫助企業了解公司員工英語能力;同時,多益測驗的設計是以全球化溝通能力為主,去除了英式或美式英文的文化及文法的干擾,讓企業或者個人可以更實際地了解英語能力。過去很多本土測驗,強調語法結構測驗或以母語人士英語為典範,忽略了全球溝通所需要的語言能力指標,不在於漂亮或正確的英文,而是訊息的傳遞與溝通的效率!
 
三、樂天企業採用英文的方式,也在日本的企業界引發影響,並對傳統尊卑觀念強烈的日本企業產生衝擊,因為日語溝通的敬語結構,強調尊卑有序,有時阻礙了溝通效率。但在英文只有you and I。當日本的公司員工以英文溝通時,部屬與總經理間的溝通也只是you and I 時,即使有語言的不流暢,但員工間的溝通是否反而更順暢?從基層到中高階層間不再有階級的藩籬,金字塔式的結構解體,以往層層轉達或者不講清楚的情況,隨著語言的轉變而改變。
 
樂天的英語化政策,不僅是語言的革命,更是企業文化的革命。閱讀這本《為什麼日本樂天員工都說英語?》,我們不禁要想想,台灣企業什麼時候開始思考,如何選擇適合企業的國際化人才管理政策?或更直接地思考,企業是否全面接受英語化或全球布局的衝擊?
 
此文章轉載自《為什麼日本樂天員工都說英語?》推薦序
 
作者簡介
陳超明
◎現任: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
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學歷: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經歷: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主任
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主任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專長: 小說、十九世紀英國文學、二十世紀美國文學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