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東南科大應英系主任楊式美 – 東南科大英語普及的願景:從IEP開始


老師,課程還可以再延兩週嗎?「我還想要繼續上課!」參加今年東南科大IEP 課程的同學在結業時這樣說! 2014年7月7日,東南科技大學第一次舉辦「暑期英文密集訓練營(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以下簡稱東南科大IEP課程)」。為期四週的訓練結束後,深獲學生好評,而學生的表現也有目共睹。

今年參與東南科大IEP課程的同學,平均多益成績在一個月內進步55分,其中有11 位同學進步超過100分以上。之所以能有如此的學習成效,歸功於背後持續支持該課程的校方與老師、高學習動機的學生,以及東南科大應英系精心規劃的課程本身。

東南科大IEP課程結構:

學生數

49位 / 來自各科系

班級數

2(A、B兩班)

教師數

中師:3名 / 多益單字、句型、英文簡報

外師:2名/ 國際溝通英語、口說與聽力

TA數

教學TA 6人 / 行政TA 2人

上課週數

4週

 

開設IEP課程 造福校內同學

東南科大應用英語系主任楊式美表示,為了增添系上辦學特色,並讓更多東南科大的學生受益,她積極向校長表達在校內推動IEP課程的重要性,並努力爭取IEP課程經費。終於,在獲得校長的支持之後,東南科大應英系於2014年四月展開首度的IEP課程相關籌備工作,並於七月正式開課。

楊式美說:「許多學校都會在暑期開設IEP課程,有心提升英語能力的東南科大學生當然可以選擇參加他校舉辦的課程,但過去往往因人數限制或成績門檻,真正能參加受訓的同學只有2、3位。所以我們想直接在本校辦理,並開放校內各科系來上,讓更多東南科大的學生直接受惠。」而此次課程開辦的教學目標為:提升學生英語學習信心,並達到英檢成績進步100分,以協助同學取得有利證照。

為了妥善規劃課程內容,東南科大透過國際溝通能力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iCLM)與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的協助,獲得許多他校辦理IEP課程的經驗,諸如:採集體住校模式受訓、TA輔助教學、以多益作為學習能力管理工具(前、後測)等。

為了解各學生程度,學校於課程開始前為學生舉行多益測驗前測,學生平均分數為326分。掌握學生狀況後,東南科大採用iCLM課程規劃的建議,開設了字彙課及句型課,課堂上讓學生能不斷地學習和複習,給學生充分練習英語的機會。字彙課及句型課分別由應英系王慧老師與梁玲玲老師負責教授,另有兩位外籍老師分別教授國際溝通英語、口說與聽力,讓學生能有更多時間沉浸在全英語環境。

此外,透過教學TA的協助,讓老師授課如虎添翼。擔任IEP班級導師之一的王慧表示,TA除了協助一般行政事務,課堂中,同學若不懂課程內容,TA也會熱心地協助說明,以減輕學生的學習壓力;課餘後,學生若有學習問題,TA不僅會幫忙解答,在學生學習士氣低落時,也常常會鼓勵學生,帶動一股向上、正面的學習風氣。

IEP創造「使用」機會

英語力普及校園

「學生們對於自己終於能夠『使用』英文,都感到非常開心。」同樣作為班級導師的梁玲玲形容,這是多數學生在參加完東南IEP課程後的共同感覺。老師們認為,參加課程的學生,過去都不太敢開口說英文,到課程期末的簡報課必須開口說英文,達到「以全英語的方式進行7到8分鐘的簡報」能力,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他們都做到了!

為此,楊主任表示,學生因為IEP課程,不僅英語文能力進步,也重拾學習英語文的信心。未來,東南科大期望能常年辦理,並鼓勵學生能再度參與明年的課程,達到連貫英語學習的成效。楊式美相信,藉由學生的踴躍參與、更多教師對IEP的投入,必能有效帶動校園的英語學習風氣,達到校園英語普及化的目標。

 

IEP課程導師之一

IEP課程導師之二

王慧的授課心得

梁玲玲的授課心得

授課名稱:多益單字課

課程名稱:句型課

「要和自己比賽,並且告訴自己會不斷地進步。」王慧經常這麼對著學生說,藉以提升學生學習信心。

王慧認為,IEP課程的學生因每天碰面、讀書,學習動機因同儕互相激勵會變得越來越高,學習效果也自然變得更好。另外,東南科大也提供獎

學金,鼓勵IEP課程中,多益成績進步最多的學生提出申請,這項獎勵鼓舞了學生的學習鬥志。有了實質的目標,學生懂得更認真地學英語,努力爭取榮譽。

「課程剛開始進行的前兩週,曾擔心學生英語能力是否真的會進步。但是因課程時間密集,加上同儕互相鼓勵,學生表現確實有正面效果。」梁玲玲分享:「看著這群樂於學習的學生,讓自己原本被磨耗的教學熱忱被重新燃起,就算是犧牲暑假來上課,也很值得。」

由於課程時間長,有時學生易精神不濟,梁玲玲還會主動替學生準備維他命補充,讓學生們相當感動,也增加了彼此間的革命情感。

 

◎記者:Ke Chun Chu


Tags: No tags