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專業英語的發展與挑戰-第五屆亞洲專門用途英語教學國際研討會精華報導


因應高等教育國際化和經濟全球化給高等教育英語教學帶來的挑戰,第五屆亞洲專門用途英語教學國際研討會暨第二屆中國專門用途英語教學國際研討會自2013年9月27至29日於上海盛大舉行。研討會主題為高等教育國際化和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專門用途英語教學。

本次國際研討會由復旦大學、上海高校大學、香港理工大学、亞太地區專門用途語言及專業交流研究會(The Asia-Pacific Association of LSP and Professional Communication)、中國專門用途英語教學研究會(The Chinese Association for ESP, China)及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TESPA)聯合舉辦。與會的中外學者包括了上海復旦大學大學英語教學部蔡基剛教授、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學院孫有中院長、香港理工大學英文系Winnie Cheng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院的Laurence Anthony教授及安曼Sultan University的Shahid Abrar-ul-Hassan教授。

台灣出席的專家學者除了列為聯合主席一員的TESOL ESP IS主席暨TESPA理事長陳英輝教授,還有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劉慶剛教授、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鄒文莉教授、亞洲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古綺玲主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理事吳紹銘等人共同出席本次年會。本次年會主辦單位亦就ESP在企業的需求和培訓,邀請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iCLM訓練部經理盧彥廷及緯創資通行政暨人力資源訓練暨發展中心訓練經理鍾嘉欣等人,分別從語言訓練與成效評量的角度分享台灣企業界在推動語言管理時所實施的英語培訓實務經驗。

會中TESPA理事長陳英輝擔任年會Keynote Speaker 以「ESP in Taiwan: Development and Challenges」為題,介紹台灣ESP教學發展的脈絡與軌跡,並以其亞洲大學進行中的英文學程及ESP課程規劃經驗,闡述台灣ESP發展的挑戰與轉機,與在場學者分享台灣經驗,廣獲迴響。而王星威、盧彥廷及鍾嘉欣等人參與之台灣企業界實務分享論壇:Global English and ESP as a Pragmatic Approach to Workplace English Instruction 則分別就「企業語言管理」、「全球英語在企業語言訓練的運用」以及「企業語言訓練實例」進行了分享與討論。

攸關組織運行的語言管理

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指出,目前全球把英語當作第二語言或是外語來使用的人口已多達十億,遠比以英語為母語的人多,在2011年時,全球千大企業中英語非母語的員工已達七成之多,也就是說,員工的英語能力對整個企業的影響力已不能小覷。

他認為,在兼顧使用者利益及學習效率的考量下,一名合格員工的英語能力至少應該在使用全球英語(Global English,約6000字)的基礎上,還要能兼顧各產業自己獨有的專業術語(ESP,約1000字)。

他也引用Anne-Wil Harzing教授之觀點,指出跨國企業容易遇到許多於言障礙問題,像是英語為母語人士在與非母語人士溝通時如果大量使用充滿文化性的隱喻句法或是俚俗語,聽者因為沒有相對的文化背景,就很容易產生理解障礙,可能讓公司原有的功能沒辦法正常運行,而透過企業語言發展與管理就能大大改善這樣的問題。

語言訓練與實務分享

iCLM 訓練部經理盧彥廷指出,台灣企業的人資主管在籌辦企業內訓時常面臨許多阻礙,因為他們總是會為了人才、時間、預算及訓練資源等方面傷透腦筋。為此,訓練機構必須透過學習評估來證明成效,比如利用柯氏培訓評估表(Donald Kirkpatrick)進行反映評估、學習評估、行為評估、成果評估,以及投資報酬率的評估。

他表示,英語對於企業來說是一項技能,因此iCLM的英語訓練即是採用技能型的課程模式,著重發展學員的英語熟練度及實際使用。同時堅守「以學習者為中心」(Learner-centered)的教導原則,讓課堂教學與學員練習時間維持各半的比例進行溝通式教學與任務型學習。而在訓練前,則會透過會談、問卷等方式進行教學診斷以及課程規劃,以製作符合企業需求的即戰力課程(用以培養日常英語工作的能力)或實力課程(用以進階提升英語實力)

而緯創資通鍾嘉欣則分享了她替緯創資通中國分公司員工規劃英文簡報課程的經驗。她解釋,參加此課程的學員共21名,皆為中國分公司的工廠代表,課程目標是要在外國客戶來訪時,能向外國客戶介紹廠區及產品服務等。而學員程度多益分數從450分到750分都有,因此如何在訓練時數72小時內讓所有學員都能夠達到訓練目標就考驗了訓練者的能耐。

鍾嘉欣表示,因為時間有限,提供常用句型及單字與實際演練才是最有效及實際的教學方法。而在課堂中,除了講授技巧外,也須設計活動讓學員能互相討論及觀摩學習,例如要求學員將原本順序不合邏輯的句子及字詞排成有意義的段落,透過練習活動來建立學員的信心。她表示,在結訓過後,學員紛紛表示課程十分實用,無論是對他們往後學習英文及職涯發展皆有正面幫助。

2014將在台召開ESP in Asia

這場上海舉辦的ESP研討會除了交流兩岸三地對於ESP的教學實務看法外,同時也促進了三地學者專家的實質互動。為尋求兩岸三地ESP教學與研究的共同發展,此次研討會的聯合主席一致達成協議,將自下一屆(2014)起擴大年會規模,組成兩岸三地國際年會團隊,逐年移地舉辦,首年將以「ESP in Asia」在台灣召開。

 

◎資料與照片提供:吳紹銘(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盧彥廷(iCLM訓練部經理)

◎整理:Winter Chang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