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大密集英語課程成功秘訣分享 – 住校一個月 一生都能自學英語


今年夏天,弘光科技大學進行了一場令人驚艷的英語教學實驗。不但成功讓參加實驗的102位學生平均多益成績在一個月內進步157分,且個人進步成績衝破100分的也超過8成;更在結訓後讓學生重拾學英語的信心,產生自學能力。

共有20多位結訓成員主動要求希望能夠進行後續課程,也因此,校方順應學生心意,已準備在星期六另外開設商業英文進階課程。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參加的學員幾乎都不是應英系的學生,而是諸如餐旅系、物理治療系、老人福利系等非英語相關科系的學生。他們積極學習的態度超乎想像,讓美籍的弘光大學語言教中心組長Seth Clippard 大呼不可思議。

去年,為了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弘光科大校務顧問林茂松教授建議校方開辦「英語密集訓練班」,因此,負責籌備課程的弘光大學語言中心找上了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請他們協助進行相關課程的開發計畫,並將目標訂為「提升多益成績100分」。為了不辱使命,ETS台灣區代表又與專門研發英語學習課程的國際溝通能力管理顧問公司(iCLM)承辦,共同開發了能夠有效提升多益成績的英語課程。於是在弘光科大、ETS台灣區代表與iCLM三方合作下,帶領學生進行了一段英語自我提升之旅。

住校創造了全英語學習的成功嶺
弘光大學的暑期英語密集課程為期一個月,受訓期間規定學員全程使用英語,並且必須住校。Seth與老師們都共同認為,弘光IEP能夠如此成功,很大一個原因是住校制度,學生較不會受到外務干擾而分心,能夠心無旁騖學習。雖然受到學生抱怨最多的也是住校的不便,但是他指出,學生對住校有意見,大部分是因為不習慣住校,但是後來能適應的原因一來TA也跟學生們一同住校,能夠安撫學生情緒,二來等學生習慣後,多半很能享受這種類似夏令營的團體生活,甚至有些學生結訓時還依依不捨,十分不想結束訓期。

科大英語密集班課程結構

學生人數

102

校內不同科系的學生

班級數

5

 

TA 人數

15

校內外學生

教師人數

中師:6

負責字彙、閱讀與寫作、國際溝通英語、簡報課成

外師:3

負責聽力與口說課程

Seth回憶,這場IEP課程的準備時間很長,弘光、ETS 與iCLM三個方從去年9月左右就開始準備了,準備課程教材是其中最費心力的部分。為了幫學生省錢,他們一直在教材的價錢與品質的天秤兩端遊走,也為了讓教材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iCLM在弘光的暑期英語密集班開始前,還特地幫教師們進行了一天的教師訓練,將課程的計畫目標與設計理念一一讓老師們知道。Seth說,弘光的IEP課程最重要的設計理念就是「以學習者為中心」(learner -centered)。透過教師的引導,讓學生能夠達到主動思考、主動學習、深刻記憶的目地。

Learner-centered 課程設計,把教師角色變成Facilitator
弘光大學暑期英語密集班成果豐碩,學生的學習態度,第一線的老師感受最深刻。王怡婷老師說,她在學校已經很久沒碰到下了課大家會圍上來問問題的情況,而在英語密集班卻是天天發生,而且非要等下堂課開始了她才有辦法從學生群中「脫困」,這對老師來說是很有成就感的。

王怡婷說,因為密集班的班級較小,加上有TA的協助,在課程的安排上較能夠以學生為中心安排互動式的練習活動。她舉例,EIC(Eng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部分來說,教科書上常有延伸問題需要學生回答,教師此時會讓學生們一組一組進行討論,討論完每組會一一向大家分享他們的想法。其中教師只擔任穿針引線的協助角色,如果覺得學生的答案哪裡有問題,就提供「也許某某組的答案可能比較適合」這樣的回饋,引發他們繼續的討論。

在閱讀上面,目標是教會學生知道怎麼從一段文字中找出重點,透過重點式的閱讀了解通篇大意。「我們很高興學生們到最後真的學會不去在意那些不會的單字,知道怎麼掌握閱讀重點。」王怡婷老師說,如果是由老師一個字一個字解釋,而不是以學生為中心,讓他們自己摸索解讀,學生沒辦法將課程真正內化成自己的東西,也不會發自內心對英文感興趣。

一週上課課表

時間/ 日期

7/1( )

7/2( )

7/3( )

7/4( )

7/5( )

