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需要什麼樣的國際事務人才?


國際事務人才的全面性

近幾年來,台灣一直強調要走出去,不管是公部門或私部門,都從人才管理的觀念來看,我們必須擁有更多的國際事務人才。

以往,我們對國際事務人才的需求,在公部門即政府部門,多以為只有經濟或外交事務才會牽涉到國際事務,人才大多來自這兩大單位;私部門大都以國際貿易為主。但當我們要面對全球化競爭時,這樣的觀念要改變。未來不論是政府或私人企業,面對全球化競爭時,任何面向都可能跟國際事務有關,任何人都要學習面對國際事務處理。

以公部門來說,例如經濟、國防、外交、教育、體育、科技、農業、衛生、防疫等,私人部門亦是如此,不要以為只是開個小咖啡店,何必需要熟悉國際事務,但從咖啡豆生產、價格波動到進口,都與國際事務有關;開家藥房,要了解國際藥物的發明、品項、療效等;賣車子的要看國際車市現況,有沒有哪個品牌的車子在國外被發現會有暴衝案例等,各行各業都必須開始去面對國際市場與國際需求!

譬如最近鬧出紛爭的麵包店,在大陸也有分店。這次的人工香精事件,竟是由香港的一位部落客發現不對勁,寫文章後才被揭發。這些看似很local的事件,結果竟都與跨國有關。而同樣的事件各國的處理情況不一,同樣的事件在香港或許被當成詐欺處理、在台灣可能是罰錢、在大陸可能是刑事案件等,各國國情不同,處理的情況大不同。國際事務對私人企業營運何等重要。

很多人認為處理國際事務,英文要好。確實溝通是個很重要的關鍵。但是,面對國際事務,不是只有英文能力。有時英文能力反而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思維問題。要對國際事務要有正確的認知。各行各業從私人企業到政府部門都要有重視國際事務的思維。

處理國際事務就需要有相關的人才,因此更要正視國際事務人才的全面性發展,不是只有涉外部門,各單位都應要有涉外事務的人才。所有單位或部門都可能會處理涉外事務,例如不要以為處理垃圾只是台灣本島內的垃圾問題,如果我們排放的一氧化碳影響到其他國家,破壞地球環境,造成暖化問題就會引發國際問題,必需交涉處理。像最近的狂犬病、禽流感疫情、軍售問題等,都會涉及要與其他國家打交道,這時懂得國際事務的談判交涉人才就很重要。

亞洲國家的競爭

我們常喜歡提到全球化的競爭,然而,事實上,所謂的全球化競爭,仍是回歸到區域經濟的競爭。如台灣最大的競爭對手,就在亞洲,如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或甚至東南亞國家。我們位處的是一種亞洲區域化競爭。

以前,我們常以為放眼全球,整體的競爭來自全球。全球化的過程中,不僅是競爭,更多是合作。但是,產業的競爭偏重在區域性,也就是要面對區域化同質性經濟體的競爭。對台灣而言,就是亞洲國家間的競爭。例如美國到亞洲找合作夥伴,它就是從亞洲國家中去挑選。所以所謂的國際競爭,就是區域性的競爭,各國有共同的優勢,例如日本、韓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等國,我們在亞洲的區域競爭上是否能掌握優勢?

很多人都知道,當今全球競爭的基礎在人才。近年來,亞洲各國如日、韓、馬來西亞、新加坡等都在做人才培育與準備工作。跨國公司在亞洲設分公司的例子越來越多,這類人才的需求也越來越大。人才是流動的、跨區域性的。當新加坡、大陸提供更好的工作機會,人才就走了。

國際事務人才正是台灣目前最缺乏的一塊。面對各種不同面向的競爭,台灣得強化國際事務人才的訓練與招募,一方面取得跨國公司的青睞,一方面也可以增強自己本國公司的競爭力。不僅是私人企業如此,公部門也必須跟上角度,如何取得國際競爭的利基,有待公部門中,具國際視野與國際溝通能力的公務人員參與。

