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校赴日智慧財產權全英語研習課程摘要報導 – 2014年法律英語國際盛會 台灣各大學收穫豐碩


台灣五所大學法律研究所師生代表隊,2014年9月1日至5日,遠赴日本參加大阪工業大學(Osak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主辦之暑期智慧財產權研習課程(2014 Summer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tensive Course),該課程全程使用英語授課,並於課後舉辦智慧財產權的英語簡報比賽,日本大阪工業大學榮獲冠軍,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包辦亞軍與季軍,該校連續第五年獲獎。

大阪工大智慧財產權學院,是日本智權界的知名學府,享譽國際,該校獲得日本文部科學省的贊助支持,於每年暑期主辦智權研習課程,廣邀知名律師及專利師以英語授課,並同時舉辦智權法律英語簡報比賽,邀請非英語系國家之法律研究所學生組隊參賽。該課程自2009年首創,迄今已連續主辦六屆,成為智權界的國際年度盛事。今年共有來自台灣、菲律賓、墨西哥、日本等非英語系國家的法律研究所學生、專利師、律師等報名參加。

法律英語國際競賽 提升專業英語力

所有比賽隊伍,必須以英文製作簡報內容,並以英語展示特定智權議題的研究成果,及回答裁判與全場觀眾的即席提問,具有高度的專業英語水平。今年共有六所大學派隊參加,包括日本大阪工業大學智慧財產研究所、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世新大學智慧財產權法律研究所、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等。各校學生共組成10隊參與競賽,並由四位教授擔任裁判,進行評分以決定勝負。

大阪工大智權學院田浪和生院長表示,主辦全英語法律簡報比賽,不僅讓同學們從課程聆聽者的角色,轉變為主講者的角色,更希望藉由此一競賽,提升學生的專業英語能力。該校除了藉此國際競賽,增進學生使用英語與外國學生交流之機會外,更希望藉此提升學生法律英語能力,訓練他們專業英語的思考及反應能力。

此外,田浪和生認為,藉由國際比賽,也能使日本學生了解外國學生之英語程度,進而激勵自己。他表示:「如果一直待在日本,日本學生不會知道自己的英語程度究竟如何?但若能與其他外國學生一起比賽,也能藉此評量自己的英語能力,是否足夠因應國際職場需求?這對日本學生而言,是個難能可貴的機會。」該校智權研究所,除每年主辦智權英語簡報比賽以外,也於每年3月派隊來台,參加由國立高雄第一科大科技法律研究所主辦的智權英語簡報比賽。

日本大阪工大 今年首度榮獲冠軍

國立高雄第一科大代表隊的領隊周天教授表示,該所自2005年創所以來,便將「法學英文」列為學生必修課程,學生每週必須以英語簡報美國法院判決,並以英文撰寫email相互詢答該判決相關之法律問題,做為常態性的訓練。大阪工大智權所,則自2014年起,首度將「法學英文」課程列入課綱,讓學生於平時就有練習以英語做簡報的機會。該所平松幸男教授表示:「經過很多的努力,我們總算在今年的比賽中贏得冠軍,顯示我們對於學生的教育方向是正確的。」

國立高雄第一科大,今年雖未能第五度蟬聯冠軍,但仍包辦亞軍及季軍,其所派出之三隊中有二隊獲獎,整體實力受到各校師生之肯定與讚嘆。榮獲亞軍的B隊成員曾崧祐同學表示:「同學們為了這次比賽,曾經反覆練習超過百次以上。」

國際交流與競賽 各校收穫豐富

本次活動,除了提升本國學生與外國學生的交流機會,更提升了學生於專業英語上之實力。世新大學智權法律所蔡鏄宇教授,於接受訪問時表示:「本所在學生報名參加時,對於學生的英語能力進行了篩選,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國際經驗,未來本所也會持續派隊參賽。」國立台北科大智權所陳逸凡同學則表示:「在這次簡報比賽的準備過程中,由於不斷練習,本來不熟悉的專業英文,也逐漸練得更熟悉,在眾人面前,做英語簡報的膽子也變大了。」國立雲林科大科法所李承剛同學也表示:「看到其他學校同學的好表現,也警惕自己,必須更加努力學習英語。」

本次簡報比賽裁判之一,大阪工大智權所村川一雄教授表示:「各組表現雖各有優劣,但藉由互相競爭,互相觀摩,學習彼此優點。」世新大學曲衍狄同學也表示:「在這次活動中,看到來自菲律賓、墨西哥的同學在上課時主動提問,能與教授互動討論,這或許正是台灣學生所欠缺的態度吧!」本次活動中,唯一不具智權背景的虎尾科大黃和佑同學表示:「因為自己小時候曾在澳洲生活,英文對我而言,並不困難,但在這次活動中,學到了很多專業的法律英語,非常有趣。若未來有機會,我也想朝著智權的領域,努力進修!」

 

記者:呂俊霖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