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OL 2013:語言、傳統、文化的融合


全球英語文教學界的年度盛會TESOL 大會, 於2013 年3 月20 日至23 日在美國德州達拉斯市(Dallas)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辦。今年是以「語言、傳統、文化共冶一爐( Harmonizing Language, Heritage, & Cultures)」為主軸,吸引了超過來自75 個國家、6,500 位英語教學相關的專業人士參加。來自台灣亞洲大學國際學院副院長陳英輝教授則於本屆年會,正式接掌專業英語文主席(ESP IS Chair),是當選該職位的第一位台灣學者,讓台灣ESP 接軌國際,為國爭光。

上千場的英語教學饗宴
 
今年TESOL 是繼2004 年以來首度回到德州舉辦,在達拉斯市( Dallas )國際會議廳的會場中隨處可見仙人掌布置,以及到處懸掛的圖騰旗幟是採用不同花色合拼而成的星星,除了展現了德州的特色, 也描繪出TESOL 有超過15,000 會員,具備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多樣性,更符合今年的主題:「語言、傳統、文化共冶一爐( Harmonizing Language, Heritage, & Cultures)」。

今年大會主軸是要強調教育者應更重視學習者的文化背景與知識,透過跨文化溝通、自我覺察等方式,將語言學習與文化融合相互連結; 此外, 從今年的定調也能嗅出在英語教學圈在面臨ELF ( English as a Lingua Franca )、EIL( English a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 )的風潮興起後而衍生出的跨文化溝通、語言與在地文化融合等面向,已經更進一步影響了英語教育的本質。

今年的大會有超過1,000 場教育座談和機會,讓與會者可學習英語教學的最新發展、獲知新研究、改進自己的教學法、與來自全球各地的同儕交流。此外,在TESOL 本屆年會中,科技仍然扮演重要角色,主辦單位不僅提供不克親自前來的人首度可以跟與會者一起透過網際網路,現場同步觀賞開幕專題演說( 也有錄影可供錯過的人觀賞),還推出了大會專屬的手機App( iPhone/iPad 以及Android 手機版都有),內容包括完整的課程,摘要、時間表、展示廳資訊,提供與會者簡便的資訊查詢方法。

專題演講 發人省思

為了強調本次大會的主軸,TESOL 邀請了一系列專題演說者齊聚一堂,共同討論傳統、語言、文化的交會。開幕專題演說由John Hunter 主講, 他是一位小學老師、音樂家,也是「世界和平遊戲」( World Peace Game )的發明者。他在演講中分享了他如何藉由類似桌遊的世界和平遊戲, 讓小學生們透過合作、參與、溝通、思考達到自主學習的目的, 並從中獲得批判性思考( Critical Thinking )、解決問題( Problem- Solving)的關鍵能力。

第二場主題演講邀請到美國西北大學溝通研究教授Thomas Nakayama, 從美國跨文化溝通(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歷史談起,也簡述了過去有關跨文化研究討論的方法,及近期批判性研究方法的興起。Thomas Nakayama 教授指出,過去較常利用文化獨特性( culture-specific approach )、文化普遍性( culture-general approach ),抑或以靜態( Static )的角度來探討文化議題; 但Thomas Nakayama 教授提出,文化其實是非常動態的(dynamic),而且是不斷在改變的,因此人類現在的生活方式正在創造文化。

Aram deKoven 目前擔任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奧克萊分校的教育系助理教授,此次的專題演講主講隱藏在潛意識之下的偏見以及挑戰教育者「色盲」的迷思。許多老師都自認有教無類,就像「色盲( color blind )」一般,不會因學生有種族、膚色、性別等不同而產生歧見。然而,Aram deKoven 直指,每個人皆存有偏見( Bias ),包括資深的教學者也是,而偏見可能是隱身於潛意識,也就是所謂內隱偏見( Implicit Bias ),是我們難以意識、也不知如何修正的。

「偏見往往影響了思考與行為,也會影響學習者的表現結果。」Aram deKoven 認為, 教育則是「偏見」產生或消弭的關鍵環節,因此教育者應該要幫助學習者能意識到(aware)偏見,並避免偏見對他們造成學習表現不佳的負面影響。因此Aram deKoven 鼓勵教育者們不要做一個「色盲( color blind)」,而要「知色(color conscious)」,不論是教育者或是學習者,都應透過誠實、反覆、深層的思考,以解除存在於意識之外的偏見。

