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制內改變英語教學理念與管理不是夢-改善偏鄉英語教學的成功實驗


自民國100學年度開始,台東縣政府與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lobal Education Association in Taiwan,以下簡稱GEAT)合作的「提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實驗專案」在台東縣7所偏鄉小學正式實施,爾後也陸續加入了4所學校。截至民國102年9月為止,共有11所小學加入專案,學生人數達443人。專案以「教會比教完更重要」為訴求,重視每個學生的學習差異,並搭配操作型的學習方式。兩年多來,專案透過有效且務實的教學管理系統,成功地讓參與專案的孩子們成為一群「課後不補習,回家沒作業,照樣學好英文」的小學生。

體制內的改變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現任財團法人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怜燕和先生黃健庭,向GEAT理事長陳超明表達了希望從國小教育做起,進而改善台東國際化環境的想法,而理事長也向兩人分享了自己對於英語教育的理念,當時陳董事長和先生都覺得這樣的理念應該要在教育體制內被實踐,因此力邀理事長前往台東偏鄉的小學進行教學實驗,「提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實驗專案」於焉成形。

陳董事長表示,這個專案是體制內的改革,不增加縣府預算、不增加師資員額、不增加教學時數,並且利用國小原有教材,唯一的改變是教學理念和教學管理。這個專案中,老師們在教學上以「教到會取代教到完」為原則,配合「大量課堂練習取代回家作業」的教學方式,讓參與實驗專案的學童不再對英語學習無所適從。

根據民國102年9月教育部施行的補救教學篩選測驗結果,顯示參與專案的學校在補救教學篩選測驗中的通過率有逐年提高的趨勢,從101學年度的92.57% 大幅提升至102學年度的96.24%,且平均分數(86.6分)亦遠高於台東全縣國小的平均值(78.3分),領先達8.3分之多,證明這樣的教學方式成效卓越,並大幅縮小了偏鄉學童與都會區學童的英語能力差距。

能力指標管理與差異化教學並進

「解放進度、教會學生是這個專案的主要精神。」擔任專案總顧問的GEAT理事長陳超明表示,在傳統教學歷程之中,因被課綱進度壓力所箝制,使得老師必須將教學進度奉為圭臬,但是,老師盡可能地把預定進度教完後,學生卻不見得能學會。因此他主張用能力指標取代課綱進度(以學生學會為原則),並透過評量來掌控學習成效與進度。陳理事長說,「英文沒有進度的問題,英文是能力的問題。」

在「教到會」的原則之下,陳理事長提倡在課堂上運用差異化教學。「在一個實施差異化教學的教室裡,雖然用相同的教材,但是每個學生的學習方式不盡相同。」他說明,假設老師的教學目標是五個英文字母,對於已經學會字母讀音和書寫的學生,可以教如何活用字母;對於還沒學會字母讀音和書寫的學生,則繼續加強基本訓練。陳理事長進一步說明差異化教學的內涵,即透過操作型的學習(以任務為導向的學習),讓學生重複練習與複習,並用不同的測驗與評量讓學生產生學習成就感,進而提升學習動機。「給學生考一百分的機會!」陳理事長認為,當學生覺得自己可以學得會時,才會有動機去學,成就感是學習動機的重要來源。

英語是一種「能力」的訓練

「英語學習是能力上的訓練,不是學科上的學習。我們希望小朋友不是語言學習者(language learner),而是語言使用者(language user),可以實用英文。」台東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助理教授,同時也是專案協同主持人蔡佩玲表示,學英文就像學游泳,是種技能學習,必須靠操作與應用才能熟稔。「就算別人告訴你怎麼游泳,不實際下水演練,還是學不會;沒有實際開口說英文,再多的理論也沒有用。」蔡教授認為,在這個前提下,專案老師的角色比較像是教練,而不是演講者。

身為教練的老師們如何將差異化教學理論應用在教學現場呢?蔡教授說,「在課堂上利用功能性不同的活動讓學生不斷練習,例如TPR(全肢體反應教學法)、學習單、歌唱等,並使用同一學習內容但不同練習的學習單,讓每位學生完成後都能獲得成就感。」然而,蔡教授也坦言,在理論的實際應用上,站在教學現場第一線的老師們確實也遇到了一些困難,例如,老師需要準備不同的學習單和差異化的活動,導致準備時間不足;又或者是當老師不熟悉差異化教學的教學模式時,在學生進行分組活動時會難以掌控現場。

專案教學管理與成效

然而,再好的教學理念也必須仰賴有效的教學管理才能發揮最大功效,因此結合教學管理與差異化教學是整個專案的中心思想。擔任專案負責人的台東溫泉國小校長吳正成指出,教學管理包含四個層面,分別是教學流程管理、行政管理、品質管理與成效監控。在教學流程管理方面,吳校長認為,「這個專案的特別之處在於老師的教學十分貼近學生現實的學習條件,在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上我們不斷地與老師討論並修正方向,將太複雜的教學內容去除。」行政管理方面,在人力與財力皆有限的條件下,吳校長也坦言,「除了要掌控老師與行政單位的人力,並搜尋可用的財源,適時地尋求外部協助也是必要的!」

而品質管理方面,吳校長表示,「每學期都會針對方案學校,採每校(班)進行至少一次的全課課室觀察,在課前與課後也都會與專案教師針對教學內容進行檢討與分享。」最後,在成效監控方面,此專案每學期都會針對學生在字母書寫、字母聽寫、字母拼讀、單字辨識等方面的學習成效做追蹤,並和對照組的學校(台東縣某市區小學)學生能力做比較。吳校長自豪地說,「學生的學習成效和過去相比不僅有顯著的進步,和對照組學校學生的能力差距也日益縮小。」

學習在教室內完成 可望解決城鄉學習差距

現在的學生幾乎都是在學校以外的地方完成學習,例如家教、安親班、補習班等地,而經濟弱勢或偏遠地區的學生則相對缺乏這些資源,形成英語教育上的城鄉差距。因此,在這個專案中,課堂時間是以30%教學70%練習為原則來分配。陳理事長信心十足地說,「沒有家庭作業,仍可學會英語!」

 

主要講者資料:

陳怜燕

財團法人健康家庭

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陳超明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

蔡佩玲

台東大學英美語文學系

助理教授

吳正成

台東溫泉國小校長

 

◎記者:Ching Yu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