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NPO國際事務人才 展現台灣堅強軟實力 – 專訪國合會副秘書長李栢浡博士


台灣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連加恩在非洲行醫,並發起「垃圾換舊衣」、籌款蓋孤兒院的故事感動不少人,他寫的《愛呆西非連加恩》等書叫好叫座,而他趁著年輕自願遠赴一個陌生的國度「增加生命經驗、擴展人生視野」的想法,深深影響國內年輕學子,加上近幾年來志願服務觀念興起,勇於跨出台灣投入國際志工行列的年輕人越來越多,逐漸在校園蔚為風潮。

今年暑假,馬英九總統出訪中南美洲友邦,其中來自台灣的國際志工鄧雅蘭,在聖露西亞推廣減肥預防慢性病的公共衛生觀念,教導聖露西亞民眾了解「享瘦」的好處,成為媒體焦點,被封為「聖露西亞的鄭多燕」。

不論是連加恩或是鄧雅蘭,他們都是「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國合會)的海外工作人員。一般人或許對國合會這個單位覺得陌生,不過,提到國合會派駐海外的農耕隊、技術團,大家可能就有較鮮明的印象了。

國合會副秘書長同時也是台灣師範大學國際人資研究所副教授李栢浡說,戰後台灣接受美援及其他國家援助,在經濟起飛之際,台灣也開始對外援助工作回饋國際社會,1959年台灣首批農技人員抵達越南協助農業發展;1961年政府成立「先鋒執行小組」,開始派遣農耕隊協助非洲國家解決糧食需求問題;70年代我們派駐更多技術團到友邦協助發展;80年代隨著經濟成長,提供友邦融資、投資及中小企業技術,分享更多元的台灣經驗樹立了「己立立人」的榜樣,讓國際援助機構引以為榮。

援外工作加深國際夥伴關係 拓展另類外交

由於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但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為了繼續累積關懷世界的能量與統合運用援助資源,1996年國合會正式成立,代表台灣官方執行援外工作,參與國際會議,與外國政府、國際組織合作援助工作,所以國合會的技術人員和國際志工遍布全球,為我國相當具有代表性的「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NPO),具體實踐NPO注重的普世價值「關懷、進步、發展、企業社會責任」,協助友邦擺脫貧窮、提升人權,無形中也為台灣拓展另類外交空間。

隨著國際間各國政府開發援助的總額逐年增加,對於如何有效且合理地配置資源,並符合夥伴國的實際需求,2000年聯合國發表八項「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MDGs),作為全球各援助組織有效投入資源的指標,包括:

(一)降低貧窮(二)教育普及(三)兩性平等(四)降低嬰兒死亡率(五)改善孕產婦衛生(六)打擊愛滋病、瘧疾等疾病(七)環境永續(八)建立全球伙伴關係。

李栢浡表示,我國呼應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深化與夥伴國的合作關係,以農業、公共衛生、教育、環境保護及資通訊為資源配置及計畫執行的優先領域。目前每年各駐外技術及醫療團預算將近10億元;其中,以農業援助占最大比率達40%,其次是醫療援助13%。

台灣運用農業優勢技術與經驗 協助友邦確保糧食安全

面對全球糧食安全問題日益緊迫,國合會運用台灣農業的優勢技術與經驗,完成多項重大成果,例如在甘比亞執行陸稻擴展四年計畫(2009至2012年),協助甘比亞增加種稻面積及單位產量以確保該國糧食安全,執行成效斐然,稻田面積達3.2萬公頃,稻作產量從2萬噸增為9萬噸以上,養活15萬名農夫及100萬人口(占全國總人口180萬的55%以上)。

在水產養殖部分,國合會從1970年代起協助宏都拉斯推動吳郭魚種魚培育和養成示範、生產魚苗,並輔導漁民成立水產運銷合作社,不僅提供宏國偏遠地區兒童發育所需的優質蛋白質,還可將吳郭魚外銷美國,如今吳郭魚與咖啡、香蕉、甘蔗已成為宏國四大外銷產品。

國際志工多益成績700分才算及格

國合會在推動國際合作計畫中需要大量人才,具備良好的英語溝通能力是基本條件。國合會除了國內總部有120位工作人員外,海外工作人員約有400人,包含專業技術人員180位、外交替代役男100位及國際志工100位。李栢浡指出,國合會於1996年起招募國際志工,每年招募50人,服務期限最長2年,協助開發援助或人道救援專案;2001年首度加入外交替代役男,依其專長協助駐外技術團、醫療團及專案計畫推動業務,及處理一般行政事務。

李栢浡表示,招募國際志工的專業類別包括貿易、投資、職訓、農糧生產、水產養殖、畜牧、公共衛生、土木工程、資通訊、食品加工、西班牙語文等類人才,經書面審查、筆試(含專業科目、國文、英文)和面試三關選遴,若多益檢測成績達700分,筆試可免考英文。

