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正大學語言中心的成功變革 – 線上測驗題庫系統及其效益


 

評量測驗是語言學習過程重要的一環,其重要性並不在於實施考試本身,而是在於其可分析學習狀況、授課成效、課程設計與再調整等教學上的重要內涵。基於這樣的理念,以及「教師應回歸到教學」的強烈希望,讓林麗菊教授自接任中正大學語言中心主任後,決定改革校內語言評量方式,開發設計有效的線上測驗系統及題庫。該線上測驗系統從2003年語言中心成立開始實行至今,大量降低教師在課程評量上的批閱負擔,更協助教師有效執行考試歷程、利用線上測驗的自動統計結果來評估學習成果,使教師可更專注放在授課內容及學習者的輔導上。

 
開發線上測驗題庫系統的工程如此浩大,中正大學是如何作到的呢?林麗菊主任受邀於由國立台北大學主辦、GEAT協辦之「北區跨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講座」中,無私分享中正大學語言中心線上測驗系統及題庫的關鍵架構。
 
中正大學語言中心2003 年成立,最初成立目標是提高學生通過大學英文畢業門檻比率,但後來加上了「應用應外語學程」,一種碩博班生皆可修習的學分課程、大一通識英語課程、外籍學生華語課程,使林麗菊主任更確認校內外語課程必須大力變革,以提供學生完整的外語學習資源。林麗菊主任表示,語言中心創立之初,只有一位主任及一位行政人員;目前,語言中心所開設的20 學分「應用英外語學程」是校內最大的跨領域學程,選修學生已高達4 千7 百多人,每年固定約有500 人次修課,因此目前語言中心編制已增加至八位老師以及五位專任行政人員。
 
語言課程規劃與設計
 
「兩個階段,三個選擇」是林麗菊主任在中正大學語言課程規劃上的變革。所謂「兩個階段」是指由「大一通識英文」進階至「應用英外語學程」。而「三個選擇」則提供了學生三種不同的英語學習路徑:其一是達到校方訂定之校外英檢標準者,可選擇抵免大一通識英文;其二為想要繼續進修英語的學生,可選擇參加「應用英外語學程」,進一步深化自己的語文能力;其三則是參加校內英檢,藉以通過畢業門檻。
 
林麗菊主任表示,中正大學語言中心首創全國第一個「應用英外語學程」,可以讓大一生修習通識英語課程後,大二可依個人需求選修「應用英外語學程」;惟達一定語文能力標準( 例如多益590 分)時,也可選修為期一至兩年、課程設計循序漸進且系統化的「應用英外語學程」。該課程強調聽說讀寫兼顧,並進行整合訓練,能有效強化英外語學習效能及成就。最重要的是,外語學程是不分學制自由選課,有學分但不用另外繳學分費,因此吸引不少有外語文提升需求的學士班及碩博班學生申請參加。
 
林麗菊主任認為,這幾年推動「應用英外語學程」以來,學生間漸漸形成在大一甚或是入學前通過校外英檢,以進一步研修應用英外語學程的風氣已漸漸成形。「目前參加校內英檢人數大幅下降,抵修大一通識英語的人數激增,不僅減輕大一英語及通過畢業門檻補救課程的教學負擔,學生主動上英文課的意願也跟著提高,因其可以學到更多有系統的外語課程,而不再只是單純為了畢業門檻而讀英文。」
 
全新評量系統因應而生
 
「應用英外語學程」共20 學分,目前已是校內修習人數最多的跨領域課程。評量方式若採用一般紙本測驗,對於授課老師而言,設計教學內容、擬定考題及批改,是相當龐大的工作量。因此,如何將試題做有效的資源分配與管理,成為中正大學語言中心的重點工作之一。
 
有鑑於此,林麗菊主任改良了原來的線上評量系統,針對不同教材增加各類題庫,並期待每位老師一學期負責增加30%~40% 的試題。換句話說,一套教材使用得越久,每一題庫數量也會逐漸增加。
 
目前語文中心的線上測驗系統及題庫主要是由以下元素建構而成:
 
完善的硬體資源:
 
硬體設備周全是實施全面線上測驗的必要條件。中正大學語言中心設有獨立機房、不斷電UPS 系統,不用擔心執行線上測驗時會發生停電等意外,進而影響成績,甚至是資料遺失。目前所有語言設備、教學和線上管理系統皆已完備,老師可以透過網路執行聽力測驗與口說測驗。
 
學生身分驗證與題庫安全:
 
對於題庫與測驗系統的權限控管,語言中心也規範得相當嚴謹,除了在測驗時,區段管理網路之外,為避免駭客或是有心人士在外部登入評量系統,語言中心亦採用了一個最簡單、卻最有效的方式:登入系統的密碼只在考場內公布,只有進到考場測驗的同學才能進行線上測驗。
 
評量系統的使用範圍:
 
