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語-台灣英語文系面臨空前大挑戰:危機?抑或轉機!


本刊發行人陳超明教授於本期撰文〈台灣及美國大學英文系的過去、現在及未來〉頗為發人深省;文中指出:英語文相關學系的困境並不只是發生在台灣,就連英國、美國也是如此。他引述了本期另外兩篇專文:William M. Chace的〈英語文系的沒落〉與MLA的〈美國現代語言學會白皮書〉明確地指出:美國與台灣的英語文系都面臨了下一代人文素養不足的困境。無獨有偶,去年11月30日紐約時報也刊出當代哲學大師Gary Gutting撰寫的〈真正的人文危機〉,該文指出:由於社會過於功利取向,導致年輕一代對於文學文化傳習早已日漸淡忘。耶魯大學的Jane A. Levin也力圖推動大一新生研讀文理經典,並以提倡「文理互動」理念發展全新的跨學科思考教育,這可視為突破危機的一項契機,也是良好的轉機。

為了深入探究台灣英語文系的危機與轉機,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協會特於2014年2月21日舉辦了「英語系未來前瞻論壇」,邀請來自產、官、學界代表:國合會副祕書長李栢浡、康那香企業人資處處長忻維冰、聯合報副總編輯張宗智,弘光科技大學校務顧問林茂松教授、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系主任張瓊惠以及台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劉慶剛,参方從業界的需求與學界課程面出發,剴切地交流以剖析英語文相關學系畢業生的優劣勢、探討課程設計內容的變革。

除了該前瞻論壇之外,我們也向文藻大學校長林思伶教授、弘光科技大學校務顧問林茂松教授邀稿,他們也分別針對台灣英語文相關學系的教學現狀與產學接軌,提出了精闢見解與可行方案,為來日的變革,指引出一個光明方向與有效途徑。

本期還邀訪了四位不同類型的英外語文相關學系的主任,他們分別從英語教學「管理」的角度提出卓見,對照於另兩位受訪英語文系畢業的業界人士現身說法,為讀者帶來更多英語文教學的新觀點、新思維。他們分別是: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主任梁欣榮、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主任李翠玉、高雄餐旅大學應用英語系主任王美蓉以及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主任李利德等四所不同類型英語學系主任,加上在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擔任軟體服務群經理李季憲、緯創資通行政暨人力資源訓練暨發展中心訓練經理鍾嘉欣。

本期還特別專訪外文系畢業的知名企業家、南僑集團的陳飛龍會長,期望藉由他在事業、志業上的經營理念與國際策略,帶給眾多英語文系的後輩一些啟示,我們並同步將他於工商時報撰寫的〈欣見台灣餐飲產業以台灣為家進軍世界〉收錄於本刊網站以饗讀者。最後,衷心盼望本期專題能夠引起眾多英語系出身的讀者的重視與共鳴,藉以拋磚引玉,祈能供決策者掌握「契機」,化「危機」為「轉機」,歡迎您的建議與回饋。

 

總編輯/黃敏裕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