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英文看天下:閱讀英文小說、電影、歌曲》新書發表 – 感受文字的力量


夏日午後,捧著一本書,靜靜地和作者一起進行一場極為私密的平面旅行,是最棒的享受。而當閱讀到某段觸動心弦的文字時,或哭、或笑、或感動,有時,或救贖。

講求效率的時代下,人們可能越來越沒有時間停下腳步,咀嚼看到、聽見的每句話,然而GEAT 理事長、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說,有時簡單的一句話,就能觸動心靈、改變想法,文字富含許多力量,不掌握多可惜。

於是,陳超明教授思索著一句話的力量,網羅詩詞、小說、電影、歌曲等作品所為他帶來的心靈洗禮,化作文字專欄與讀者分享,他將這兩年來的心血彙集成冊,以《一句英文看天下:閱讀英文小說、電影、歌曲》一書,帶領讀者一同領略文字之美。以下僅節錄新書發表會上,陳超明教授所分享的精彩內容,一饗未能到場的讀者。

如此美麗的天氣,我卻看不見

「I'M BLIND, PLEASE HELP.」一位眼盲老翁正在行乞,卻效果不佳,此時一位穿著高跟鞋的女子路過,她不急著捐錢,反而拿起厚紙板在背面刷刷地快速寫下一串話,接著掏錢給老翁的人變得絡繹不絕。

「IT'S A BEAUTIFUL DAY AND I CAN'T SEE IT.」這就是那位女子寫下的話。這天陽光燦爛,白雲緩緩地飄在湛藍的天空,女子所寫的「如此美麗的天氣,我卻看不見」,引起了人們的共鳴與同情,這才知道,原來換一下文字,有時竟然能夠改變世界(Change the word and change the world)。

想一想:文字能為你做什麼?

我們每天都在使用文字,但可能不曾想過,它能帶來哪些好處?陳超明教授細數,文字能改變人的想法、幫助思考、傳達與體會美感經驗、協助與他人之間的溝通、用來學習更好的語言,並且從中領略實用的智慧。

他認為,學校教育往往教的是知識,卻未多著墨於教導學生培養思考能力。科技進步的時代下,知識容易取得,思考力卻不然。

他鼓勵大家培養思考的習慣,並且從英語影集、小說、歌曲來精進英語文能力,從中獲得文字所富含的想法與養份,「文字充滿力量,端看你能不能持之以恆地學習與培養。」陳超明教授最後如是說。

 

◎記者:Hsin Pei Shen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