不過,長期從招募情況看來,仍處於求才若渴的狀況,最主要的原因是報考者英語能力未達標準,這可能也是國內其他國際發展合作NPO面臨的共同問題。李栢浡說,一般而言,國合會國際志工一梯次報名人數有一、二十人,經過書面審查、筆試,光因英文成績不及格大概就要淘汰一半,面試還要再通過英語對答,錄取率可能不到六成,最後進入國際志工培訓階段的人只有個位數。

國際志工錄取後,得先接受6星期密集語文訓練,視派駐國家需求而定,包括英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和法語四種外語;另要接受相關培訓課程,包括認識我國援外政策及理念、海外志願服務倫理、海外志願服務工作之設計規畫及資源募集、文化衝突之調適、團隊合作及溝通協助、人身安全之維護、海外志工經驗分享、國際旅行常見疾病介紹等內容。

國合會1996年開始招募國際志工以來,已派遣550位以上志工、遠赴35個國家服務,他們的年紀主要集中在20至29歲,以大專大學學歷最多,但僅有不到2%的國際志工在服務期滿後,成為國合會海外技術人員。另外,自2001年迄今,約有千名外交替代役男派駐海外友邦服務,其中有90人(占9%)退役後留在國合會繼續投入援外工作。

利用大學全英語授課學程及獎學金 吸收所需人才

國合會不僅從外交替代役男、國際志工人才庫中儲備新血,也積極利用國內大學資源尋找並培育所需人才。早在1997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Rankings)前五百大學名單中,台灣的大學全部榜上無名,國合會建議教育部在大學開設全英語學程,吸引國內外優秀學生,促進大學國際化。

1998年,國合會創設「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計畫」,與國內大專院校合作設立全英語教學的大學、碩博士學程,提供全額獎學金及多元專業課程,鼓勵發展中國家優秀具潛力的學生來華求學,協助發展中國家培植各類領域專業人才,以期未來可以自立接手延續援外技術團的工作成果。這項計畫開啟國內大專院校全英語授課學程先河。

2003年,國合會再與當時6所辦理外籍生獎學金計畫的大學合作籌辦人力資源培訓計畫,成立「國際高等教育合作策略聯盟」(Taiw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lliance,TICA),統合各盟校資源,開設全英語授課的大學、碩博士獎學金學程,提供國內大學參與國際發展合作事務的管道,增進外籍學生與國內學子的了解互動,再進一步帶動國內大學國際化的風氣。

目前有20所大學加入策略聯盟、共辦理30 項全英語學程,包括熱帶農業、水產科學、貿易企管、資訊科技、人力發展、醫衛護理、機械、土木、電機電力、工業管理等發展中國家社會與經濟發展需要的專業領域。李栢浡表示,每年透過大學教授推薦、評審,提供6 至8 名優秀學生獎學金,這些學生畢業後須加入國合會服務4 年。

援外工作前半年是適應「撞牆期」

不論年輕人是基於滿腔熱情、崇高理想,或擴展人生視野的單純動機而投入國際援助工作,必須面對在陌生國度裡無可避免的艱困現實,遠超過學生暑假短期國際志願服務團隊之經歷。

李栢浡提醒說,有些國家夏天時要頂著烈日、攝氏四、五十度高溫工作,或是放眼一片荒漠與垃圾四散,物質缺乏,教育水準低落,衛生環境也差,沒水沒電、沒有廁所,更沒有便利商店,甚至潛伏感染愛滋病、瘧疾與寄生蟲的危機,這對向來生活舒適便利的台灣人來說,頭三個月根本是「撞牆期」。

接下來三個月,新手倘若遭遇服務工作內容與預期有落差,或缺乏成就感,可能造成心理苦悶甚至重度憂鬱的情況,這時將面臨第二個「撞牆期」。李栢浡說,所以國合會非常重視赴任前的性向測驗、教育訓練及現地輔導,幫助海外工作人員跨文化適應,儘速融入派駐當地生活。

他說,展望未來,國際發展合作面對全球環境及國際局勢的變遷與衝擊,國合會將以我國的發展經驗及知識推動援助工作,台灣海外志工年紀輕,雖然實務經驗少,但可塑性大、學習吸收能力強,只要能走過前半年調適期,投入駐外團隊發揮能力,就有機會成為國家優秀的援外涉外尖兵。

 

 訪者介紹  

李栢浡

現任: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

台灣大學農業經紀學系暨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師範大學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兼任副教授

 

學歷:私立中國文化大學農學博士

經歷:海外投資公司董事

銘傳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教育部技職教育諮詢委員

 

專長:國際農業合作

人力資源發展

國際合作發展

第三部門——國際NGO與NPO

◎記者:呂玲玲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