這套線上測驗系統至今已普遍使用於語言中心課程之正式測驗中,包括期中考、期末考及校內英檢。另外也提供老師使用,做為學程期初檢核。老師可以在學期第一堂課即予以施測,讓學生有機會。
 
題庫範圍:
 
目前線上評量系統的題庫包含了口說、寫作、聽力、閱讀、文法、字彙等單元,而測驗題型主要為「選擇題」和「填空打字」,其中關於聽力和閱讀測驗的題型設計就有以下的類型:( 請見表1)
 
單題選擇題是最為普遍的考題形式,但林麗菊主任認為考試若只有選擇題,容易讓學生有僥倖猜題的心態,不能真正考出學生努力的程度,因此與語言中心老師們共同討論出,中階班以上的學生應加入「填空打字」題型,學生必須自己輸入適當的字彙。題組式題型則是參考TOEIC 測驗part 6 閱讀測驗「短文填空」作為模組。林主任表示,題組類的題型,文意情境較為完整,也可測驗出學生的理解力。
 
測驗審題及施測機制:
 
在考題設計與品質控管上,林麗菊主任採取固定審題流程( 表2)。施測前,不同課程的老師之間互審考題,共同討論題目之適用度及效度。第一次審題後,依據各班老師需求開始組題,組題編輯後的考題,需再經過線上審題以及考題再修正,方可上線使用。施測後,老師需於系統內抓出學生「答題明細」,再次分析題目是否符合當初測驗目的,並依學生答題狀況再次修正考題,最後納入正式題庫。一旦正式納入題庫的題目,就表示所有老師皆可選用。
 
為了讓老師能快速上手使用,線上題庫系統的介面做了符合直覺性思考的人性化設計,老師可自行決定欲選取的題庫,以手動勾選出欲組題的題目,亦可由系統隨機出題,選擇完畢之後即可成為線上測驗試題或將其製成紙本試卷。
 
林麗菊主任表示,考試本身並不是為了成績,考題設計者必須針對考試成績等資料加以分析,不僅是對考題進行檢視、也要審視自己授課內容是否合宜、該項測驗是否能有效鑑別出學生的程度等等。透過線上測驗的「答題明細」可評估考題的難易度,亦可逐題查詢每位學生答題狀況,並統計每一題的考生答對率,讓老師很容易就看出學生之學習弱點,也可針對學習進度落後之學生進行個別輔導。
 
突破重重難關的線上測驗及題庫系統
 
雖然目前中正大學語言中心的線上測驗機制成果極佳,且能廣泛運用於所有語言課程之中;然而林麗菊主任表示,創建初期每位工作人員和老師都須承擔巨大的工作量以及壓力,尤其是多數英文老師對數位化與資訊管理領域較不熟悉,因此開發與執行的過程當中,所有老師都相當辛苦。
 
此外,資訊之硬體設備、軟體與系統的開發、資訊安全的保護、網路頻寬的建置等等,都需要龐大的經費,中正大學的線上評量系統的建置能有今日的規模,都是過去九年來逐步累積下來的成果。線上測驗評量系統最核心的題庫部分,除了硬體、網路、系統的建置之外,維持題庫的品質更是重要,這也是為何需要一套繁複與嚴謹的審題流程之原因。
 
線上測驗系統值得各校投資
 
僅管建置與推動過程歷經種種挑戰,但目前的實行結果讓林麗菊主任相當滿意。她表示,建立線上題庫在校園整體資源分配以及教師教學管理上發揮極大功效,將有限資源做最有效的使用。此外,這套線上題庫系統,能讓語言中心的老師們從容不迫地應付臨時緊急狀況。
 
林麗菊主任舉例說,今年六月底的期末考,不巧遇上颱風警報,然而多數學生即將離校,因此考試無法再延至隔週,所以當天清晨語言中心便一一發信通知考生颱風天考試取消,請同學於該周六至學校補考試。但是補考當天有十幾位外籍生已經返回自己的國家,無法參與測驗,此時題庫就派上用場。透過題庫系統可以快速組題,老師即針對這些同學快速地出了具相同信效度的考題,並於颱風當天上午讓這十幾位同學線上施測;而周六補考的學生,則使用另一組試題,順利解決了難題。
 
「在接任語言中心主任一職之後,便給自己許了一個承諾:在中心功能尚未完全發揮之前,絕不踏出語言中心一步!」顯見林麗菊主任對該校語言中心功能及強化線上測驗與題庫系統的決心。透過林麗菊主任不藏私的分享,不僅讓大家瞭解到中正大學線上測驗題庫系統的開發與維護過程,也理解到一套成熟有效的評量系統,需要老師們的全心投入及長期的堅持參與,才能真正達到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的目標。
 
◎ 講者:林麗菊∕國立中正大學語言中心主任
◎ 記者:葉瑋玲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