最後一場專題演說由Bonny Norton 擔綱,她是大學教授及傑出學者,任教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的語言與識字教育系,Norton 博士的講題是:「跨越時間與空間的身分認同與語言學習」。演講的重點是放在學習者與教師在語言課程當中,雙方之身分認同(Identity)是如何被協商(negotiated)界定出來。Norton 博士首先強調,在語言學習過程中,溝通(Communication)對學習者之身分認同(Identity) 扮演了重要角色,語言學習者透過聽、說、讀、寫的學習與溝通過程中,除了達成資訊交換的目的, 也藉此了解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藉由認知、重組達成自我定位,進而形塑未來。

Norton 博士表示,假若學習者在語言課程或是文化實踐的課程中擁有較大的主導權,他們會願意做更多的投入( investment ),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Norton 博士還特別提到,隨著ELF( English as a Lingua Franca )、World Englishes 興起, 英語教學者應該要重視英語與當地文化、當地語言的「融合」,而非「取代」;英語老師應要鼓勵非英語母語者不要因為無法說一口標準英語而感到羞恥,畢竟,語言學習的過程,也是協助學習者建立身分認同的歷程,讓學習者能將世界、文化、科技等觀念放進自我定位的範疇中,將會使他們的未來藍圖更不一樣。

華人之光 亞洲大學陳英輝
​獲選擔任TESOL ESP IS 主席

今年亞洲大學國際學院副院長、外文系教授兼語文教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陳英輝在今年TESOL 大會獲選為TESOL ESP IS 主席, 當他在ESP IS 會員大會(the Open Meeting)從現任主席加拿大籍Najma Janjua 博士接任主席時,獲得現場來自世界各地ESP 領域學者專家的掌聲,顯見陳英輝教授在專業英語文( ESP: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領域的卓越貢獻與成就。

TESOL ESP IS 主席一職為期三年,第一年稱為Chair Elect,第二年稱為Chair,第三年稱為Immediate Past Chair,負責不同的年度職掌。陳英輝教授今年擔任正式主席,除了輔導未來的主席,將在明年3 月於美國奧勒岡市(Oregon)舉辦的下一屆TESOL 年會主持三場跨領域ESP 學術論壇。

獲得此份殊榮的陳英輝教授表示,由於我國在國際政治舞台上特殊的身分,難以在正式國際組織有曝光與發言的機會,經常必須透過參與非政府組織( NGO ),加強國內人才之國際視野,增進我國在國際上之影響力。他希望自己透過ESP IS 主席職務,能協助提升台灣ESP 在國際學術與英語教學界的能見度,加速台灣ESP 的國際化,為台灣的英語教學界開啟嶄新的一頁。

陳英輝教授在主持今年TESOL 年會的ESP IS 學術論壇( Academic Session ),以「台灣專業英語文教學之演化」為題( ESP Pedagogy in Taiwan:Conflict, Collabor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 介紹台灣ESP 教學發展的歷程與挑戰,並提出亞洲大學目前進行的國際英文學程與ESP 課程規劃。

在另一場「ESP 和諧教學的關鍵變數」( Crucial Variables for Harmony in the ESP Classroom ) 跨領域論壇(ESP Intersection),陳教授則以『An ESP Classroom with Textbooks 』為題, 探討撰寫ESP 教材面臨有關語言和文化認知差異衍生的諸般問題,並以他與英國作者Evan Frendo 為聯經出版社合寫的《財經英文》(English for Finance) 做為例證。

國立台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劉慶剛今年也以專案導向( Project-based )所設計的ESP 課程為題在TESOL ESP IS 學術論壇發表演說。他以台灣的大學ESP 課程為例,說明如何設計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專案導向ESP 課程,讓學生透過在執行工作任務的過程當中,讓語言教育與內容教學並行,也能讓語言學習與語言應用同時發生,更可培養學生計劃組織協調力、表達能力。

明年波特蘭見

每年都會在TESOL 發表年度報告的TIRF(The Inter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 今年的主題是“A Case for Online English Language Teacher Education”,調查了目前英語教師線上教育的現況,以及全球目前教育機構所提供線上專業英語教育課程與資源的現況分析,並有18 個來自世界各國不同語言教學機構所提出的個案報告。

今年TIRF 發表的報告正是反映出在網路時代中,新科技對於教育的影響越來越廣。明年TESOL 的會議地點將在奧勒岡州的波特蘭市( Portland ),主題將鎖定在「探索、支持與創新( Explore、Sustain、Renew )」,預計將討論在新世代的新英語教學方向,期待明年的TESOL 也會帶給所有英語教學界創新且值得探索的新世界!

◎記者:Wan Chi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