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寫作的引導與語言內化-聯合報高中英文寫作教師研習講座


談到大學指考,「英文作文」一直以來就是高中生不想面對的弱點項目。為此,聯合報高中英文寫作教師研習講座特別邀請了《英文寫作高分指南》作者政大附中溫宥基老師擔任講師,除了分享書中重要觀念,更在現場模擬實際的英語寫作教學過程,和現場的英語教師共同探討臨場應變之道。

大學指考的英文作文項目滿分共20分,根據大考中心統計,民國91年到97年的學生英文作文平均分數大約都在6分左右,距離滿分相當遙遠,也因此特別打擊學生的自信心。溫宥基指出,大部分的學生因為擔心犯錯扣分,往往選擇最熟悉的核心單字寫作,也因此失去「文章獨特性」與「被評審看見」的機會。她認為,高中生應該具備7000單字的表達能力,如果能夠展現出來,相信評審給分不會只有6分。她並點出,好的中文作文講究起承轉合轉折,而好的英文則講求主題明確,如果完全拿寫中文作文的邏輯寫英文作文,可能會吃大虧。

91年-97年大學指考英文作文平均分數一覽

學年

91

92

93

94

95

96

97

平均

5.7

6.45

6.28

5.88

5.95

6.4

6.42

得分率

29%

32%

31%

2 9%

30%

32%

32%

四階段引導式寫作 活用五大句型

溫宥基表示,要提升學生的英文寫作能力,最好的方法是「引導式」的寫作教學法,透過引導,讓學生把學到的句型與動詞使用出來。引導式寫作教學可以分成四個階段,分別是「建立背景知識」、「文體示範與解說」、「師生共同創作」與「學生自行創作」四階段,透過原則的建構、寫作示範、模仿、改寫到獨立寫作,一步步引導學生能夠獨自寫出完整達意又通順的英文作文。「我們不僅要教他們英文寫作的背景知識,更重要的是,我們還要教他們怎麼把這些知識使用出來。」溫宥基說。

在初期寫作引導時,應該讓學生了解,英文作文因為不同文體本身就具備不同的目的、使用場合、文章結構與語言特徵,因此在寫作之初,有必要讓學生先清楚自己要寫的是甚麼文體,比如記敘文強調時間順序、描寫文強調五官感受,而比較對照文則強調物事的同異性。因此在書寫記敘文時,應描寫事件發生的當下與時間軸的前後,而描寫文則應注意學生對描寫物在五感上的感受與體會,至少要寫出三種不同感官的感受,以豐富文字的層次。

溫宥基表示,除了讓學生了解上述的文體差異外,另一須要讓學生了解的,即是下面五大基本句型:

句型                             

例句

S. + Vi  

My heart sank.

S. + Vi+ S.C.(主詞補語)

My pet dog looked uneasy.

S. + Vt + O.(受詞)

A vet checked it.

S. + Vt + I.O. + D.O.

(間接受詞+直接受詞)

He prescribed my dog some medicine.

S. + Vt + O. + O.C.

(受詞補語)

I found my dog losing strength.

溫宥基解釋,在讓學生了解句型時,她也會同時提供作文可以用得上的句子,比如當學生學會「S. +Vi」的句型時,他也同時瞭解了,當要表達傷心難過時,可以使用「My heart sank.」,並透過各種課堂活動練習句子的延伸,讓學生熟記五大句型的運用,自然記住簡單優美的句子。

此外,在共同創作時,則可以趁機引導學生跳脫國小國中使用的單字範疇,引導學生用熟悉的單字進行腦力激盪。譬如,要求學生把一般常見的單字如「dog」、「car」換成學生養的吉娃娃,或是學生爸爸開的Toyota 紅色老轎車,那就可以在黑板寫上「Chihuahua」、「old red Toyota」, 當作學生寫作參考。溫宥基表示,培養學生在作文中使用更明確的字詞,也是提升寫作的一大重點。

逐次改善學生錯誤 批改不宜整篇紅字

在課堂教學中,溫宥基強調練習要在課堂完成,並指出當中應有一半的時間是讓學生練習的。此外,為了讓學生每次都能學到一點新東西,每次上課他都會指定一個句型與兩個新的動詞,讓學生一定要用在該堂的練習中。「我會跟他們說,你如果沒用到句型和動詞,我就不批改。」溫宥基解釋,作文的批改也是一門學問,通常她改作文一次只改一個重點,並在課堂上要學生看過記住。「大家以前可能有拿過老師幫你批改的作文,改得整篇紅,可是這樣的作文,反而會讓學生拿到了不想看它。不如一次改一個重點,讓學生逐次改善。」對於這點,現場老師表示贊同,並認為如果批改作文時發現有大部分同學都發生的錯誤,則可以在發作文給同學時,花點時間就該部分進行講解,增加同學印象。

 

◎記者:Winter Chang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