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八年級生將全面接受國際英語診斷測驗 – 迎12年國教 再創英語教育新典範


今年(2014)8月25日,台東縣政府與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舉辦了一場「台東縣國中生八年級英語普級專案」的合作協議簽約暨捐贈儀式。全台東八年級將連續五年免費獲測多益普級測驗(TOEIC Bridge),ETS臺灣區總代理則將建立學習成就資料庫,藉以診斷、追蹤台東學生英語學習成效。預估每年約3,000人次受惠。

台東縣教育處處長林輝煌表示,為期四年的「提升台東國中小學英語學習成效教學實驗專案」成果逐漸顯現,除感謝台東縣力行各項英語相關合作計畫,也感謝各界支持,方能使學生英語力有效提升,了解英語是與國際接軌的重要工具。

成功模式延伸至中學 學習不斷層

這項始於100學年度的台東英語專案計畫,貫徹了GEAT 理事長暨實踐大學應外系教授陳超明「以教會取代教完」的理念。如今四年期滿,為使學習不斷層,雙方透過ETS 臺灣區總代理的贊助,再度簽約合作,一來欲將相關教學法延伸至國中,二則希望藉由國際認可的TOEIC Bridge,為國中學生導入能力指標概念。

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表示,成立逾70年的ETS始終認為兒童教育與國家、地區發展之關係深遠。忠欣公司四年前投入專案合作時,美國ETS尚不知情,爾後獲知此專案理念與ETS社會責任概念相符,不僅肯定有加,亦曾派專家赴台了解專案詳情。邵作俊說明此回贊助動機,一為讓學習延伸至中學,二則為藉此成果縮短城鄉差距,喚起政府關注。「傳統的教學法,是可改變的!」

陳超明表示,專案進行初期的想法很簡單,目標從基礎開始,以提升學生能力為核心、落實差異化教學。他有感於台灣老師教了太多文法知識,學生卻無法應用,以至於台灣大學生英語能力普遍不足,甚至低於高中生水準。「若沒有能力,空有知識有何用?」

提倡減法教學 重能力指標而非知識

他引用國外論文,提倡「減法學習」,希望屏除過去注重課綱、鑽研文法知識的教學方式。陳超明認為,採取「教會代替教完」的課程規劃策略,有助於讓補救教學率降至最低,若再輔以「能力指標」的概念,才能確切彰顯教育成效。而採用此一作法,實為十二年國教的前瞻作為。陳超明期許,專案落實三年後,台東國中會考的待加強率可達到0%。

台東縣縣長黃健庭進一步說明,因成效良好,計畫落實的7 所小學已擴充至11 所,而此11 校英語會考平均成績遠超過縣平均,證明實驗教學成效卓著。黃健庭相信,未來都蘭、綠島、寶桑等三所實驗專案國中,也將建立指標性的教學模式。

 

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邵作俊、黃健庭、陳超明與林輝煌。

 

◎記者:R.K.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