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特色教育楷模高中 – 迎接12年國教 中正高中廣開27門特色課程


肩負著培養國際人才的教育使命,臺北市立中正高中延續辦立英語資優班的傳統,近年開設了多種專班,皆有卓越成效。此外,為了讓學生及早尋得自己的生涯走向,因應12 年國教適性發展策略,中正高中已著手籌備27門特色課程供103 學年入學之高一學生選修,課程選擇的豐富度相當驚人。

不僅如此,這些全新選修課程不假他人之手,皆由校內各學科或跨科教師共同研討課程規劃及教學方向。透過教師間無私的教學分享及有效率的課程設計分工,中正高中期許的不只是學生在學習上的成長,更求教師為教學願景的投入與滋養。

此次特別採訪中正高中教務主任鄭雅芬、英資班教師李壹明及負責規劃全球化班的李憶慈老師,分享中正高中如何以多元穩健的施教方針來應對教育環境的各種變遷,並持續為臺灣中等教育注入活力及勇氣。

英資班優良傳統 厚實學生升學競爭力

中正高中接受大環境的挑戰而保留英語資優班這項傳統,辦立至今已7 年有餘,針對課程求新求變是英資班屹立不搖的主要原因,另一個就是老師之間的教學合作與互助。英資班與英文科教師們建立起專業學習社群(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簡稱PLC),每周皆有固定時間相約分享英語聽說讀寫的教學方法,並針對種種政策及各年級的備課內容進行討論。

李壹明老師談到,英資班每星期有10 堂全英語課程,並依據各年級學程有不同規畫。高一較重視英語文基礎的建立,因此開設「英文聽講與寫作」、「英文閱讀」、「英文研究方法」、「英文主題會話」等課程;高二課程開始多樣化,包含「西洋心理學」、「西洋音樂劇」、「英美兒童文學」等都是主要課程;進入高三則較注重學生的批判思考與創意能力, 設有「演說辯論」及「多媒體寫論文」等課程。

「許多學生上了大學後跟我反應,高中時上的英語課實在豐富、有趣多了,也有學生大學畢業後在工作時常常被要求擔任英語簡報的負責人。」李憶慈老師表示,多元豐富的英語課程除了提供學生更高更廣的視野,也讓學生對自己的未來有更多的選擇方向。

李壹明老師提到,英資班除了著重學生英語能力的提升外,也從不忽視其他科目的重要性,甚至還會針對學生普遍的弱科作加強輔導,因此英資班的學生畢業後所選擇的大學科系不會侷限於英語文相關系所,舉凡文學、法律及商業等相關領域皆有同學就讀。另外,英資班歷年來的升學成績表現亮眼,以今年為例,已有超過9成的學生考取理想校系,其中不乏如台大政治系等非英語文相關系所,可見英資班對學生的栽培是兼顧深度及廣度的。

27門特色選修課程 讓每個學生都讀特色班

中正高中規劃自103學年起,正式實施開設高一27門特色選修課程,每位普通班學生以選填志願的方式,於高一時就能完成最多4門特色課程。經過高一的充分探索、高二將所學知識串聯,最後在高三將知識轉化於生活經驗中,學校會逐年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並透過教師社群與學生的反應回饋持續修正選修的方式與歷程,期望此課程能日趨完備。

「讓學生『選』這個動作很重要,可以讓他們思考、探索自己的未來。」鄭雅芬主任認為,或許學生們目前還不清楚自己未來的生涯走向為何,但透過學校所提供的27門選修課程,能讓他們在多元的學習中一步步地探索自己要的是什麼。為了使學生能確實掌握自己的學習方向,負責設計課程的教師社群特別以UbD(Understanding by Design)為課程規劃之工具,協助學生進行反思提問。

另外,李憶慈老師提到,自101學年起,由美術及英文教師主持,結合歷史、地理、國文教師,開設了一門幫助學生進行全球化設計思考的主題課程「從洛城看世界」,內容是以全球化議題為發想,並融入英美語文與多元文化城市建築藝術等元素的跨文化課程。首先引導學生認識自己所居處的城市環境,接著以新的視野來觀察海外城市所面臨的處境,最終目的在於建立學生思考解決問題之能力,為一試圖發展以學生為主體的Design Thinking教學模式;這也是中正高中為即將實施的12年國民教育所預作的準備之一。

「固本、拔尖、扶弱」 全校老師齊心面對12年國教

鄭雅芬主任表示,早在一、兩年前,簡菲莉校長即開始提醒老師們應開始為即將到來的12年國教預做準備,為了讓老師們有教導差異化學生的心理建設,中正高中也陸續將相關議題融入教學研討會及研習活動。鄭雅芬主任透露,在這幾場研討會中,透過各學科老師們的經驗分享所觀察到「固本、拔尖、扶弱」的施教精神也為中正高中針對12年國教所實行的籌備行動提供一個方向;為普通班設計27門特色探索選修課程,提升整體學生素質是「固本」的規劃、延續英資班這項優良傳統屬於「拔尖」的一環、協助身處經濟弱勢或課業學習弱勢的學生則是「扶弱」的作為。綜上適性揚才之規劃與具體作為,培養科學、人文、藝術兼備之人才將指日可待。

在各項新開發的特色教學方案齊步縝密運作的先知先覺中,中正高中於12年國教正式施行前已先作好準備,相信在未來的考驗中一定能觀見其用心之成效,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採訪:葉瑋玲、謝易安 ◎文字整理:蘇傑瑞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