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全球化英語時代必備1500 字》作者文庭澍 – 面對英語學習新挑戰 找到英語教學好方法


 
從1979年開始教英文,執教已超過30年以上的文庭澍老師,目前擔任逢甲大學外語教學中心專任英語講師,長期深耕於英語寫作和閱讀上;她與李家同教授共同著作《專門替中國人寫的英文課本》一系列書籍更是熱銷多年。三十餘年來,文庭澍的教學經驗廣泛,曾指導過各行各業的學生,例如家庭主婦、菜市場豬肉販商、上班族等等,因此累積了各式各樣的教學方法,此次特別與本刊讀者分享她的教學經驗與教學心得。

 記者:可否請文老師談談近年來英語學習的狀況? 
 
文庭澍老師:這幾年來,台灣學生的英語程度的確有很大的改變,現在的學生幾乎都受過兒童美語班的洗禮,以逢甲大學新生入學的英語面試為例,我發現,學生通常能表現出自信的一面,發音也在基本程度以上,即使句子不是非常的流利,至少不會排斥開口說英語。
 
即使如此,台灣學生對英語學習依舊存在著焦慮與挫折。自從台灣英語教育開始重視英語會話教學之後,改變了教材內容,在課堂上增加會話互動時間,但是忽略了文法的重要性,帶來不少使用英語不恰當的問題。
 
文法一直都是學生在英語學習上最難突破的問題。現在老師的教學方式及學生的學習態度和過去的英語教育不一樣,以往的英語教育比較重視閱讀和寫作,較忽略語言的核心 ── 溝通;但這幾年來的英語教育則是過於強調口說能力,演變成現在的學生敢開口說英語,但卻忽略文法與寫作,有些學生連動詞三態也都搞不清楚,也沒有詞類變化的概念,幾乎所有句子都只會使用現在式;在與外國人對話時,為求方便或是鼓勵同學開口,也沒有人會特別去糾正文法錯誤,這些都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學生自己也會發現,因為文法的障礙,使得他們與外國人聊天時,彼此間的話題層次無法深入。學生應該要了解,想要增加單字量、增加語感,就須養成自主學習( self-study )的習慣,從閱讀著手,閱讀英文書報雜誌是個很好的方法。
 
 記者:若是學生的英語程度不理想,也不知該如何著手,那麼他們學習英語的第一步要如何開始? 
 
文庭澍老師:我其實很鼓勵學生們多多閱讀英文文章。但可能會有很多學生抱怨,看一篇文章卻老是要不停地查單字,非常浪費時間。
 
我建議同學,閱讀英文章最重要的技巧就是不要一直查字,要是看到不會的單字,可以分成三種方法來解決:第一種是遇到看不懂的單字,但只要不影響你對文章的理解,此時你可以忽略它,等整篇看完後再查;第二種就是能試著從上下文中能進一步猜出這個單字的意思;第三種是遇到關鍵卻猜不出來的單字,非得要查了字典之後才可以精確地看懂整篇文章內容的單字。
 
利用這三種方式來閱讀文章,除了不會中斷閱讀的樂趣,也能夠透過文章中上下文來真正地理解一個單字,就能打破台灣學生對背單字的死板概念。
 
 記者:以您在英語寫作教學經驗,老師該如何幫助學生提生文法與寫作技巧? 
 
文庭澍老師:台灣學生接觸的國際議題有限、知識不夠豐富,同時單字量也不多,所以學生對英語寫作常常感到無力也無奈,有很多學生甚至是上網複製、剪貼一些文章來應付寫作作業。建議老師們在挑選英語寫作的題目時,必須找一些跟學生生活周遭環境有關係的議題,鼓勵同學善用簡單的字彙、正確的文法撰寫一篇文章,而不要讓學生認為非得要以生難的單字來撰寫文章,才能得到高分。
 
為了幫助學生的英語寫作能力能符合未來的職場需求,建議老師多指導學生撰寫E-mail 的方法與技巧。我曾看過有些學生可以用手機App 快速地和外國人傳短訊,自以為自己的英文寫作能力很強,但正式寫作文章時卻一塌糊塗,原來學生的簡訊內容都過於片段,段落之間缺乏好的連結,更遑論瞭解英文寫作的架構與邏輯。
 
英文寫作最重要的是邏輯,但是台灣教育的缺點就是忽略了邏輯的訓練,所以建議老師應加強訓練學生的組織架構能力,給學生最明確的指令,例如文章第一段應包含哪些內容,以及整篇文章的架構應如何等都必須說明清楚,一步一步協助學生學會寫一篇有條有理的英文文章。
 
 記者:現在的學生幾乎人人都是低頭族,您認為要如何善用科技利器,協助學生吸收課堂內容? 
 
文庭澍老師:正是因為資訊科技的進步,大學生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他們片刻離不開網路的世界,所以我建議老師們要利用現實狀況改變教學方式,別再只是在黑板寫下滿滿的重點,給學生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地抄筆記,真的會讓學生們昏昏欲睡。
 
建議老師要善加利用新的科技,找出新的學習方法,改變教學方式。我在逢甲大學時是利用線上課程和線上課測驗取代傳統的教學方法,同時我也在Facebook 上建立一個閱讀《TheNew York Times 》報紙的社團,時常更新英語新聞,且在每個禮拜二和學生聚會讀報,培養學生的英文閱讀習慣。只要透過一些方法,必定能提升e 世代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成效。
 
◎ 記者:謝宜君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