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語-從產業發展及競爭力,看台灣英語文學系的未來!


過去幾十年來,由於台灣的對外關係及外貿取向,政府和私人企業對極度需要國際事務人才,而所謂國際事務人才大抵以會講英語的「英語人才」為主。因著這樣的趨勢,這段時間,英語專業人才很快成為各單位的對外窗口,很容易取得職場的競爭優勢。

然而,近十年受到全球化影響,政府部門與私人企業對於國際事務日漸重視,對國際事務人才的需求也趨向專業化,頂尖大學諸多學院如商學院、理工學院、電機學院等,除了本身專業外,也都相當重視培育學生的英語文能力。當不同的專業人才本身已具備該有的英文能力,英語文學系的英語文人才,除了傳統人文學科的人才發展(如學術研究、英語文教師、文字編輯等)外,在職場上將何去何從?

面對國際事務人才供給的多元化與國際事務人才需求的改變,目前台灣各大學的英語文相關學系,面對來自需求面的生存課題。未來,英語文相關學系畢業生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職場生存力?各學校英語文相關學系又該如何定位?關於這樣的英語學系的生存問題,連英語為母語的英美國家也已經意識到了。美國學者William M. Chace以及美國現代語言學會(MLA)於2009年分別發表了〈英文系的沒落〉一文與〈美國現代語言學會白皮書〉研究,帶領我們深究,在全球化時代,處處以職場競爭為思維的高等教育中,英語文主修學生及教授所面對的挑戰。

要探討英語文相關學系的未來,除了學術的考量外,或許我們可以從國際事務人才的應用面及市場面來進行檢視,因此我們於2014年2月21日舉辦了「英語文學系的未來前瞻論壇」,由業界人士從產業界角度,來看英語文相關學系學生的競爭力。我們也將同樣議題拋給北中南大學英語文學系的行政主管。在這其中,從以文學為導向的台大外文系到以餐旅專業為主的高雄餐旅大學應用英語系的系主任,也都從不同角度看待他們的問題,並各自提出了不同的解決思維。

同時,本期很榮幸邀請到台灣餐飲界相當具影響力的南僑餐飲集團陳飛龍會長,由他從實用面談論南僑的國際化經驗以及選才任人原則,他指標性的建議,相信對於大學各系所的人才培育十分具有價值。

從實用面與教育面去看台灣的英文教育人才,甚至於是國際事務人才的發展,這不僅影響英語相關學系的學術發展,也對於國家人才培育的政策有決定性的影響。我們希望不僅是各英語文學系的行政主管,甚至是大學高階學術主管、政府部門或私人企業主管,都能從國際事務人才的發展,重視台灣學生未來的競爭力。

我們期待傳統的英文系或外文系以及近十年來成立的應用英語或外語系,能夠找到方法超越自己,為台灣的國際人才培育,再創另一波高峰!

 

發行人: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執行長、實踐大學 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