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語-快馬加鞭培育NGO國際事務人才開創台灣鷹揚全球的年代


本期特別以「台灣NGO國際事務人才專題」作為專輯,發想自福智文教基金會謝可棠女士所撰的〈發揮國際影響力:NGO國際青年人才崛起〉一文,分享其出席2013美國國際志工協會年會的心得感想;文中提到: NGO組織及人才儼然已成政府與企業之外的第三勢力,正形成一股不可小覤的正面向上之能量。誠如謝女士所言:NGO對國家與企業所扮演的角色乃是無可取代的「軟實力」,因此、台灣青年NGO國際事務人才更需特別加強英語力,以擴展國際視野並提升專業力。

非常可喜的是外交部與國合會多年來默默地耕耘,每年持續舉辦各種培訓及發展計畫。本刊特別專訪外交部NGO委員會吳榮泉執行長與國合會副秘書長李栢浡博士;而在學界我們特邀本刊發行人陳超明撰文〈台灣社會需要什麼樣的國際事務人才〉、政大第三部門研究中心董事長江明修撰文〈第三部門角度談國際化人才〉以及逢甲大學莊坤良院長論〈國際移動力的培養〉,讓讀者了解NGO國際事務人才的發展之道。而針對學生團體,我們則採訪到全球最大的學生NGO組織AIESEC的前任台灣總會副會長雲美綺,就其個人在理想與現實之間,談談如何推展這種國際公益活動之摸索經歷,想必有助於我們了解青年學子從事NGO活動的心路歷程,以為借鏡。

其他重要文章還有專訪國科會林宗泰處長介紹「千里馬計畫」;專訪美國TESOL組織ESP-IS主席陳英輝談〈專業英語下一步〉及專訪台師大國際人資所教授林怡君的〈AHRD年會預告:窺看亞洲人資發展舞台新脈動〉,文中所提主題演講者Anne-Wil Harzing正好就是本刊連續刊載三篇語言管理的專論作者。這些文章對台灣人資界培育國際事務人才都提供了第一手的研究報告及建議。TESOL Journal 的精選文章,本期翻譯了Amy S. Thompson的〈密集英語課程在美國:架構與師資培育概況〉,正好趕上弘光科大由林茂松教授所倡議實施的暑期IEP 教學實驗圓滿成功,藉由弘光的Seth組長、王怡婷老師、林佳玉老師的慷慨分享,大家可一窺其IEP 之成功秘訣,並與TESOL的IEP文章論點,互相輝映、交相印證。

最後,誠摯盼望本期精選內容能帶給讀者嶄新的國際視野,喚醒大家重視下一代NGO國際事務人才團隊的發展議題,共創台灣國際事務人才的鷹揚世代。預祝大家著手培訓,馬到成功,蜚聲國際!

總編輯/黃敏裕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