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文化協會與北市教育局簽約 – NCSL課程來台 提升校長領導力


 
英國文化協會與北市教育局於2013 年1 月11日再度簽署「教育與英語教學備忘錄」,雙方將持續合作以建構優質英語學習教育環境、加強學校領導人培訓,與提升教師專業發展為目標。其中,在學校領導人培訓的部分,雙方計畫引入英國NCSL (National College for School Leadership)的訓練課程來台,增加對校長們的在職訓練。

此次合作備忘錄是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丁亞雯局長與英國文化協會艾麗珊處長共同簽署。艾麗珊處長表示,自2004 年首次與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簽署「教育與英語教學備忘錄」之後,近幾年推動了許多專案活動,包括「國際學校合作」系列計畫,促成各國中小學互訪,讓學生有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也透過「教師國際專業發展計畫」,藉由接待英國中小學教師來台學習觀摩,提升台灣教師的教學品質。
 
「透過與英國文化協會的合作多項計畫,促成了英國籍老師與台灣英語老師的直接交流。」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這對於過去幾乎都是來自師範體系訓練出來的台灣英語老師們帶來許多新的刺激與思維,相信此一合作將有助於提升英語老師的英語教學方法,進而提高學生的英語學習動機與成果。
 
除了提升英語教師專業素養之外,對於校長知能的提升也是相當重要的計畫之一。英國文化協會賴信元副處長表示,過去幾年,英國文化協會陸續安排了多位校長參訪位於英國的NCSL,該機構主要是透過對學校領導人進行訓練,藉由發揮更有效的領導力,提升教學管理效能與品質,進而增加學生的學習成效。賴處長指出,透過這項交流不僅提升了學校領導人的國際文化交流能力,擴展國際視野,更能讓校長們對校務管理、教學管理有更不一樣的思維。
 
賴處長表示,為了讓國內更多的校長都能夠體驗NCSL 對校長進行訓練的做法,今年英國文化協會將會與國內大專院校合作,舉辦校長領導力培訓工作坊,希望能將NCSL 經驗引進台灣,以提升國內校長的學校領導專業能力。
 
◎ 記者:Wallis Chen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