08:00-08:50

開學典禮

多益小考

多益全真

模擬考

電影小考

多益小考

09:00-10:20

多益單字課

多益單字課

多益單字課

多益單字課

10:40-12:00

國際溝通英語

國際溝通英語

英語簡報P1

國際溝通英語

國際溝通英語

12:00-13:00

Lunch

13:00-14:20

閱讀與寫作

閱讀與寫作

多益單字課

閱讀與寫作

口說與聽力

14:40-16:00

口說與聽力

口說與聽力

國際溝通英語

口說與聽力

英語簡報P2

16:00-17:00

單字複習活動

單字複習活動

單字複習活動

模考檢討

綜合複習活動

17:00-18:00

Dinner

返家休息

18:00-18:50

綜合複習活動

綜合複習活動

電影

簡報準備

19:00-20:00

小組練習

小組練習

TA 像菩薩一樣,為學員付出有如「渡眾生」
Seth特別肯定TA的協助,他表示,這次的TA共有15位,為了能照顧到所有的學員,每位TA都按名單分配好負責的學員,並且隨時能夠支援同伴,相當機動。弘光的TA常常按場合改變自己的角色,有時候這個課程是指導者,到了下個課程變成協助者,有時候又需要變成仲裁者。就讀彰師大英文研究所的TA葉芊秀和彰師大地理系的TA 虞智淇分享,TA工作除了在早上8點到下午4點的正課期間與學員一起上課,協助老師課堂中進行分組討論外,其他主要工作就是在早自習與下午4點過後,指導學員複習單字、檢討考題與模擬測驗等,讓學生能更熟悉上課的內容。

「他們很厲害,像是菩薩一樣,是來渡眾生的。」幽默的Seth 忍不住以菩薩比喻勞心勞力為學員付出的TA們。

TA葉芊秀在研究所攻讀英語教學暨語言學,她特別對這種以學生為導向、透過互動練習來加強學習的教學方式感到印象深刻;由於TA要和學生一起住校,有更多相處的時間,也讓葉芊秀更了解學生的想法。她所帶的班級多益成績進步約達150分,能有這樣的成果,她歸功於一開始的課程目標明確,讓整個課程內容的安排能按目標設計。

TA虞智淇也表示,在課程密集的安排下,讓學生能長時間的接觸英文,透過事先規劃好的教學設計與測驗複習,即使英文程度一般的同學也能在短時間有效累積字彙量、提升英文能力。而對自己來說,除了得到實質上的報酬和與ETS員工交流英文學習的方式外,「最大的收獲就是跟大學生的教學互動經驗」,這對將來想朝學術發展並希望有機會能在大專院校工作的她是相當珍貴的體驗。

學員心得:克服語言障礙,成就感十足!
與以往學校的課程相比,餐飲管理系學員陳冠齊認為,IEP的上課內容相當的有挑戰性,例如在綜合練習時,會要求學生進行角色扮演來模擬公司職員與老闆的對話。雖然一開始大家不大敢開口說英語,但在老師「錯了也沒關係」的不斷鼓勵下,大家才漸漸放開心胸,並克服自己上台時面對大家講英語的恐懼。

學員李佳蓉則補充簡報的學習,說雖然覺得自己的口語能力不是很好,甚至還會結巴,但在TA的鼓勵下不斷練習;同時TA 也從旁指導像是每頁簡報不要超過5 個字以免失焦、儘量多放圖片等簡報技巧重點,讓他們獲得課程簡報比賽第三名的佳績。此外,TA 也會利用小組時間要同學以單字造句並接力完成一個故事,讓學員從互動遊戲中增加單字與口說的能力,令她覺得「TA 的協助超讚」。

李佳蓉還提到,聽力不好的她,剛開始跟外籍老師在溝通上有些困難,但老師還是很有耐心的傾聽並努力了解自己的意思,也提醒學生別想得太複雜,用簡單的字詞來表達自己的意思,這種「simple to say」的方式也讓她漸漸克服口說的恐懼而更有信心舉手發言。而已達學校英文免修標準的她,則將會參加星期六增開的商業英文進階課程,讓自己的英文能力能持續的精進。

多益班外 明年預計增開托福班
承襲今年的成功經驗,明年弘光預計將規劃兩場暑期英語密集課程,分別是多益班與托福班,Seth表示,今年的經驗相當值得參考,但一切都在企畫初期,相關細節都還在規劃中。

他也強烈建議,若其他學校想要舉辦IEP 課程,如果經費允許,安排學生住校是讓學生專心在學習的簡便方法,並且他認為,IEP 課程的時間不宜太長或太短,太短沒效果,太長則容易讓學生心生退卻,一個月最理想。回憶這次IEP,Seth 自豪說:「學生們進來時都以為是要進入地獄,但一個月下來,我們讓他們發現,他們看的風景變得更漂亮了。」

◎記者:Winter Chang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