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區 ESP 跨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計畫工作坊 – 在職場上見真章的商務英語教學


 
2012年12 月19 日,由台北大學語言中心主辦、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協辦的「北一區 ESP 跨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計畫工作坊」在台北大學舉行,特別針對商務英語進行討論。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在德國擔任商務英語( Business English )訓練師的Evan Frendo 分享商務英語的內涵,並請來緯創資通訓練暨發展中心訓練經理鍾佳欣以企業角度分享商務英語在實務上的看法。

探索商務英語
 
身為商務英語訓練師,Evan Frendo 指出他目前在德國的工作內容,是以達到商務溝通為前題來訓練當地的員工能與他國人士以英語對談。他表示,由於在國際場合中重點是要達成溝通目的,因此語言能力的好壞不是最關鍵的,相對來說,商務人士對該商務所處的情境是否了解、是否有足夠的專業知識、是否具備跨語言∕跨文化的理解力、是否具備語言調適的能力等,這些才是更該被關注的能力。
 
不過很可惜的是,Evan Frendo 指出,像是跨文化能力、語言調適等能力,目前並沒有一套有效的評鑑方式。也因此,教學者應好好思考要怎麼教授這些能力,以提供未來要進入職場的學生們真正需要的訓練。
 
在第一時間就把話說對
 
相較於Evan Frendo 從教學的角度,緯創資通訓練暨發展中心訓練經理鍾佳欣則從職場實務的角度來看員工英語能力的重要性,她認為,在職場環境中的溝通上需具備一定程度的語言能力,否則無法在第一時間就達到正確溝通。「與其花時間在事後解釋,不如Do it right at first time。」她解釋,因此緯創在招募新進人員時會希望以多益成績設定英語能力門檻,或是在升遷時要求員工具備一定的英語能力。
 
至於商務英語學習重點是以達成溝通為目的、不同產業應設定不同學習情境等看法,鍾佳欣則相當認同。她舉例,為了讓員工了解公司情境,緯創內部便會針對email 撰寫、英語簡報等情境準備教材與範例,讓員工能經由反覆套用範例的過程中將其內化。
 
而對於即將進入職場的大學生或研究生,鍾佳欣則建議同學們不要設限,如果已經有多益850 分的水準,也不妨再往上挑戰。「若還能具備樂於學習的心以及良好的國際視野,配合上應具備的本職學能,必定能為自己帶來更多的工作機會。」
 
◎ 記者:張堤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