處於亞洲區域競爭中,台灣對於國際事務人才的累積,可能是未來能立足於此經濟體的關鍵。

人才的多元化

在國際事務人才的語言方面,過去人才分工明顯,也就是專業歸專業,國際事務由專人負責,實際狀況,可能是專業人才配上翻譯人才。然而,在人事精簡的過程中,一加一的做法已經不合企業成本。以前會把專業與語言,各放在不同人人身上,但現在因為人力資本的提高,很難再有一個科長配個翻譯的情況了。大家發現,專業人才不懂外文、外文人才不懂專業,造成很多溝通上的障礙,而且國際競爭快速發展,需要及時回應,來不及再透過翻譯,所以人才的多元化或雙元化,是整個私人企業或政府部門需要面對的重要議題。

例如資訊工程師不只要技術,更需要懂智慧財產權,懂英文,才能面對國際化的競爭。現在資訊變化快速,知識需要更專精,懂英文的人沒辦法進入專業領域,而專業人士不懂英文,這種時代已經過去了。懂專業,英文能力又強,才是當代人才的首選。

戰略思考的作法

在人才培育上,我們要從戰略思考(strategicperspectives) 的觀點來看。以政府部門來看,人才是國家未來發展的關鍵。馬總統宣稱,人口是國安問題,其實人才才是國安問題。如果一個國家人口眾多,但都是低階或素質不高,反而造成國家發展的瓶頸。我們需要的是高素質的人口,不是一堆低素質的人口,低素質人口只會造成國家發展的障礙,例如非洲,人口多但人才嚴重不足,因此人口不是關鍵,人才才是關鍵。

人才的訓練,要有全盤的布局,這是一種戰略觀念。我們要如何布局呢?從產業經濟來看,我們要以小國的格局來思維,而不是自認為自己是如美國或中國大陸的大國戰略來考量。我們無法全面地涵蓋所有產業。

比如說。學術人才的培養,我們缺乏重點式的發展策略。例如台灣的國科會計畫涵蓋了所有學門,想想看,我們真的有能力去做規模這麼龐大的學術研究嗎?

知識的累積大抵分成兩種,一種是創造人類文明的知識,一種是對國家與社會有用的知識。創造人類文明的知識,大概只有大國才能創造。以戰略觀點看,我們要以小國思維來進行,也就是做一些台灣的強項與對台灣社會有貢獻的知識, 要做得精,而不是做得廣,什麼都做或者做大家都做過了事,沒有利基。人才也是如此,我們無法培養所有專長的人才,台灣需要有獨門絕技的人才。在培養人才時,要想好哪些人才最重要? 以台灣外展型的經濟模式,國際事務人才絕對是我們亟需培養與招募的對象。

培育國際事務人才:前瞻性的規劃

以現況來看,政府部門或很多私人企業,都沒有長期培育人才計畫,例如想去越南開拓市場 ,就只能去找個會英語的人去,至於會不會越南文、懂不懂當地文化,都不見得在考量範圍內。像這樣沒有長期人才培育計畫的情形,難以因應需求。任何跨國性或國際性公司,在市場規畫時,就要有人手培育計畫,這樣的計畫至少是需要五至十年的。人才不是要有就有,不是一兩天可以出現的,資金到位容易,但人才要到位,並不簡單。國際事務人才的規畫必須計畫性、前瞻性的規畫。

國際事務人才的定義

要討論我們到底有沒有培育措施、台灣外語人才的分布情形如何?首先要定義什麼是國際性事務人才。

參與國際人才管理研究的單位,對於國際事務人才,均有明確的定義。其中,洛桑管理學院認為國際事務人才的指標:

(1)創造力(2)前瞻能力(3)高教育背景
(4)組織力(5)有選擇(資金)的能力(6)調適能力

在幾個指標中,大抵以創造力及專業能力為主。而這些面向中,都未提及語言能力。對於歐美國家而言,語言能力是基本能力。此外,加拿大商會也對國際人才,訂定以下三個指標:

(1)能夠良好溝通、 批判性思考、解決問題及學習生活能力
(2)個人管理能力,例如正面肯定及負責任的態度
(3)必須具有團隊合作精神

另外,全球最有名的一家獵人頭公司—Heidrickand Struggles與經濟學人的研究單位從定義國際人才指數(Global Talent Index)。他們以全球知名的六十個經濟體為標的,從七大指標中,在國際人才的競爭上,列出這些經濟體的排名。此七大指標為:

(1)人口統計 (2)教育品質
(3)大學品質 (4)國際人才培育環境
(5)市場開放的流動性
(6)吸引外國投資的趨勢
(7)吸引人才的努力與措施。

這些指標強調的大抵以專業的教育品質與人口素質,做為國際人才的重要參考。另外一家國際人力公司,在其網站上,提出國際人才的要求。所謂國際事務人才,必須是

(1)高度發展的技術專業人力
(2)良好的語言與溝通能力
(3)對不同文化、種族、意識型態、膚色、習慣的容忍度
(4)高度的動機、抗壓性、目標導向的行為。

從以上這些指標歸納出來,PSI諮商顧問公司,將全球領導人才的能力分成三種,

(1)認知能力(如何了解新文化的能力)
(2)動機(有無願意在跨文化環境中去成功去工作
(3)行為(在跨文化的環境下達到你要的??)

以台灣公部門為例:國際事務人才的種類

台灣政府部門中,國際事務人才有四種人才,一是本地人處理國際事務,又分是高階人才談判、中階的溝通人才及低階的接待人才,當然高階的談判人才最難。

第二種是外派人員 ,有意願也有動機到外國去,但有人沒有適應力或者因為家庭因素受限,另外,也需要有好的交際及人際關係,更需要支持他的家人。

第三是國際通勤者,一天到晚在各國飛來飛去的,出國協調、外派談判。

第四是國際聘雇人員 像替代役男或以聘約或計畫制的,像國際研討會、世大運等short term 的專業聘僱。但這種人才,屬臨時性質,人才培育很難深根。

國際事務人才的基本條件

個人綜合以上文獻的探討與分析,覺得台灣的國際事務人才,其基本條件有四: 第一是要有專業知識與一般知識。國際人才不僅要有專業知識,更有一般知識,而且是要放在國際情境中的專業知識。例如有關台灣環保問題,需要放在國際場景中去看,不只是從台灣的角度去看。尤其需要了解他國國情,才能全面地思考台灣在國際環保議題的立場與角色。參與此項工作的國際事務人才,不僅具備專業知識,對於國際政治、經濟、文化及社會的了解也不能偏廢。

其次,有效的溝通能力。所謂有效的溝通能力包括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有批判性思考。所謂高階的語言或溝通能力能力,不是要英語很流利或發音很好。而是要能以國際溝通的語言(此處指英文),正確傳達專業知識,且能適時回應國際社會所需。第三是生活能力,國際事務人員,必須有絕佳的調適力,與國際移動力(global mobility)。以下會詳細說明。

最後一項,則是人格特質。一個好的國際人才,必須主動溝通、具社交能力。他是一個能與眾人相處,也能獨處的人。不僅在國際社交場合中,能主動與人交談,在國際生活環境中,如何一個人如何自處,處理寂寞的生活,也是很重要的人格特質。

國際移動力是國際事務人才的基本 且必要的能力

無可否認地,國際事務人才必須能活躍在國際場合中。此時,所謂國際移動力(global mobility) ,就是必備的基本能力。在這一波的全球化競爭中,國際移動包含幾個面向:(一)具國際視野的專業能力(二)國際溝通力(含外語流暢度)(三)跨文化思維(四)適應生活的能力。

