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性教學的典範:差異化教學法-高雄專案教師訓練課程講座


成功領導台東偏鄉國小英語教學實驗,讓原鄉小朋友英文程度大幅進步的GEAT 理事長陳超明教授,在英語教育改革上一直努力不懈,期望從國小開始,全面提升台灣人的英語能力。102學年度開始,另一個國小英語教學實驗專案也於高雄偏鄉正式啟動,並預期高雄專案的成果將不遜於台東專案。為了讓參與高雄專案教師更了解專案教學理念,陳超明教授與其團隊策劃了為期兩日的教師研習課程,包含理論及實做教學,並由陳教授講授「差異化教學」(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的理念與運用策略。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法

「在差異化教學的課堂中可提供每位學生不同汲取、理解、發展學習內容的管道,讓班上的每個學生都能學習。」(Tomlinson, 2001)。陳教授指出,差異化教學的核心概念即將每個學習者當作獨立個體。每學生既有不同的學習型態,老師就應以學習者為中心(learner-centered),用不同的方式引導學生學習,讓課堂中某些學生可以很容易學習;而對某些程度超前或思考能力強的學生,則要提高課程的挑戰性。如此,無論學生學習能力強或弱,皆可在課程中獲得信心及學習樂趣。

差異化教學基本原則

適切的學習任務

完整的課程設計

彈性的分組方式

持續的評量

學習社群的建立

學生反應出

程度

學習需求

學習方式

學習興趣

老師調整教學方式

content

process

product

affected enviroment

陳教授進一步解釋,所謂「差異化」是老師針對同一班級之不同程度、學習需求、學習方式、學習興趣的學生所實施的教學方式。運用回應式的教學而非固定教法,老師可選擇將學習內容、學習過程、學習成果多元化,且在師生間互相尊重狀態下,共同負擔學習的責任。

課堂教學實做方式

為確認差異化教學之成效,老師可在課程開始的第一堂課施做前測,了解班上學生,設定自己的教學目標與本課要訓練學生的核心能力為何,並以全體學生為對象,開始教授學習內容和進行大班教學活動。也就是說,若此次學生核心目標是要學10個單字,老師就要先向全班介紹10個單字的phonics和意思,再接著進行小組教學。

陳教授表示,彈性分組(flexible grouping)與角落教學(corner instruction)是差異化教學與以往教學法最不一樣的地方。老師將學生分組後,不一定要給每一組相同的學習任務,而是給每組學生不同的練習;老師也可以每組分派一位程度較好的學生,帶著其他學生完成任務,讓每個學生都能從中獲得成就感。此外,老師更能藉由走訪各小組協助解決問題,或是隨時調整任務的難易度。老師於每堂課上課前,可預先利用「階梯式課程設計表」,設計出針對低、中、高學習者的課程。小組教學完成後,再次施測,驗收大家是否都達到本次所設定的學習目標。

陳教授也提醒,差異化教學等同解放了進度,因此老師必須明確定義學習者的核心學習與延伸學習的內容,並設計與建構適切的評量方式,做為學生學習成長檔案。

階梯式課程設計表(Design A Tiered Lesson Plan)

 

初級者

熟練者

進階者

目標 Goal

 

 

 

內容 Content

 

 

 

進程 Process

 

 

 

成果 Product

 

 

 

評量 Assessment

 

 

 

資源 Resources

 

 

 

 

困難與挑戰

由於差異化教學課堂注重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因此相對拉長了學習時間,以台東專案為例,一學期可能只上了課本裡三課,家長和學生會產生焦慮感,擔心自己的孩子「沒有跟上進度」。同儕教師之間的影響也不小,若校長無法耐心說服校內所有老師認同差異化教學,並給予他們相當的資源與依靠,這些老師很快會因為家長與其他習慣「課綱導向」的老師干預而喪失教學信心。

陳教授建議,對實行差異化教學的老師來說,設定學生的核心學習內容是第一要件,但由於班上學生皆為獨立個體,只有任課老師才能判斷學生程度與喜好的學習方式,因此等於沒有任何可參考依據,只能靠老師自己做出最佳評估。再者,老師雖然必須慢慢教,但沒有學生願意學習同樣的作業或一直緩慢練習,因此老師必須針對相同的內容,發展不同的學習單和學習計畫。這些對老師來說,無疑產生備課與教學上相當大的挑戰與負荷。

幫每個孩子找到自己的位置

「台灣一直把英語當作學科,所以老師的教學都以是否完成課程進度為宗旨,但英語其實是一種能力,老師該在意的是學生『學會沒』而不是自己『教完沒』。」陳教授認為,台灣人英文程度數十年來進步幅度非常微小,「現在我在校內遇到的大學生,大部分仍然不太敢說英文,也聽不太懂,閱讀、寫作能力甚至還比十年前差。」

依據這樣的現象來看,台灣的英語教育可說是失敗的,而其關鍵原因就是老師的教學受限於課程大綱與進度,無法照顧到每個孩子;孩子要是在課堂上學不會,家庭環境好的就送孩子進補習班,弱勢家庭的孩子大部分就只能放棄學習,形成整個大環境嚴重的學習落差。陳教授表示,台東專案成功的案例證實,只要幫學生找到自己在學習上的位置,站穩腳步、建立信心,每個孩子都有拿100分的機會!

差異化教學設計範例

前測(了解學生程度)

大班教學活動(發音、字義、閃卡教學)

小組教學活動(角落教學、個別閱讀、學習社群)

後測(驗收成果)

 

陳超明

◎現任: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

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學歷: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經歷: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及企業管理教育中心主任

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主任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專長:小說、十九世紀英國文學、二十世紀美國文學

 

◎口述:陳超明

◎文字整理:Shannon Yeh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