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當前 考驗學校CEO應變力-2013技職學校CEO經營管理研討會


面臨競爭激烈的嚴峻環境,學校也用創新的作法 展現教育生命力。2013年12月12日,全國 唯一以培育職業類教師資為主的彰化師範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學院舉辦了「2013技職學校CEO經營管理研討會」,請來產官學界人士,透過討論,打算突破目前教育環境,再現技職學校經營管理活力。

這場研討會,主辦單位以「大變動、大格局」為軸,除邀請來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以下簡稱國教署)署長吳清山致詞,也由王品集團副總經理黃國忠、台積電企業環保安全衛生處處長許芳銘、彰師大技術及職業教育學院院長張火燦分別主講「創新服務」、「打造綠色校園」以及「關鍵人才」等議題,並邀到達德商工校長許維純、東勢高工校長簡慶郎與新民高中校長楊寶琴等人以學校經營角度進行上述議題的與談。

此外,因應12年國教即將啟動,主辦單位也特邀國教署副署長黃新發作為主持人,與新北高工校長張添洲、南山高中校長蔡銘城、新興高中校長魏宏恩、中山工商校長陳國清、立志中學校長江澈、彰師大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教授梁滄郎、彰師大財務金融技術學系教授溫玲玉等人共同談論12年國教與少子化議題。

感動式服務的內化教育

王品集團近幾年舉辦尾牙總是話題不斷,屢屢登上媒體版面,其幕後的推手王品副總經理黃國忠表示,「帶著員工玩」的部分就是將企業感動式服務精神內化給員工的一個過程。「因為有同仁感動,才有顧客感動。」另外,他也認為要創造感動式服務,「行政藝術化」是一個關鍵,透過創意、美學、藝術設計將日常的行政服務變得具有紀念價值,就能創造口碑、創造故事,讓人回味再三,而這當中就需要美感的培養與不斷的創新。

相對於王品黃國忠,達德商工校長許維純則以經營達德的經驗為例,認為要創造感動式服務可以利用母親節、教師節、勞動節等節日設計一些感謝活動,師生不但可發自內心地為平日受到的照顧而感謝,同時也能傳達學校重視的價值,達到教育的目的。此外,許維純也建議技職學校可以輔導學生活用自己的技職專長做公益,如此一來學生善行服務了社會,也給了他們展現自己能力的機會,可說是一舉兩得。

經營學校特色的關鍵:核心人才的管理

景氣時看生產,不景氣時看管理。組織經營要成功,彰師大技術及職業教育學院院長張火燦認為人才的管理很重要,其中尤其以績效表現好、發展潛力高的「明日之星」是組織發展中最需要掌握、管理的關鍵人才。這樣的人才相對稀少,如果離職將會對組織造成重大的損失。

他認為,要判斷一個人是否能夠成為關鍵人才,可以檢視他是否能夠看透問題、解決問題,是否態度正向並總是不斷學習。擁有這些素質的人,往往最後能夠成長為組織需要的關鍵人才。此外,因為人才搶手,一旦斷定對方是「關鍵人才」,應不管組織內有沒有缺額,優先找機會將對方延聘到組織內,並先透過一些工作的指派,來觀察、培養其能力,等職位有空缺時,便不愁沒人才可用。

新民高中校長楊寶琴則補充,學校激勵人才時,通常不像一般企業那樣可用獎金作為鼓勵,但如果能夠適當予以口頭讚美,或是給予表現的舞台,又或是將出國進修、考察的名額留給人才,通常都能和人才凝聚出一股向心力。

12年國教座談勾畫技職學校未來藍圖

少子化現象對於學校來說已是現在進行式,人才越來越少,其嚴重程度甚至會影響到國家的運作。黃新發表示,務必要讓孩子們從以往僵化的學習模式中跳脫出來,12年國教目的就是讓學生能夠在常態的環境中學習、社會化,透過國中三年智力測驗、性向測驗、興趣測驗三步驟,找出能讓學生熱衷的興趣,並進而在高中三年適性揚才,成就每個孩子。

而對於技職學校的未來,不少老師提出看法,高雄立志中學校長江澈認為,學校應該跟上時代腳步,注意國際趨勢,且要時時跟上新的技術,輔導學生考取企業需要的國際技術證照,也建議可以跟鄰近的科大策略結盟。而彰師大溫玲玉教授則認為應加強宣導高職的專業能力與就業力,比如高雄中正高工的「中鋼班」,國中基測PR值高達91,就是因為家長看到了「中鋼班」潛在的就業力。

12年國教改革巨浪即將到來,位於教育第一線的國中、高中校長老師究竟要如何應對實踐,想必還有許多的討論空間,不過綜觀現場校長、教授意見,約可歸納為凝聚團隊共識、跟上國際腳步、改變創新等方向。加上對於關鍵人才的管理以及行政的藝術化、服務的感動化等從「心」出發的管理策略,希望能對各學校領導者如何帶領老師應對12年國教有所啟發。

 

整理:Winter Chang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