個人在上一期的English Career中,曾詳細討論十二年國教中,國際移動力對高中教育的重要影響,並說明前面所提四大面向的評量方式,以下摘錄有關說明如下:

 國際移動力(一) 國際視野的專業能力 

所謂國際視野的專業能力,就是從他國的文化觀點去思考產品或所提供服務的一種專業能力。以它國文化或社會使用的觀點來強化自己的專業,以思考本國文化或產品如何能進入國際市場,這就是具國際視野的專業能力,也是建立國際移動力的起始點。要成為亞太的金融中心,我們的金融服務應以亞太國家的顧客為思考,我們的服務人員能與亞太顧客溝通嗎?我們的法規如何配合亞太市場?我們的金融業開始“移動”了嗎?

 國際移動力(二) 國際溝通力,以英語力為核心 

無可避免地,遊走於國際場合中,外語溝通能力是個很重要的基礎。

什麼是英語力?
一般語言的四大能力整合是聽、說、讀、寫。但我認為這些只是一種skill的概念,英語力不是只有這些概念而已。英語力還包括翻譯能力(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一般性英語溝通力(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s)、專業性英語溝通力(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高階的外語談判能力(negotiating),還有思考及批判的能力(critical thinking)。

過去我們強調國際溝通能力,總是認為要把英文講的很好,發音很標準,文法正確無誤等,其實這是對於國際溝通力的很大誤解。所謂國際溝通,其主要目標:談判、協商與解決問題。因此,思考、批判與解決問題的外語能力絕對是比所謂發音漂亮還重要!

 國際移動力(三) 跨文化思維與整合能力 

美國文化批評學者Mary Louis Pratt 針對跨文化思維,提出所謂「接觸區域」(contact zone) 的概念:

[Contact zone are] social spaces where cultures meet, clash, and grapple with each other, often in contexts of highly asymmetrical relations of power, such as colonialism, slavery, or their aftermaths as they are lived out in many parts of the world today.

透過接觸場域,Pratt鼓勵創造一個多元文化激盪的地方,激起不同文化、教育、、族群、社經背景的人們提出不同看法,增進彼此的尊重,認識不同文化的優越與侷限,走出自己的單一文化思維,這就是跨文化思維與整合的能力。

 國際移動力(四):調適生活的能力 

調適能力被洛桑管理學院視為國家競爭力的一環。從個人層面來說,除了工作調適力外,生活的調適能力也是國際移動力的重要指標。所謂生活調適力,包括日常生活食衣住行的處理能力,如料理三餐、適當穿著、住宿打點及行動能力(如開車)都是培養獨立能力的基礎。

如何評估國際事務人才?

我們定義了國際事務人才,也提出了個種能力指標,但如何評估這些能力呢?

評估機制的建立可以從三個面向來著手。一是語言管理,國際語言溝通非常要,因此如何評估國際事務人才的語言能力,就是管理這類人才的第一步。

第二是評估其國際移動力。這方面的評估,很難透過語言管理的量化指標(如歐盟的語言架構CEFR)來進行。一般人資專家,皆以質化的描述來進行,如profiling(人物描述), interviewing(面談),monitoring(監控) 或psychological testing(心理測驗)等工具來評量其國際移動力。

第三是跨文化認知,這是偏重人格評量的範疇,一般使用人格評量測驗或問卷評量等。像人事管理上常使用的360度評量,也是其中一項重要工具。

結語

國際事務人才的定義及評估,是培養國際事務人才的第一步。發掘國際事務人才的潛能,並積極管理與培訓此類人才,也正是當前政府與私人企業,必須積極處理與面對的工作。如何有效培育並掌控這類人才,取得人才的競爭優勢,可能是台灣未來是否能繼續在亞洲領先的重要指標。

作者簡介 

陳超明
現任: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

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學歷: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經歷: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主任

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主任、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專長:小說、十九世紀英國文學、二十世紀美國文學

 

陳超明∕實踐大學應外系講座教授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